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奔驰再发奇葩召回:警示上忘写中文!2020年一季度在华已召回5次

2020-03-24 10:24:33 和讯汽车 

       近日,梅赛德斯-根据奔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20年4月2日起召回2018年7月24日至2018年11月26日生产的部分进口C级、GLC SUV车辆。

       上述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生产过程偏差,前排乘客侧遮阳板处可能安装了其它国家/地区的安全气囊警告标签,标签上指示儿童座椅正确使用的图例以及附带的解释说明文字可能不包含中文,存在隐患。

       奔驰在华又双叒叕召回了,不过这次的理由有点奇葩。通俗点说,就是气囊的使用说明标签上忘写中文,怕车主看不懂。

一季度在华召回已达5次 奔驰召回“三连冠”近在眼前

       2020年1月至3月,奔驰在华已经发布了5次召回信息,分别因为通信模块软件、断轴扩大召回、安全带失效、座椅隐患等原因,召回了包括C级(含进口)、E级(含进口)、G级、GLB级SUV、GLC级SUV、GLS级SUV、AMG GT车型在内的多个车型。

奔驰再发奇葩召回:警示上忘写中文!2020年一季度在华已召回5次

       在过去的2019年,奔驰以28次(包含扩大召回次数)召回数量独占所有品牌的榜首,继2018年勇夺榜首后,再次蝉联“冠军”。2020年开始,一季度奔驰就以5次召回独霸所有品牌榜首,召回“三连冠”似乎近在眼前。

奇葩召回沃尔沃也干过

       召回更换标签或贴纸这种事儿,沃尔沃也干过类似的事情。

奔驰再发奇葩召回:警示上忘写中文!2020年一季度在华已召回5次

       2017年3月沃尔沃在国内召回42辆XC90车辆,原因是副驾驶侧遮阳板化妆镜盖上的安全气囊警示标签缺失,副驾驶侧遮阳板折叠后无可视的安全气囊警示标签,存在安全隐患,最后处理结果是更换带有安全气囊警示标签的遮阳板。

矫枉过正还是确实需要?

       很多人说,这种召回有些矫枉过正,是近期怕315维权而进行的“自我调整”,其实不然。在这件事儿上我们似乎有些“冤枉”近期在网络上争议颇大的奔驰。

奔驰再发奇葩召回:警示上忘写中文!2020年一季度在华已召回5次

       首先,气囊警示标签或贴纸内容不规范,确实不符合我们国家的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根据2018年实施的最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机动车标注的警告性文字必须有中文。换句话说,气囊警示标签,是否有外国语言均可,但必须附带中文。

       其次,这张贴纸看上去是提示车主,其实更是车企的自我保护。如果因为标签内容不规范,即便发生事故的原因并非如此,但车企也有可能因此背负法律责任。尤其在海外,民众对于这种警示类内容非常敏感,而并非靠常识,车企稍有疏忽就会陷入巨额赔偿的官司之中。

       所以这次召回看上去理由比较“奇葩”,但实际也蕴藏很大的奥秘。不过在这也提醒下奔驰:不该犯的小错误真的别再犯了。

       和讯汽车觉得此次召回有趣的是,2年后才发现了2018年生产的部分车型存在该隐患,这么一个小小的失误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