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京开幕 助力自主品牌探寻未来之路新引擎

2019-09-05 16:31:07 和讯汽车 

  9月4日,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信部支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团车网共同举办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俞晓松,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刚,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徐秉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国家机电办处长邢传,团车网创始人、CEO闻伟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此次博览会受到了包括一汽、东风、北汽、广汽、江淮奇瑞陆风在内的自主品牌大力支持,爱驰、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在博览会集体亮相。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京开幕 助力自主品牌探寻未来之路新引擎

  “经历了近70年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必须承认,现在的世界第一大产销国还不是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徐秉金表示,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自主品牌都面对着很大的挑战,我们的市场存在着失控的问题,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在逐步降低。我们的汽车企业习惯了对外资企业,对合资模式的依赖。我们的自主品牌要如何发展,我们的汽车工业何去何从是每一位汽车人面临的问题。如习主席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京开幕 助力自主品牌探寻未来之路新引擎

  作为此次博览会重要合作伙伴,团车始终致力于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革新助力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在开幕式上,闻伟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要依靠两点,第一是传统物种的进化;第二,是要有新物种的诞生。当下,我们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传统4S店这样由主机厂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传统单线模式进入到发展的瓶颈期,与此同时,过往平台自储、自建、自销的模式在很多垂直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团车作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新势力’,在未来将更多发挥产业路由器的功效,以服务赋能主机厂与经销商,在维持现有主机厂与经销商合作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场景化、数字化、可接入、可分发’四个维度,让4S店模式变得更加高效;同时,通过我们以智慧门店为基础打造的全新网络帮助B端进一步下沉至4-6线城市,最终实现主机厂、消费者、经销商和团车的四方共赢。”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自主品牌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安庆衡在开幕式上表示,“除了一直承受来自外资和合资企业的激烈争夺,更重要的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严重萎缩。虽然产品质量在这些年有明显提升,但是我们的生产制造工艺,创新研发能力都还有待改进,而移动互联的发展更让整个行业的营销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当然,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好的一面,新能源无疑给我们的自主品牌进入超车道提供了机会,不仅是电池技术,在氢燃料方面我们同样表现优异。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受到了政府、行业企业及资本市场的共同关注。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外部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自信、自立,自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

  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惊人的2.5亿辆,连续10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数量的暴增也给产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 王昆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注重‘质量’的时候,不仅是产品的高质量,也是发展的高质量。这几年来随着竞争不断加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被一点点蚕食。虽然近些年自主品牌车企的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较高的性价比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同时,车主的投诉量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我们快速推动的新能源领域,同样出现了质量问题。由碰撞而引发的新能源车自燃,说明我们产品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的至少一个环节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面对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加快,只有搭建平台,引导汽车行业应用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工具来保障质量安全,才能推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共同抵御国际市场的行业竞争压力。”

  相对于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出台则相对坎坷。如今,被众多消费者视为维权利器的三包制度就是历经十几年才最终得以建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技术主管林波说:“在三包意见征集的过程中,曾经有些人认为自主品牌本来就技术基础薄弱,售后又不能保证,三包制度出台,将让自主品牌受到重创。但经过实践我们发现,三包通过鼓励厂家进行更高的质量承诺,促进了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为了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合资品牌的产品有大约61%做了相应提升,而自主品牌达到了65%。他们充分利用了自身的本地化优势,快速实现了追赶与超越。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售后承诺不仅超过了标准,更是超过了很多外资品牌。

  开幕式上,已93岁高龄的中国第一代汽车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刚和来自造车新势力威马与爱驰的代表相向而坐,就自主品牌的挑战与机遇展开话。李刚认为,自主品牌是用自己的零件装配自己的车,让整个供应链体系达到世界标准,才能摆脱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这也得到了爱驰汽车销售副总裁舒刚志的高度认同。但相对于老一辈对内生实力的高度关注,舒刚志认为当下一个自主品牌从创立之初就要关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平台、超级智慧工厂、超级营销理念。在新的时代,新的品牌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注重新趋势的发展,并拥有技术的创新,这才能让以四化为特色的新自主品牌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引领者。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认为,自主品牌迎来一波高潮发展,是在中国企业进入WTO以后。突然而来的危机感让自主品牌开始了以借鉴模仿为主导的创新,那是以追赶者的角色,为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缩小差距。到了新时代,以四化为特色的智能电动车让自主品牌迎来了新机遇。“我们从追赶者变成了引领者。这个时候创新必须是自主的、正向的,因为我们前面没有样板”。

  “市场竞争加剧加上消费环境的变化,汽车早已从当年的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4S店打开大门等着用户进来的方式已经不符合当下了。”团车副总裁孙鹏表示,“如何有效地找到消费者,如何从匹配需求到创造需求,是当下每一个主机厂要考虑的问题。现在不只是90后,连70、60后的消费习惯都在被无数数据所改变。数据获取肯定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基于数据发现需求,提升体验。这几年,团车一直基于数据探索全新的关联点。除了帮助改进传统的进店交易场景,我们还与例如居然之家、中国邮政等诸多行业外的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同时还开启了例如基于智慧门店建立的全新销售服务体系,用一系列的场景革命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推动销量的升级。”

  阿里汽车事业部整车用户总监黄晔说:“无论过去十几年中国汽车发展有多快,在谈起买车的时候,消费者的痛苦似乎从未改变。无论前期在哪个平台了解车辆资讯,4S店总是绕不过去的终点。信息的不对称,让消费者至今仍然要到4S店去斗智斗勇,跟4S店的总经理、销售顾问讨价还价。这种商业购买的方式很落后,但是没办法。这也是为什么阿里要在这个领域推动新零售。我们将一切能提高销售效率的零售称之为新零售,并将流量主阵地及销售主阵地完美结合,打造品销合一新零售体系。其新营销是基于旗下UC、土豆、优酷、高德等子公司的数据,并根据数字化的流量和用户行为进行个性化的推广,并运用新营销、新渠道、新金融赋能商家。”

  作为专注于汽车智能领域的专家,汽车智联会秘书长张砼认为在智能领域,车企在过去顺境中各自为战的时代早已过去,如今,独立创造价值的这条路已经死了。“现在,连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张砼说,“如果是希望在逆势增长上有所表现,一定要携起手来与众多同行、众多的汽车智能服务机构、众多圈内好友,甚至是以前的敌人一起共生、共创。连接可能是轻度的也可以是重度的,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在这个时代还是一座孤岛、还属于一个弱势群体。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成本的增高、利润率的下降正在越发明显,只有在技术环节实现转变,才能在逆势中寻得新机遇。”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京开幕 助力自主品牌探寻未来之路新引擎

  此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通过融合几代汽车人的共同智慧,展示自主品牌的辉煌成就,成为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帮助自主品牌探寻未来之路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刘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