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能源车市场化“两道坎”: 成本与安全

2020-01-14 07:47:24 第一财经日报 

  权小星

  [ 根据业内估算,在一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中,动力电池所占据的成本超过四成。从目前来看,通过近几年的技术创新,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每度电的成本已经相较于三年前下降近一半,下降至130~150美元/千瓦时,且随着人工智能、云平台及与主机厂的合作趋势加快,这一成本仍有可下降的空间。 ]

  2019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补贴退坡及“双积分”等制度方面的改革步伐仍在继续,但出现一个巨大的转折点,销量从多年正增长首次转为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政策市”,要让新能源汽车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市场,必定要从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但在此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问题留给了主机厂及产业链内的企业,且亟待解决。

  清华大学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成本与安全,成为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过程中考量最多的因素,比重达到70%。

  成本问题亟待解决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北京举行。在有关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公布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皆肯定新能源汽车购置环节财政补贴政策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并主张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不再退坡,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

  这番表态,同时也引发市场的强烈反应。1月13日,永安行(603776,股吧)、比亚迪北汽蓝谷(600733,股吧)、特锐德(300001,股吧)、德联集团(002666,股吧)、中马传动(603767,股吧)等多个上市新能源企业纷纷跟涨,其中部分企业更是一度涨停。

  对于许多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主机厂来讲,成本的高昂一直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华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今年补贴在不退或者少退的情况下,由于企业自身成本下降,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一旦单车的毛利率改善,企业就会大规模的推产品跑量,而且销量越大,规模效应会越明显,盈利能力又会进一步提升。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执行主任Drew Kodjak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相比于内燃机汽车的技术比较成熟,新能源汽车在成本方面仍相对高昂,因此相比于可以将生产内燃机汽车产生的利润转向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传统车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蔚来的最主要任务之一便是降本节源,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活下来”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近日,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与广汽集团(601238,股吧)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研发、技术及软件创新方面“抱团取暖”。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在这次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的采访时就表示,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新四化”是两家企业,也是行业的共识。目前,电动汽车在汽车销售的比重较少,且成本仍然高昂,只能依靠国家补贴来推动,而在补贴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未来需要依赖互相结盟,通过发挥整体的规模效应,以支撑巨大的研发开支。

  Drew Kodjak也提出,目前已经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凭借发挥规模效应,成功降低相关成本的案例。以特斯拉为例,该组织曾联合美国的研究机构,就特斯拉Model 3进行拆解并计算真实生产成本,发现自该款汽车销量大幅度提升的2017年开始,其间生产成本下降近30%,而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国产化逐步推进,市场销量的增加必将导致销售等成本进一步得以分摊,这一层面的成本将有望继续下降。

  中关村(000931,股吧)新型电池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博客,微博)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业内估算,在一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中,动力电池所占据的成本超过四成。从目前来看,通过近几年的技术创新,国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每度电的成本已经相较于三年前下降近一半,下降至130~150美元/千瓦时,且随着人工智能、云平台及与主机厂的合作趋势加快,这一成本仍有可下降的空间。

  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鉴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出行效率的考量,近年来,业内关于提高纯电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及电池能量密度的呼声逐渐提高,根据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Research的调研报告,自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来,主流动力电池企业产品的最高能量密度,已经出现了近75%的增长,续航里程也随之在提高。但与此同时,经过多起新能源汽车召回及自燃事件后,有关如何平衡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及性能也成为焦点。

  上海消防研究所显示,从2013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机动车每年燃烧数量陡然上升,且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原因是电气方面问题,占比达到35%,其中电池相关的电动车安全事故占到61%,且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大多发生在高SOC(电池剩余电量)状态;而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中,三元锂电池的事故比重占到近九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需要所有的汽车零配件之间的协同运作,因此不宜过快追求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而需要根据不同车型在市场上的不同类别需求进行分类发展,打破目前市场上对于盲目追求续航的焦虑心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也认为,虽然电动汽车的起火率低于燃油车,但由于电动汽车燃烧往往伴随爆燃等现象,容易引起消费者恐慌,且此前由于法规条件的驱动,造成许多车企和电池制造商在追求成本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电池的能量密度,加大电池单体的容量,使得热管理失效的风险增加,而一旦失控将对车体安全造成威胁。

  捷温集团全球电子置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徐辉认为,碰撞等元素引发的热失控是导致电池爆炸的重要原因,正常的动力电池工作温度是在20~35摄氏度之间,但由于电池内化学元素的运动规律,越高的能量密度,必然会导致电池内部元素运动越不稳定,自身发热会更严重。因此,对于电池自身温度的管理提出高度挑战,但由于发展阶段的限制,相比于国际主流汽车企业,中国本土许多企业对此重视还有所不足。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也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硬件间的协同运作及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为此国家已经明确主机厂及动力电池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

  针对如何解决目前行业内的“续航焦虑”症,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在补贴退坡的环境下,应当将新能源汽车根据需求,分类为普及型和高端型汽车,根据两类汽车的不同需求及对于补贴的敏感程度,进行差异化发展,理性看待不同需求下的续航里程需求,进而破解续航焦虑。

  此外,通过推广换电模式,减少充电所需时间,进而提高出行效率的尝试也在尝试当中。王秉刚指出,目前换电主要在营运车辆方面进行普及,以广州市出租汽车为例,换电的成本在近几年出现大幅度的下降,目前已经下降至每千米0.35元,同时以换电为代表的“车电分离”模式可以从源头上解决电池寿命的超负荷使用问题,提高电池剩余价值,进而有望改善电池安全性能。

  李斌则提到,2019年的召回事件对于蔚来深有触动,因此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蔚来在电池安全方面的脚步也在进一步加快,而通过换电站的建设,蔚来距离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更进一步,通过将所有的电池进行连接,有效监控每一个电池包、电芯及模组的实时状态及数据,并进行快速跟进及处理。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