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九银十”可曾撬动市场? 看9月数据猜2019

2019-10-18 17:27:24 和讯名家 

  虽然多个品牌已经公布了自己的销量增长数据,但从中汽协发布的九月车市数据来看,整体行情依然不够乐观。就像一场感冒的发作,虽然大家都在期盼着能够尽早痊愈,但“病去如抽丝”的行情,在即便是“金九”的推动下,依然尚需时日才能得到大家想要的结果。

  10月14日,中汽协公布了九月份市场数据。从总体来看,9月,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

  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1%和1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2%和5.2%,产量降幅比上月扩大5.7个百分点,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1.7个百分点。

  今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产销量降幅比1-8月分别收窄0.7个百分点。

  好的趋势是:降幅在收窄,而对于车企来说,进一步降低成本,有针对性推出适时的产品,才是自身立于不败的关键。

  年底前可否止跌回升?

  中汽协从宏观上分析了当下汽车市场的主要表现和其动因:首先肯定的,是行情趋势进一步转暖,即跌幅进一步收窄,而另一方面,降幅依然较大——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也已是连续3个月下降。中汽协认为,“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乘用车所有车型同比均呈现下降,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有效改善。”

  在外部影响因素之中,世界经贸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等大背景的影响,尽管在我国经济仍属合理区间的前提下,但汽车消费仍然信心不足。此外再加上国六标准的切换等因素,市场推动力总体还是偏弱。

  但是,中汽协同时认为,除了商用车表现出较好的数据,产销同步增长之外,第三季度在“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出现了收窄。”

  另一方面,实际拉通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降幅收窄也已是今年7月份以来的连续常态,而在这一连续常态的背后,除了各大车企加强了市场宣传与产品推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降低库存系数,更新升级产品,降低企业内部成本,稳定经销网络渠道等多种手段并用取得的进展。

  “何时止跌”仅能期盼?

  实际上,就是从中汽协的产值数据之中,就很容易看出车企背负的压力,在“金九银十”的旺销季,通过各大车企的努力依然没能止跌回升,那么接下来不足百天之内,是否有望整体扭转行情?

  参照往年数据,可以看到从2017年到2019年,跨年季的12月份数据都不会很好。但另一方面,春节对于车市行情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春节前总会迎来一波高峰,而春节期间则会下沉。

  2020年的春节时间较早,在1月下旬,因此,虽然往年12月的销量数据并不是很令人振奋,但是在今年的年底前,似乎还能够预期一波冲量。

  当然,与整体行情缺乏消费拉动力的前提相比,短时期内让消费者恢复信心,这种可能性也并不很大,而面对未来,人们有着各种预期,甚至可以说是期盼,但最终结果,却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而另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露出曙光,国家进一步减税准备也已经启动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90后甚至00后已经或即将进入购车年龄段的预期,对于未来整体行情的期盼还是有据可依,就车市红点在各行业协会、企业层面了解到的情况而言,公认的中国汽车市场每年的汽车销量总数应当在4000万辆上下,中汽协1-9月总体销量仅为1837.1辆,显然与这一预期有非常巨大的差距,故而总体趋势的向好依然不会有太大改变。

  “商用车”正向意味什么?

  在中汽协9月数据之中,最好看的莫过于商用车销量数据,从产销均为正向增长来看,商用车市场的行情,其实也是对未来的一种预期——商用车的需求增加,意味着整体经济行情在向好,而这一趋势,也为未来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此前,埋头研究乘用车行情的业界人士,很少关注商用车市场行情,但实际两者之间互有联系,往往是商用车增长数据,会带动乘用车消费增长,其实从浅显的角度来看,商用车表现出的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宏观经济背景行情,而在这一行情带动下,消费者的信心增长与宏观经济上行完全是一个数据的两种表现形式。

  豪华车下压趋势增强

  对于如今一团混战的车市而言,在整体行情不佳的前提下,各大细分市场的“绞杀”局面也就进一步复杂化。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参照对比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库存和经营状态数据,如今的细分市场,实际上各级别车型之间的“界线”正在进一步模糊——豪华车的价格下压态势逐渐增强,而中级车、入门级车的价格实际也在受此挤压而呈下行趋势。

  加之行情背景的影响,经销商层面的经营压力巨大,虽然汽车企业降低了库存系数,但是价格下探的压力,使得经销商获利难度加大。

  这就好比一支十辆以上数量的车队行驶,当头车减速之时,后车的速度就会降低更多……这种行情,实际除了车企在产品类型、品质方面的压力增大之外,更为重要的还会倒逼从车企到经销商层面的整体成本进一步降低,或者体系力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方可面对更为严酷的市场格局。

  红点观察:

  修练还在继续

  在此之前,有几位品牌掌舵人都表达过这个说法:未来的中国汽车,面对的是全球市场竞争的格局,国内市场我们可以练兵,但要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还需要更多磨练。

  即使是去年到今年的持续15个月下滑行情之下,实际上部分国际大牌,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市场行情,例如日系三强,例如豪车BBA,这些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品牌,在企业运营和市场应对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和内部精细化水准,对于企业来说,顺水推舟的大行情下,难以静下心来发现自己的不足,只有当行情转为逆水行舟,才会发现哪些方面造成了动力不足或转向困难。

  成长的过程从未有过一帆风顺,从锻炼到磨练再到修炼,这个过程是由粗到细的必然,而经过了这番“淘汰赛”之后,大浪淘尽,方可见真金!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红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