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家车企出现销售增长 新能源汽车日子有些难过

2019-09-18 10:23:35 盖世汽车网 

“只有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经过8个月的冲击,汽车市场的洗牌期已经开始进入尾声。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6.4万辆,同比下降9.9%;1-8月累计销量为1300.1万辆,同比下降8.9%。其中,8月份轿车销量为76.0万辆,同比下降14.9%;SUV销量为70.6万辆,同比下降1.8%;MPV销量为9.8万辆,同比下降21.6%。

尽管奔驰宝马奥迪(BBA)之间的战争已经延续百年,可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奥迪已经被潮水冲击的开始掉队。

数据显示,8月份,奔驰以6.0793万辆的成绩卫冕“冠军”,同比增长10.8%。而1-8月,其在华市场累计销量(含smart)为47.0890万辆,也同比增长3%。8月宝马在华销量为5.8911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10.1%。而1-8月,其在华市场累计销量(含MINI品牌)为46.293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5.7%。奥迪8月在华月销量为5.858万辆,同比只有2%的增长,而1-8月累计销量为4.2744万辆,也同比微增2.4%。

早在去年,《出行财经》就撰文表示过,随着“官车”标签的摘除,由于奥迪一直没有进行品牌建设还有奔驰宝马布局的不断加快,导致消费者已经失去了购买它的理由,也可以说奥迪追不上奔驰宝马的脚步了,并猜测未来的豪华车战场可能会出现双B争霸的局面。

如今,奥迪的这种情况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如果接下来不能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那么只会被奔驰宝马拉的越来越远。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奔驰卫冕冠军,但是宝马的步伐也在加快,所以说今年豪华车市场最终的冠军还不能确定。

合资品牌发力 有人欢喜有人忧

尽管合资品牌依旧是汽车市场销量的主力,但是数据显示当月主流合资品牌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了10.5%,下跌幅度是七月份的2.5倍多。确实,8月份,合资品牌的表现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其中,最难过的莫过于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因为其合资品牌销量出现全线下滑。上汽通用1-8月份,累计销量为107.94辆,同比下滑13.77%;上汽通用五菱1-8月份,累计销量为98.02万辆,同比下滑26.05%;上汽大众1-8月累计销量为121.52万辆,同比下滑8.54%

长安福特终于止住下滑趋势,8月份终端销量达到21409辆,较上月环比上涨30%以上,这是其进入2019年以来单月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大关,同时也是截止目前长安福特销量最好的一个月。

最开心的依然是日系品牌,8月,东风日产终端零售100,018辆,同比增长4.3%,今年1-8月累计终端零售715.178辆,同比微增1.2%。广汽丰田8月份销量为5.8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3%,1-8月累计销售41.94万辆,同比增长17.1%。而一汽丰田,8月销量仅为5.02万辆,同比下降为16.2%。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系汽车以经济性著称,更低的燃油消耗和故障率,以及更便宜的后期保养都是消费者选择日系车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细分市场来看,合资品牌目前已经全面发力,尤其是在SUV领域,去年全年前六名只有一款合资品牌的SUV车型,吉利博越、长安CS75、荣威RX5依然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而今年本田CR-V、奇骏、探岳等SUV欲把哈弗H6甩在身后。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自主品牌前期抓住了SUV的红利期,得到爆发式增长,但现在合资品牌如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等开始发力,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压力,能保住50%的市场份额实为不易。

也就是说,目前的自主品牌完全是在压力下成长,因为不仅要接受市场的考验,还要抵挡合资品牌的打压,而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保持销量的稳定已经充分显示自主品牌的实力。

具体来看,8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01223辆,环比增长11%,同比下滑19%;1-8月的累计销量为844278辆,同比下滑17%,约完成其136万辆销量目标的62%。

长城汽车在8月份的成绩继续走高,为70,199辆,同比增长9.52%,今年1-8月的累计销量为624,094辆,同比增长5.79%。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在8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0%,同比猛增102.83%,1-8月累计出口新车45,436辆,同比增长43.79%。

上汽乘用车8月销量为51504辆,同比下降2.2%,1-8月累计销量为429816辆,同比下降7.1%。8月份,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乘用车销量为161581辆,同比下降6.4%;1-8月累计乘用车销量为1317588辆,同比下降2.8%。长安汽车(000625,股吧)自主品牌方面,8月份销量为5.72万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2%;1-8月累计销量为50.52万辆,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4%。

虽然说,目前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少量减少,但是与之前的形式相比,现在的退步已经是较大的进步。

据中汽协发布8月产销最新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下滑12.1%和15.8%,这是今年自1月份开始出现的第二次销量下滑。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乘用车7月和8月的下滑,主要是受补贴退出和传统燃油车促销等因素的影响。

而且,补贴政策退坡后,许多厂家面临亏损的情况,因此不再积极推出新车。此外,在政策退坡前,消费者抢购新能源车型,也造成了一定的销量透支,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具体销量来看,8月份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为7897辆,同比增长超110%,2019年1-8月累计销量达69973辆。比亚迪8月销量同比下滑13.95%至3.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3.44%至1.67万辆。北汽蓝谷(600733,股吧)8月份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为10705辆,同比增长12.8%;1-8月累计销量为88373辆,同比增长26.03%。1—8月,蔚来汽车7542辆,小鹏汽车9596辆,威马汽车8536辆。

“下半年,补贴退坡还将对新能源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下半年销量会好于上半年。尽管8月销量仍处于下滑状态,但我们预计新能源全年销量150万辆的目标不变。”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

相比有数十年基础的传统车企来说,新造车势力的洗牌更加残酷,因为没有坚实的基础做支撑,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尽管目前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销量旺季,但是可以预计的是9月份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不会出现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