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吉利要上天!进军商用卫星领域,吉利在布一盘什么棋?

2020-03-03 16:19:08 和讯名家 

 

  导读:3月3日,随着台州吉利卫星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龙头企业吉利公司正式进军商用卫星领域,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的商业生态体系,而上一家汽车企业进军太空领域的是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旗下的另一家企业Space X。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左茂轩,彭苏平

  编   辑丨何芳

  3月3日,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龙头吉利控股由此进军商用卫星领域。

  据了解,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是吉利科技集团在台州打造的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

  吉利称,将借鉴汽车行业先进的总装工艺,打造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工厂,可以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

  吉利进军商用卫星项目,是吉利控股布局智慧立体出行生态的其中一环。随着汽车、出行、飞行汽车、商用卫星等项目的推进,吉利已经完成了更加全面的立体出行生态。

  此前,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旗下的另一家企业Space X,帮助硅谷钢铁侠实现了飞天梦。而对于吉利控股的掌门人李书福而言,进入商用卫星领域,也将是吉利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环节之一。

  在汽车智能化快速推进的今天,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大浪潮风起云涌。吉利进入商用卫星领域,意图为车辆的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从而提升智能化体验效果。

  据了解,2020年内,吉利将完成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发射,全面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吉利表示,该首发双星全部原型设计均由其战略投资的航天科技(000901,股吧)公司时空道宇自主完成,此商用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所有核心技术全自主可控。吉利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将提升导航高精度达厘米级,将与汽车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行业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吉利控股动作频频:从2017年领克问世、收购宝腾和莲花,到2018年战略入股戴姆勒,到2019年与戴姆勒达成smart合资项目,再到今年宣布推进吉利汽车和沃尔沃的合并,加上此前传出收购阿斯顿马丁未果及近期入股蔚来的传闻。

  “大吉利”的商业版图,还在扩充当中。从1997年进入汽车领域之后,吉利用20年的时间站上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头椅。现在的李书福,一边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进一步“做大”吉利,另一边则希望让吉利在未来成为一家科技公司。

  从陆地到空中

  2018年,吉利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同时,在汽车自动驾驶、未来出行、无人机运输、重工机械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商业场景应用测试。

  时空道宇,是在商业航天兴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吉利称,时空道宇的核心团队,人均拥有超过十年的项目经验,在航天系统工程、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导航定位等领域聚集了行业专家,核心团队来自于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阿里、腾讯、华为等。

  由时空道宇自主设计完成的首发两颗低轨卫星目前已通过各项鉴定试验与测试,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发射。低轨卫星布局将为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全面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

  图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同时,时空道宇计划在2020年展开全球首个商用低轨导航增强系统验证,此商用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所有核心技术全自主可控。

  从吉利目前的规划来看,进军商用卫星领域,主要是为与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大数据等相关业务而蓄力。从而,在未来汽车行业的变革之中,抢占先机。

  当然,这已经不是吉利第一次将视线从地面转向空中。

  早在2017年,吉利汽车已经收购了美国的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并将公司中文名称命为“太力飞行汽车公司”。2019年9月,吉利控股集团参与领投了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的C轮首轮融资,并决定与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

  在业内看来,飞行汽车具有一定的前景。但当前面对着技术、法律法规、成本等诸多挑战。不过,从参投两家飞行汽车公司,也可以看到吉利对未来商业新模式的前瞻性部署。

  成为一家科技企业

  在全球汽车业大谈转型的今天,吉利控股也在全面布局汽车“新四化”,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变。

  在吉利控股的组织框架下,吉利控股集团由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科技集团、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和铭泰集团等五大核心子集团组成。

  图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成为吉利旗下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的核心任务第一,就是帮助吉利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汽车新四化领域布局,第二是帮助吉利控股完成立体出行生态的布局。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提出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

  在智能网联化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在战略投资了亿咖通科技,专注于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

  2018年,吉利推出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在自动驾驶方面,吉利则是从2018年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目前,在全国多地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测试。

  同时,随着出行服务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吉利在2015年成立了曹操出行,并在2019年与戴姆勒组建了高端出行服务公司蔚星科技。

  此次进军商用汽车领域,也是吉利在拥抱科技化转型的举措之一。在汽车行业看来,在下一个汽车时代,“软件”将成为汽车一大核心,是体现车企之前的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

  本期编辑 南瓜 李新(实习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