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汽丰田奕泽E擎5月上市 首款纯电SUV/续航400km

2020-01-16 19:14:15 网通社 

丰田计划到2025年要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新车,进入2020年,一汽丰田奕泽E擎预计将为丰田开启“纯电动车元年”。1月16日,网通社从一汽丰田官方了解到,今年5月将迎来该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擎。奕泽E擎是基于燃油版奕泽IZOA打造的一款小型纯电动SUV,续航里程将达到400公里。

奕泽E擎的外观设计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最大的变化在于前脸的进气格栅改为封闭式设计,车尾部则取消了原有的排气管。该车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05*1795*1575毫米,轴距达到2640毫米,与燃油版车型相比高度增加了10毫米,轮胎尺寸为215/60 R17。

奕泽E擎将搭载一台由AW(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31Wh/kg,NEDC续航里程为400km,工况条件下耗电量为13.10kWh/100km,最高车速可达160km/h。

为提高电池耐久性,丰田从材料、壳体结构以及控制系统等几个方面抑制电池性能的衰退,旨在实现世界顶级的耐久性。一汽丰田奕泽E擎是基于丰田的TNGA架构打造,在设计之初就对电池安全做了充分的研究。

电池作为储能机构,是电动汽车相对较为脆弱的一部分,变形、穿刺都有可能引起自燃,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增强对电池的保护强度,奕泽E擎的电池组被骨架结构包裹,装配到车上后,车辆车身扭转刚性比汽油版车型提升20%,重心降低34%。

在整个电池组的外侧还布置有通风管道,除了给电池组降温之外,在车辆受到碰撞时还能起到对电池组缓冲的作用。高压管路布置在电池组的中间,进一步降低碰撞时带来的安全隐患。

在电池包内外的安全监控系统方面,奕泽E擎除了配备电池单体和总电压的常规监控,还比其他大部分厂家多了一道对组块的监控。通过持续不断的电池状态管理,应对电池内部的意外故障。

锂离子电池老化主要有两大因素:一个是因为电池在反复充放电的过程中会造成循环老化;另一个是电池在电量存储过程中内部的化学材料会产生老化。两种老化都会造成电池容量的减少,为此丰田的研发人员从电池材料、电池包构造以及控制系统等方面设法抑制电池老化。

在车辆充电时,电池组充放电幅度并非完全从0-100%,系统会将充电电量控制在不易老化的区域内,以确保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丰田的电池温控系统除了能给电池提供一个合适温度环境之外,还能稳定电池的输出并且抑制电池老化。

此外,丰田还将通过采用寿命更持久的高性能电池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从生产到报废将纯电动车型的电池最大化用尽,以应对普及电动化车辆所面临的问题。

丰田计划到2025年要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新车,即将于今年5月推向市场的一汽丰田奕泽E擎走在了最前面。为了更好的发展纯电动,丰田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以及松下等全球电池厂商联合,构建能够满足普及电动化需求的电池供应体系。此前丰田在混动、燃料电池领域的深耕,也为发力纯电动车积累了技术和经验。

(图/文 网通社 孙琦)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