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买了100万的三者商业险,为什么每年还需要上近千元的交强险?

2020-03-24 10:30:44 和讯汽车 

       给爱车上保险的时候,基本会在购买商业保险的基础上,附加购买千元左右的交强险。作为强制性保险,交强险是车辆合法上路的凭证。那么你心中一定有这样的疑问:交强险到底是干什么的?买了商业险,为什么还需上交强险?交强险能赔付多少?

什么是交强险?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2007年7月1日交强险最终普遍实行,期间普遍实行的仍旧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第三者强制保险),所以交强险的前身就是“第三者强制保险”。换句话说,交强险只赔第三者,不赔自己。

买了100万的三者商业险,为什么每年还需要上近千元的交强险?

       没有交强险,车辆不能合法上路,一旦被查处,除了罚款扣分,还将面临“扣车”的处罚。

       以一般家用车为例,6座以下乘用车每年交强险保费为950元,6座及以上为1100元。当然,和商业险一样,如果出险次数符合减免条件,交强险的第二年保费同样可以有减免。

交强险同样具有“强制”赔付作用

       我们都知道,商业保险在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肇事逃逸等特定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权利根据条款合理合法拒赔,所以无论车主上了100万还是200万额度的“三者险”,都无法为交通事故中的第三方受害者提供保险赔偿。

买了100万的三者商业险,为什么每年还需要上近千元的交强险?

       而交强险则不一样。根据相关规定,倘若发生上述商业保险拒赔的交通事故情形,交强险将对于发生伤亡情况的第三者进行符合规定的抢救费用进行垫付,即在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内垫付。

       当然这里的“强制”赔付只是垫付。换句话说,交强险可以在赔付金额范围内先行赔付第三方伤亡受害者,保证其权益,事后再向车主进行追讨。这就意味着肇事司机需要自己承担由酒驾造成的所有经济损失,任何保险都无法成为他的保障。

交强险赔付金额较低

       交强险赔偿只是一个基本的保障,赔付金额较低。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补充购买商业车险,获得更高水平保险保障。根据保监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标准限额条例,交强险赔偿范围如下:

       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人民币。

买了100万的三者商业险,为什么每年还需要上近千元的交强险?

       所以在有责需要赔付第三方,且在交强险的赔偿限额内,可以优先使用交强险进行赔付,毕竟相比商业险,交强险来年涨价基数很少。不过因为上文提到了,交强险不能赔付自己(车内人和车),所以如果自身也需要出险赔付的情况下,是使用商业险还是交强险就无所谓了。

总结

       交强险更多的是对其他道路参与者的一种保障,尽管部分赔付内容和范围与第三者商业险有重叠,但其拥有强制性,以及部分特定情况下商业险免赔而交强险优先垫付的特性。此外我们日常在上了交强险,障动机保车合法上路的同时,也尽可能的多买一些三者险的赔付额度,以尽量减少在交通事故中有责时自己赔付的金额。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