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 再度跌破40%红线

2019-11-13 06:49:43 第一财经日报 

  车市“银十”仍未迎来回暖,自主品牌汽车更是给车市增添了一丝寒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0万辆,同比下降9.6%,高于整体车市下滑幅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比上年同期下降1.7%。

  去年8月,自主品牌市场首次跌破40%,但去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多月仍位于40%以上。进入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连续多月销量同比下滑,市场份额也连续跌破40%的红线,对比曾经市占率近50%,如今自主品牌面临着巨大挑战。

  与此同时,当前车市大环境下,头部自主车企与中小车企之间的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两极分化

  对比此前自主品牌两位数下跌的态势,今年10月份自主品牌还是下跌小幅收窄的,但这主要得益于头部自主车企销量上涨,而弱势自主车企销量的大幅滑坡拉低了整个自主车企的销量。

  位于头部的自主车企在10月份销量已开始上涨,在乘联会公布的10月乘用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五榜单中,吉利汽车、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上汽乘用车和奇瑞汽车均位于该榜单之列。其中,吉利汽车位列前五,长城汽车则排名第六,长安汽车重回前十榜单。

  吉利汽车在10月止跌,但前10月累计销量依然同比减少了14%达108.8万辆。长城汽车10月销量达11.5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WEY品牌10月销量重回万辆,长城前10月累计销量则达83.9万辆,同比增长6.7%。吉利和长城均已完成年销量目标的80%。

  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和奇瑞也在10月获得微增长,但前10月整体销量仍处于下滑态势。此外,非头部自主车企一汽奔腾10月依靠奔腾T77、T33以及上个月上市的T99等车型拉升了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近2倍。

  其他自主车企仍在持续下滑,广汽乘用车自主板块销量在10月份的跌幅则进一步加大,销量同比降幅超36.2%。海马汽车销量10月再次砍半,前10月跌幅超过六成。力帆汽车、众泰、北汽银翔、君马汽车等月销量仅几百辆,有些甚至面临高额亏损的局面,这些被边缘化的车企正在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

  “与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和份额连续下滑有所不同的是,目前的下滑,弱势品牌、低端产品受影响和冲击更大。2014年下滑,当时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表现普遍不好,分化不明显,但这一轮有降有升的个案,自主品牌阵营内部的两极分化已经十分明显。”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曾公开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50%的自主汽车品牌或将不复存在。

  调整策略保住份额

  头部自主车企努力保住的市场,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它们的战略调整。

  长城汽车哈弗H6仍占销量大头,但哈弗H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受了到车市疲软的影响,长城汽车正在改变策略。“未来将努力提高F系在哈弗品牌中的销量占比。未来三年,无论是中期改款、小改款、年款,还是换代车型都已有相关规划。”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文飞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弗不再过度依赖H6爆款,通过多款车型综合支撑哈弗品牌向前走。

  为了应对车市挑战,长城汽车在去年就进行了品类品牌的体系化变革,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独立运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市不好时,长城汽车会选择让利而不让市场。”他还认为全球化是自主车企未来实现盈利的必经之路。

  吉利汽车也正在重构品牌价值,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认为,之前消费者不愿意购买自主品牌汽车,部分原因在于在二手车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保值率低于合资,而要避免这一问题,“自主车企需要一方面是提升产品,另外一方面是提升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品质,此外要做好品牌价值管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车市大环境不好,头部自主车企能够通过战略调整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盈利等方面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