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雷克萨斯的“涨价风波”

2019-09-25 07:14:35 第一财经日报 

  武子晔

  发展势头较强的雷克萨斯陷入了“涨价风波”。

  最近,雷克萨斯上调旗下多款主销车型官方指导价,旗下三款主力车型ES、UX、NX的入门级指导价上调了6000元~15000元,其中最热销的ES,纯燃油车上涨1.1万元,混动车型上涨1.5万元。

  “针对受到本次价格影响且已下订单但未交车的用户,我们将提供与价格提升部分等值的经销店代金券以及雷克萨斯精品等内容。”雷克萨斯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官方宣布涨价后,经销商开始通知订购了相关车型的准车主需补足差价方可继续购车,这引起了消费者不满。而雷克萨斯提出的解决方案,消费者也并不买账,目前已有不少订车的准车主准备维权。

  “价格的波动是按照供求关系调整的,现在汽车市场整体下行,不少经销商都在赔钱卖车,消费者接受这样的行为,但换成涨价就不接受了。其实,如果在价格明示的情况下,根据供求关系,汽车产品上调价格是市场行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记者表示。但是此次之所以能够引起舆论大波,主要是部分已经与经销商签订购车合同、交付定金的消费者,他们在等待提车时被告知涨价,需要补齐差价才能正常提车,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契约精神,无法接受签完合同后再涨价,部分消费者甚至怀疑雷克萨斯是因为赚钱而临时涨价。

  对于此次涨价行为以及是否违背商业契约,雷克萨斯方面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雷克萨斯及经销商一直严格遵守中国各项法律法规,并以此规范所有经营活动,请消费者放心。”

  目前,部分雷克萨斯经销商集体宣布不涨价,并发表声明称,对已经签订了购车合同的客户,按照原合同约定价履行合同,自愿承担官方的上调价格后的差额。不过一名消费者王先生称:“即便经销商承担,他们也是不亏钱的,之前订车的时候,合同里签了加装潢费的有关协定,这里面就有很大的利润,这也是一直以来雷克萨斯终端加价的行为。”

  据悉,雷克萨斯在国内终端价格坚挺且“加价”销售。一般情况下,都是消费者通过购买一些车上装潢来“提升”车价。目前国内在售的绝大部分外国品牌都已国产化,但唯独雷克萨斯依然坚持进口销售,而进口的身份也已经成为了雷克萨斯独特的优势之一。此外,雷克萨斯一直采取“以销定产”的销售模式,车主从花钱订车再到提车普遍要等待几个月,这让雷克萨斯存有不少订单。加上雷克萨斯是丰田旗下高端品牌,其在产业链体系、技术工艺等方面都较为成熟,这些综合因素使雷克萨斯能够热卖且加价销售。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现在一线豪华品牌部分车型为争夺市场份额,都不太坚挺。雷克萨斯此时逆市调整价格,虽然存在市场风险,但也是对自身品牌力的充分信任,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此举也是雷克萨斯的一次试探,随着市场逐步稳定,有利于接近豪华车第一阵营,但与第一阵营比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