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五款车,你买我推荐 真买我不买

2020-03-26 11:45:13 和讯名家 

  有趣有料 轻松解读汽车圈

  很多人买车前总喜欢找三两个“懂车”的朋友问问,而他们推荐的车,都拥有一系列优秀的参数,要么零百加速快,要么过弯能力强,总之一句“这是一辆好车”,可当你试乘完之后得到大都是这一答案:我不买。

  下面这五款车,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斯巴鲁森林人

  在紧凑型SUV市场,单就机械素质而言,斯巴鲁森林人一定是《三国》里张飞一样的存在,实力强大,秒杀一众同级。无论是那台将性能发挥到极致的FB20水平对置发动机,还是全系标配的全时四驱,加上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不夸张的说在操控性能和驾驶乐趣上奇骏和CR-V都望尘莫及。可惜在国内市场,斯巴鲁森林人的销量不及日系三强的一个零头。

  是贵了吗?

  其实并不尽然,斯巴鲁全系进口,可在中国市场售价并没有高同级太多,何况森林人还有更高的运费和仓储成本,22.38万的入门版就已经配备了四驱系统,性价比不算低。但“真买我不买”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做工差,和精益求精的丰田不同,技术上斯巴鲁是认真的,可用料、做工却太过粗犷;二是造型丑,和年轻时尚的丰田、本田相比,森林人的设计似乎还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三是维修成本高,进口车又是水平对置,保养费用太高。

  马自达阿特兹每一代阿特兹的上市总能在B级车市场掀起一阵波澜。2014年老马六更名阿特兹,全新的魂动设计理念开启了中级车市场的运动新潮,随后包括凯美瑞雅阁天籁在内先后换代,告别过去的中庸设计,以时尚运动的造型重新定义旗舰轿车的形象。

  2019年,新一代阿特兹应用了全新的创驰蓝天技术和GVC PLUS黑科技,阿特兹“人马一体”的操控再进一步,可以说论颜值和操控,在同级阿特兹称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只要你想买B级车,在老司机的推荐名单里一定有阿特兹。

  但销量实实在在的打脸了,去年阿特兹累计销售4.2万辆,月均销量不足四千。为什么叫好不叫座?一来作为旗舰轿车,阿特兹NVH不仅难和凯美瑞相媲美,就连部分A级轿车都不如;二来后排空间着实小,2830mm的轴距后排空间甚至不如速腾大。所以,随着日系三强在颜值和操控性能上的升级,和阿特兹差距的缩小,它的短板也成为消费者“真买我不买”的主因。

  标致508L

  自从海外版新车曝光,标致508就好评如潮,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炫酷的科技化配置,脱胎换骨的改变让一众消费者立下了“必买”的flag。虽然引入国产后,508阉割掉了无边框车门和掀背车门,但通过加长和提升配置做了补偿,15.97万起步车型被称之为“入门即高配”,再加上全新的1.8T+8AT组合,怎么看法国人都放下了过去傲慢的姿态。

  可现实却无比残酷,标致508L自上市以来销量就没有突破过三位数,这其中原因很多,总结起来就两点。一方面受累于法系车江河日下的品牌力,加上早期508较差的市场口碑和较低的保值率,尽管508L的产品力很强,但却没人愿意买;另一方面,508L没有足够鲜明的宣传标签,它既没有凯美瑞的均衡,雅阁的高颜值,也没有阿特兹的操控,唯一的掀背亮点被取消后,关注度也直线下滑。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一百万以内的大众消费汽车品牌,能够自始至终毫无妥协的将运动属性覆盖全系产品,恐怕只剩下阿尔法罗密欧一家了吧。比如引入国内的两款产品Giulia和Stelvio。天涯君曾试过Giulia,它的转向回馈、油门反应、降档速度、底盘调校就像膝跳反应一样直接,没有任何的迟疑,单就运动属性而言,宝马3系也不是其对手。

  你也不要以为阿尔法罗密欧和法拉利沾亲带故了,价格上就无法企及,Giulia 6.5折甩卖并不少见,甚至在国五国六切换期间,有经销商打出“全场5.8折”的标语,进口Giulia二十多万的成交价比起BBA还低。

  可还是没有多少人愿意买,为什么?因为运动和舒适向来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种特质,能做到所谓的兼顾运动和舒适要么是广告文案,要么就是这台车骨子里并不运动。而将运动做到极致的阿尔法罗密欧是彻底放弃了舒适,做工差、NVH弱、底盘还硬。

  总之,它是一个随时让你荷尔蒙激发的情人,但要想找一个懂你、温柔又体贴的老婆,那还是3系或者C级吧。

  宝马MINI“懂车的才开MINI”。

  小巧、灵活的造型让这台车身刚过3.8米的MINI在城市道路中如鱼得水,拥挤的车流中随意穿插、风骚走位,活脱脱的一个“小流氓”,平日里开大车让你左顾右盼的窄巷、小道,云淡风轻间就被MINI化解了。

  来到山路的MINI就像是回归草原的马儿,起步轻快、加速畅快,面对连续弯道,MINI就和走直线一样从容淡定,总之这是一款你一坐进车内从内饰设计到机械素质都挑逗你驾驶欲望的小车。

  可要说到缺点,它又让人恨得直咬牙,隔音差、底盘颠,60的速度胎噪、风噪、发动机噪音就从四面八方涌进车内,要是跑到100估计就得在车内喊话了。至于让朋友坐后排,那你一定是和他有仇。

  如果我再告诉你,这台MINI落地要20万以上,你还会买吗?

  总 结

  和欧美汽车市场以“个人”为单位购车不同,源于经济和文化差异,中国的消费者大都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购车。这就迫使他们在买车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驾驶者的乐趣,更要关注家人的需求。

  斯巴鲁、马自达、阿尔法罗密欧,这些品牌运动性能、机械素质的确强大。所以凡是懂车、爱车的都会推荐这些品牌车型。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等你真正试驾之后,那些隔音、底盘上的短板又促进你不得不向全家人的使用舒适性妥协,转而去选大众、丰田、奔驰这样更均衡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你买我推荐,真买我不买”的关键。

  当然,还有一点:“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森林人、标致508L这样品牌力稍差的产品来说,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也是重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