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断轴、简配、不解决问题!这四台问题车或将被“315”晚会曝光

2020-03-10 16:22:26 和讯汽车 

       “3·15”晚会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政府部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晚会,晚会曝光了国际国内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揭露了在新消费环境下的骗局和陷阱,彰显了媒体的责任与公信力。几乎每年也都有汽车企业上榜,今天和讯汽车就提前为大家盘点4个有可能登上今年“3·15”晚会的车企。

上汽大众

涉及车型:帕萨特

       上汽大众帕萨特或许是近几个月最具争议性的车型,在此前的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中,全新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上折戟,A出现了严重弯折、部分断裂的情况,单项最终得到了“差”的最低评价,这样的碰撞测试表现也直接导致了帕萨特1月份销量拦腰折半,较上月暴跌50%。

断轴、简配、不解决问题!这四台问题车或将被“315”晚会曝光

       尽管并没有直接欺骗或怠慢消费者的行为,但帕萨特在这场关乎安全、关乎生命的“开卷大考”中排名垫底,让数十万的帕萨特车主寒了心。和美版车型在安全性方面的较大差异,使得中国消费者被区别对待,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新款帕萨特近期刚刚上市,部分车型较老款价格有上涨。有消息称,新车针对25%偏置碰撞测试做了针对性的加强,但目前尚无明确定论。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帕萨特的销量短期内将很难回到此前的水平,除非它再撞一次。

特斯拉

涉及车型:国产Model 3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复工,国产Model 3的生产回到正轨。但近期有网友曝光,刚刚买到手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装配的是老款HW2.5(Autopilot Hardware 2.5)芯片,而随车环保信息单上明示的却是HW3.0(Autopilot Hardware 3.0)芯片。据了解,特斯拉此前在发布会中公开表示新车都将装备最新的HW3.0芯片。

断轴、简配、不解决问题!这四台问题车或将被“315”晚会曝光

       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称,受疫情影响导致零件供应调整,确实有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同时特斯拉表示,如果没有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的客户,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硬件,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尽管特斯拉宣称在不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两者在使用功能上并无差异,并承诺进行更换升级,但已经出厂的车辆实际情况与环评清单不符,并且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出现明显“货不对版”的情况,涉嫌存在对消费者的欺骗或者隐瞒。

陆风

涉及车型:陆风X7

       2019年9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在终审裁定,陆风汽车向捷豹路虎赔偿150万元人民币,并停止生产和销售陆风X7车型,这场“抄袭风波”终于历时多年得以完结。这件事儿表面上看着和陆风X7车主看上去没什么关系,但他们手里的问题车似乎更难“修复”了。

断轴、简配、不解决问题!这四台问题车或将被“315”晚会曝光

陆风X7(左)和路虎极光(右)

       在某汽车质量网站收到的2019年陆风品牌相关投诉中,陆风X7变速箱部分投诉故障数占比最大,车主普遍反映车辆出现“变速箱顿挫、无法换挡、抖动、异响、无法加速”等故障现象,不但影响到实际驾驶感受,同时也对日常行车产生一定安全隐患。

       据了解,大多数变速箱故障原因,是这台陆风曾经主打的8AT变速箱阀体存在失效的情况。作为自动挡汽车行驶变换挡位的重要部件,阀体的作用就是用来进行高低挡转换的。当达到某一挡位车速时,根据发动机负荷和车速等情况,阀体会通过油压的变化控制各执行机构实现换挡,以获得良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但多数车主在更换阀体和升级软件后,问题依然不能得到解决,或许这台8AT变速箱在硬件和设计上存在天生的缺陷。

       随着陆风X7车型正式停止生产及销售,且陆风其它车型也仅有陆风X5 2.0T车型还在使用8AT变速箱,这意味着未来陆风方面似乎有放弃8AT的打算,但现有的陆风X7车主的变速箱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头疼的问题。

奔驰

涉及车型:奔驰E级、C级

       奔驰近期在华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三条召回计划,涉及包括扩大断轴召回、安全带隐患等问题。在“315”消费者协会日前连续召回,此举也被质疑是奔驰在“315”前的主动调整。

断轴、简配、不解决问题!这四台问题车或将被“315”晚会曝光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9年,奔驰以28次(包含扩大召回次数)召回数量独占所有品牌的榜首,继2018年勇夺榜首后,再次蝉联“冠军”。涉及召回的车型包含奔驰A级、C级、E级、S级、GLA级、GLC级、GLE级、GLS级、V级、CLS级、SL级等,其中奔驰C级轿车(包含国产、进口等任何形式的C级轿车)召回多达7次,而奔驰E级轿车(包含国产、进口等任何形式的E级轿车)更是高达9次。总召回车次超过140万,几乎覆盖了近期奔驰推出的大部分产品。

       此前奔驰针对断轴、轮胎鼓包的迟迟不作为的态度,令中国消费者很是寒心,直到去年,奔驰才陆续对这些问题车辆进行召回。当然延迟召回很大程度也是因为成本因素所致,针对“断轴”,奔驰两次共召回C级、E级轿车达57万辆,以每台车更换前减震器5000元计算,总召回成本高达28亿元。因为轮毂存在鼓包、爆胎风险召回4万辆,以19英寸倍耐力防爆胎2000元/条计算,单车4条轮胎更换费用就高达8000元,仅4万台车更换轮胎的召回成本就超过3亿元,这两笔召回成本加起来超过30亿,就算奔驰再财大气粗,这也不是个小数目。

总结

       “3·15”晚会曝光负面不是本身目的,目的是如何通过这些曝光真正为消费者解决问题。“3·15”晚会推动了中国的市场建设,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不能迷恋于一台晚会的成功,它本质上不是消费者权益的胜利,而是舆论的胜利。

       某些车企不能因为上了“3·15”或害怕上“3·15”才采取措施,同时那些“侥幸”没有上“3·15”的车企,也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问题,更应该不断自我发现问题,主动解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这对车企自身的口碑树立也是一件好事。随着我国消费者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日益严格,对车企销售、售后、服务等规范化措施的愈发严格,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意识的加强,我们期待天天都是“3·15”的那天或许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