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2019-09-30 17:58:25 和讯汽车  苏博

  9月26日,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设又有新进展:工厂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冲压、喷涂、总装等重点车间具备生产能力,首批试装车的白车身已经下线,这意味着国产版的Model 3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如月实现量产。

  从1月份浦东新区尚未奠基的荒蛮之地,到如今已经具备量产能力的超级工厂,速度快的就像当时特斯拉席卷全球的电动车新势力风暴一样,令人期待。

  所以,全新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到底会带来哪些改变?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创新即正义的时代,你能看到什么?​

  我第一次见到特斯拉Model 3实车的时候,是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

  那是特斯拉Model 3首次以官方身份在国内发布,这也是特斯拉参加的为数不多的国内车展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确实,在过去的5年间,除了全新的SUV车型Model X以外,特斯拉的展位上真的没法再多放下一辆车了。

  但这次,这抹红色夺走了展馆中大多数人的目光,它甚至吸引了整个京城的汽车狂热者。换个角度讲,这可能是人人都买得起的特斯拉。

  从Model 3的身上,你能看到特斯拉家族式的传承,但又惊叹于这些设计在它身上的精致和创新。

  无框车门、无格栅前脸、玻璃车顶,这些你或多或少的都在Model S和X上面看到过,在Model 3上也没有例外。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隐藏式门把手是特斯拉的传统项目,Model 3上也不例外,不过出于成本原因,它变成了手动的。

  即便是在开启一台崭新的Model 3的时候,它也给足你仪式感:用卡片代替传统钥匙。

  我很难说这样的方式会更方便,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创新方式会加深你对Model 3的印象,而且是一种令人不反感、易于接受的创新。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车内的部分可能更会让你感到吃惊。

  实体按键的完全消失,就像2000年前维苏威火山毫不留情的把亚平宁半岛上那座著名的古城淹没一样,人人都知道这种趋势是无法阻挡的,Model 3却第一个把它付诸实际。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方向盘前,当诸多车企还在炫耀着各式各样的大尺寸液晶仪表时,它却把颠覆做到了极致。

  这也意味着,中控的大屏幕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无论是空调、音响的传统菜单,还是车速、车辆状态等,只要是任何你想让这台Model 3实现的事情,都需要尝试着在这块15英寸的屏幕上完成。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好在这套集成了全车所有功能的大屏幕,好用程度令人吃惊。

  创新的同时,它依旧保留了最合理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在熟悉一段时间后,你就能迅速找到想要的功能。

  在配置的选择上,Model 3也抛弃了Model S曾经相对复杂的选配内容,你可以选择的只有全黑色内饰,或者是额外花9200元选装黑白双色内饰。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换句话说,除了主动安全配置以外,全系的内部配置都保持了一致。

  特斯拉想做的就是把每一个细节都变得简约却富有意义,在汽车功能越来越多的今天,这属实不易。

  双手离开方向盘的60秒,会发生什么?

  相比起前面的创新,高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仍然是Model 3需要继承下去的精髓。

  尽管在过去的几年里,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在全世界的范围内都饱受争议,但你不能否认在特斯拉累计超过20亿公里的真实车主自动辅助驾驶里程中,其事故发生的概率远低于人为驾驶。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当你连续下压两次Model 3的怀挡时,这套系统就可以启用。当双手离开方向盘时,Model 3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可以:

  将根据交通条件调整速度,保持在车道内行驶;

  人为开启转向灯后,在安全情况下可以实现自动变道;

  设置导航目的地后,从一条高速公路换到另一条高速公路,或驶离高速公路;

  在接近停车场时自动泊车、在车库内听候车主的“召唤”。

  注:所有此功能仅为演示作用,开放道路上启用 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后,驾驶员仍须时刻关注行驶状况并保持警觉,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但显而易见的是,特斯拉绝不满足于目前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他们更希望成为真正自动驾驶的先驱者。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在2019年底前,特斯拉将正式实现全自动驾驶。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这代表着一个发展方向。在未来,Model 3将不需要驾驶员指令而自行主导旅途。

  就算再悲观的人也会相信,机器终将有一天会取代人来,起码在自动驾驶这件事儿上,已经是大势所趋。

  Model 3真的会成为国产电动车的终结者吗?

  那么最后,也是最棘手的问题来了。

  目前官方公布的国产版本的预估售价为32.8万,当然这不是最终售价,可以理解为预售价。更有传言说早期国产特斯拉因为定价过低而最终“被定价”到了32.8万。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当然在没公布正式售价前,这一切都是猜测,无论以后卖25万35万还是45万,始终不变的是“特斯拉”这三个金字招牌。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在过去的5-6年间,“自动驾驶”、“互联网车企”、“百公里3秒加速”、“电动鸥翼门”,特斯拉带给中国消费者的,似乎是永远都耗不尽的期待。

  然而每次点燃大家期待的背后,其实是过硬的产品力在做支撑。

  只看“贼吃肉,没看贼挨打”,很多中国品牌都看到了特斯拉自带的“流量光环”,但似乎忘记了作为一个超过百年历史的机械品,汽车包括新能源车自诞生起就不是个简单的玩意。

  可在过去的几年间,很多中国新能源车企都沉迷于弥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大面积空缺、国家新能源补贴,表面上成为了那些受摇号影响,却购车迫在眉睫的矛盾解决者。

  但这些所谓的“换壳”廉价电动车的出现,真的是中国消费者、中国汽车市场所需要的吗?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近2-3年,国内市场涌现了包括蔚来在内的这种品质相对较高的新能源车企,会敢于面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现状,产品直击消费者痛点,建立新的营销模式,上市或发布的初期给到消费者很高的这种期待,但往往不久就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质疑,当然这个问题的本身很可能并不大,但因为没有积累起的足够的口碑以及消费者的信任而被无限放大。另外一个现实是,未来几年不光是特斯拉,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燃油车企业将新能源产品打入国内,再没有价格和政策的保护下,在汽车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不断追求高品质的今天,那我们的国产新能源品牌能否像国产传统燃油车一样,能继续在市场保持一席之地?

28万的特斯拉:真的是国产电动车终结者?

  当然,我们绝对不希望特斯拉等车企成为中国品牌电动车的终结者,而是竞争者。甚至乐观点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带领者...

(责任编辑:徐立梅 HT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