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斯拉成为首家 市值超千亿美元汽车公司

2020-01-23 04:21: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龚梦泽

一边是在地表上驰骋,一边是在太空中探索。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星链计划的成功似乎也使得其电动汽车项目大为受益。最新消息显示,1月2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7.19%至547.2美元。在盘后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一度涨至555美元,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这也使得特斯拉成为美国首家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的上市汽车公司。

事实上,这一成就一举超越了1999年福特公司历史最高纪录的761亿美元。同时,目前特斯拉股票市值也超过了通用汽车(约500亿美元)和福特汽车(约365亿美元)的总和。“这凸显了华尔街对电动汽车未来的信心。”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0年1月7日,Model3正式在中国对外交付的当天,马斯克创办的SpaceX用一枚第四次重复使用芯级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第三批星链(Starlink)计划的60颗宽带通信卫星送进了太空。

“随着SpaceX的覆盖面越来越宽广,未来L4级自动驾驶的特斯拉将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实时在线、低延迟的网络传输。”林示对记者表示,这一优势成为刺激特斯拉股价大涨的关键因素之一。

记者观察到,尽管目前特斯拉的业务规模和产品销量远逊于通用和福特,但其市值却超过了这两大竞争对手之和。数据显示,2019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美国分别交付超过200万辆,而特斯拉全球交付量却仅为36.75万辆。

在林示看来,对新旧汽车制造商估值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华尔街将特斯拉视为未来的汽车公司之一。“传统汽车厂商所配备的经销链,面临着高昂的产品开发成本和数亿美元的营销费用。另外,它们还不得不支持多个汽车品牌以及其子品牌。”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传统车企的敌人是转型,是外来物种的入侵和颠覆,然而转型的成本是巨大的。据麦肯锡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如果一家车企在“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全面投入,在接下来的10年中至少需要5000亿元资金,这几乎超出了所有“玩家”的承受范围。

为此,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多家车企积极开展新业务合作,布局“新四化”领域。这其中包括宝马与戴姆勒的合资出行集团SHARENOW、一汽、东风、长安三巨头的“T3出行”、戴姆勒与吉利的电动smart、宝马与长城的光束汽车、福特与大众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雷诺日产在上海成立的创新中心,乃至于PSA和FCA的合并都可以看作是对新技术的投入短期内难见收益且风险未知,故抱团取暖、收缩成本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