我已授权

注册

北汽银翔重组终落地,发力低端市场或可起死回生

2019-09-05 09:58:10 新京报 

  北汽银翔8月30日发布消息称,重庆市政府已经与北汽集团签订了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协议。根据双方协议,北汽银翔转型升级后,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金融以及重要合作伙伴引进等多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此前,北汽银翔表示,重组后北汽银翔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均会得到妥善的解决。至此,北汽银翔长达近两个月的重组战略终于落地。不过在有关战略重组的方案细节上,北汽银翔仍然没有透露。9月3日,北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具体情况等官宣。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处于资金链断裂的北汽银翔今年遭遇了两次经销商维权,加剧了资金流通困境,而距离此前与经销商协议的最后一次还款期也已过。对此,9月3日,新京报记者向北汽银翔官方求证,截至发稿前,并没有得到回复。

  重组进程一直处于“进行时”

  新京报记者通过对北汽银翔关于推进公司重组进程的所有回复进行整理发现,自今年以来,在公司重组方案上面,北汽银翔对外的回复均为公司重组工作正在推进中,且已有了较大的发展。然而在重组具体方案细节上,官方并没有予以公布。不过,坊间却在不断传出北汽银翔的重组计划。8月22日,一张疑似北汽银翔内部群的聊天记录曝光。据该截图信息显示,北汽银翔正在推进重组,重组大概需要放假1年-3年。在员工工资的赔偿、支付以及保险方面,北汽银翔均已打欠条的形式进行结算。

  随后,北汽银翔发布声明表示,日前在网络上陆续传播的“关于北汽银翔解散”“重组需要放假1年-3年”“赔偿款项公司将打欠条”等均为不实消息,且公司重组工作在重庆市政府、北汽集团以及银翔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重组完成后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均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在此之前,北汽银翔在不断发布重组声明。在今年4月北汽幻速经销商讨要债款时,北汽幻速发声明表示,公司在2018年由于资金链问题,导致部分关联企业应付账款逾期,公司正在积极应对、解决。同时,北汽银翔重组的工作也有较大进展。

  今年6月6日,北汽银翔又发布声明表示,公司正在推进重组方案,且重组进展顺利,但因重组内容还未最终确定,核心关键信息尚不对外透露。直到8月底,北汽银翔才正式公布了战略重组方案。在此之前,据内部人员介绍,北汽银翔有两套重组方案,其中一套是债转股方式,另一套则是重组之后成立新公司,北汽集团和政府持大股,银翔集团持小股。

  成也幻速 败也幻速

  北汽银翔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时期。2014年,凭借北汽幻速,北汽银翔曾在两年内创造了国内车企销量的神话。作为北汽银翔的一个子品牌,北汽幻速曾在低端市场抢占先机,并获得了亮眼的成绩。数据显示,2014年,北汽幻速S2/S3上市不过六月,就连续4次入围该细分市场前十车型。2015年,北汽幻速销量更是达到了22.33万辆。2016年,北汽幻速销量持续走高,全年共销售26.68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9.5%。

  然而进入2017年,由于市场开始进入缓增期,车市的寒意开始向低端市场渗透,在达到巅峰之后的北汽幻速也开始由盛转衰。2017年北汽幻速全年销售仅完成了15.2万辆,全年跌幅超过三成。进入2018年,北汽幻速第一季度全系车型销售5.1万辆,而2019年幻速品牌第一季度的销量已经不足千辆。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萎缩,北汽银翔的单月销量也在持续下滑。其中,内部的危机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由于北汽银翔的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去年7月,北汽银翔工厂向全体员工发出通知,由于经营困难,全线停工待产。

  除此之外,幻速车型在质量上也受到不少车主的投诉。根据“车质网”投诉平台信息显示,自2014年起,在幻速车主的投诉中,基本包括了变速箱异响、刹车制动偏软、冷却液泄漏、发动机漏油、变速箱过热等多类质量问题。直到现在,仍有网友投诉此类问题。同时,北汽幻速S3还存在车主订购的配件未到货,厂家也没有及时解决的问题。

  财政盈亏仍需时间缓和

  除了销量遭遇滑铁卢,北汽银翔的财政困境也成为北汽重组的一个关键要素。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北汽银翔涉及的法律诉讼有325条,其中大部分为票据纠纷,公司列为被执行人信息共168条,其中大部分立案日期都在2019年内。此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条,原因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其实,去年7月,北汽银翔发布“停产”公告的同时就坦言,由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此外,业内当时还传出了一份北汽银翔大股东—重庆银翔实业的“求救函”,函中信息显示,由于多重原因叠加,重庆银翔实业流动资金紧张,下游经销商提车受阻,销售渠道难以维持,故恳请银行金融机构继续支持。

  为了拯救处于退市风险中的北汽银翔,去年10月,北汽集团、银翔实业、重庆合川政府联合向北汽银翔输血20亿元。然而,这20亿元并未促进北汽银翔的自我造血成功,更像是 “打了水漂”。

  今年4月,经销商与北汽幻速签订框架协议,北汽幻速将分4个月退还经销商相关款项,分别在5月25日还款20%,6月25日还款30%,7月25日还款30%,8月25日还款20%。7月,一些幻速经销商反映,仅少部分经销商收到首次还款,且首次还款中大部分都是用库存车进行抵账。

  按约定,北汽银翔最后一次还款日期已经结束,新京报记者向北汽银翔官方询问北汽幻速是否已经还清债款,截至发稿前,北汽银翔仍未回复。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政府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重组协议的动作来看,北汽银翔具备了起死回生的可能,或能将北汽银翔从破产边缘拉回来。”同时他还表示,北汽集团计划将旗下的自主品牌进行清理和整合,统一为中高端定位的‘BEIJING’品牌,那么北汽集团的低端市场或许就由北汽银翔来补充。目前北汽银翔已经具备了完善的产销体系,并且地理位置也有利于北汽集团实现全国布局。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