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2020-01-17 10:16:37 和讯汽车 

       车企被黑,现如今已是常态。无论是奔驰宝马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还是大众丰田等万人口碑的合资品牌,都曾经历过互联网上狂风骤雨的轰炸。今天和讯汽车就为大家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黑惨的车企。

纳智捷

       “费油”是近些年围绕纳智捷这个品牌挥之不去的标签。早期纳智捷旗下车型大7采用了较大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再加上自身整备质量较重,百公里油耗经常在15L以上,由此引发的纳智捷费油段子更是数不胜数,“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因为加油站不让打电话”、“刚听说我买了纳智捷,村门口连夜盖了一个中石化”等等。后来纳智捷推出的优6 SUV、U5 SUV、纳3等车型,其实在油耗方面表现已经达到了主流级别车型的水平,但“费油”的帽子始终无法在大众心中摘掉。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其实纳智捷销量的巅峰时期,在2015年也曾卖出超过6万台,但仅仅过去4年,2019年一整年纳智捷全系车型也只有三位数的销量,而纳智捷大7的月销量更是只有可怜的个位数。由于研发水平停滞、产品战略出现问题,纳智捷的用户口碑崩塌、产品保值率低,销量也急转直下,直到现在甚至面临退市边缘。

       销量惨淡的另一面,是销售渠道的瓦解。目前国内100多家东风裕隆经销商已经退出大半,大部分也仅保留售后服务职能。同时厂家许多配件已停止供应,车主找不到地方修车,二手车的价格更是跌到了白菜价。

众泰

       “模仿”,一直是大家对众泰汽车(000980,股吧)贴的标签之一,通过这个办法,众泰汽车快速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T600、SR9等多款爆款车型,“皮尺部取代设计部”、“这辈子能不能开上兰博基尼就靠众泰了”也是网络上调侃众泰汽车最多的说法。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保时捷现任CEO Oliver Blume在众泰展台

       还记得2017年上海车展保时捷老板看到众泰SR9后那个充满疑问的表情吗?那是也是众泰汽车最辉煌的时候,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33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也超过了31万。

       然而好景不长,理智的消费者早已看清了“模仿”的本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产品状态,忽视了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上的投入。近些年,众泰汽车在产品质量、售后等环节上问题频发,对购车持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来说,众泰汽车似乎已经在不在他们的购车清单上了。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汉龙旷世

       不光自己仿,兄弟们也在仿。众泰母公司铁牛集团旗下孵化的君马、汉腾等品牌也不约而同的走上了山寨之路,而新品牌“汉龙”最新推出的汉龙旷世SUV,同样是“众泰系”,新车大胆模仿路虎揽胜外观设计,一经上市就让大家叹为观止:真的太像了。

蔚来

       蔚来最早引起关注的负面消息还是“长安街趴窝”事件,随后又遇到了“车辆自燃”。去年年末,一篇《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文章彻底传爆朋友圈。根据相关财报显示,蔚来2019年第三季净亏损为25.217亿,就连蔚来汽车掌舵人李斌也坦言:“2019年是蔚来比较困难的一年。”当然,高昂的车价也是蔚来被诟病最多的问题,蔚来旗下中大型SUV ES8的顶配售价甚至超过了60万元,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国品牌的汽车不应该卖的这么贵。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蔚来自燃

       好在诸多不理解过后,蔚来和李斌身后还站着一群品牌拥趸。2019年12月的 “NIO Day蔚来日”上,在李斌登场前,蔚来用户组成的合唱团登台带来《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对蔚来此前的经历进行自黑吐槽,其中提到了“长安街趴窝”、“2019年最惨的人”等,并用歌词阐释了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但最后他们也表示仍相信蔚来,称“不要听信谣言”。

       好在经历了2019年的难熬一年后,蔚来近期出现了大幅的反弹迹象,股价已经持续走高。2020年初,蔚来宣布ES6在2019年12月实现了2537台交付,环比上涨22.7%,ES8在12月交付量达633台,环比上涨超37.3%,蔚来2019全年交付数达20565台,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1913台。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李斌

       好在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重要代表,作为中国目前最有希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我们应该给这个可能将来唯一可以和特斯拉分庭抗礼的民族新能源品牌多一点鼓励。要知道,2年前的特斯拉同样也经历过资金危机,CEO马斯克甚至在连轴转的工作中度过了自己47岁生日。黑暗过后,迎来的终将是光明。

宝沃

       宝沃“被黑”,很大原因来源于在国内上市初期以“德系四强”自诩的身份。时间回到2014年,宝沃被北汽福田以3800万人民币收入囊中,这四年里前后一共投入超过了100亿人民币,福田希望这个在1961年就破产的品牌能够重新走上正轨。当年宝沃曾喊出了“德系豪车,百年宝沃”的口号,同时以BBBA(奔驰、宝马、宝沃、奥迪)自居。不过先后推出的入门级中型SUV BX7和入门级紧凑型SUV BX5在整体产品力和价格方面在同级别并没有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没有人愿意为一个重来没听说过的品牌买单。

纳智捷车主为什么很少接电话?盘点4个被“网络暴力”坑惨的车企

       起点太高向来不是件好事,更何况这个起点,还是自己给自己划的,从2016年开始宝沃就连续3年亏损达到了40亿人民币,最终不得不将这个品牌转卖给了神州优车。自从神州入驻之后,宝沃汽车销量曾一路上扬。今年上半年,宝沃汽车销量达到了3.04万台,同比增长86.82%。但是至此之后销量迅速开始走起下坡路,一直只能在3000-4000台左右徘徊。而之所以出现上半年的暴涨,背后的原因其实也跟神州收购宝沃股权前后,大量采用宝沃汽车充实自己的租车市场有关。

       事实上,神州入驻宝沃后,花费了大约40多亿资金。为了盘活宝沃汽车,神州大规模输血改造,在营销上再次创新,推出了1成首付、3天免费试驾以及90天无理由退车等服务模式,不仅如此,它还举办了直播卖车、寻找明星吸引流量以及喝咖啡就能赢宝沃汽车等来吸引热度,但整体效果依旧很不理想,甚至使神州都陷入巨额亏损的境地。

       车企被黑,一方面说明在某些方面存在漏洞或短板,但另一方面又说明体它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不管这个特质是优点是缺点。还记得老师、父母在小时候经常对我们说的话吗:我管你是因为还在乎你。同样把这句话放在车企上,有人“黑你”是因为你还值得“被黑”。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