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看得见的“概念车” 吉利icon对比长安UNI-T

2020-03-30 17:36:19 和讯名家 

 

  说起汽车设计,大家第一反映应该都是进口车、豪华车,再不济也是合资车才配有“设计感”。但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设计却颠覆了所有人的固有认知。记得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对我“视觉”上冲击最大的车型就是吉利icon了,当时如果不是旁边的媒体老师告诉我,我甚至一度认为吉利把概念电动车搬上了展台。

  无独有偶,在今年三月,长安又上演了同一场视觉盛宴。说到和UNI-T的第一次相遇还是在长安的两江三工厂,那是一次参观欧尚X7工厂的活动,当时在流水线上就看到了一个个Coupe SUV的车架,得知长安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尺寸定位CS35PLUS和CS75PLUS之间的跨界轿跑SUV。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这辆Coupe SUV出自长安之手,设计却如此“大胆”。

  所以,在2020年,自主品牌两大设计“巅峰”无疑就是吉利icon和长安UNI-T了。而从市场角度来说,这两辆车所瞄准的其实都是年轻人的市场,甚至这两款产品对于整体销量来说能够起到多大刺激作用都还是“未知数”。而从价格来看,目前吉利icon已经正式上市,指导价为11.58-12.88万元;相比之家,我认为UNI-T的价格定位应该不会比icon差出太多,老王预测应该会在11-14万之间,那么问题来了,同为“行走的概念车”,对追求个性、运动的年轻人来说,这两辆车该怎么选呢?

  首先,在外观方面,两车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吉利icon的设计思路更多是打破主流设计思路,比如在这个流线型为主流的背景下,icon就采用了大量矩形设计语言,方盒子的造型也将风阻系数等等抛之脑后。

  相比之下,长安UNI-T则将现在汽车流行设计语言演绎到了更高的水平。比如UNI-T前脸所采用的无边界理念就是对“大嘴”设计的进一步升华,而像是灵感来自航空器的尾部造型也在向世人宣布这是一辆来自未来的座驾。总的来说,无论是icon还是UNI-T,它们虽然设计风格完全是两个极端,但却都对设计有着属于自己理解,并且保持了绝对高的原创度。而在老王看来,UNI-T可能更符合男性审美,因为它更有“跑格”;而icon方方正正的外形设计其实更接近Mini、自由侠的设计语言,更能讨好女性消费者审美。

  当然,作为量产车,设计只是产品力的一方面。icon与UNI-T之所以能受到这么高关注,本身机械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值得欣喜的是,在这两辆车上,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徒有其表”,而是代表着中国品牌动力总成的“含金量”。

  比如在吉利icon上,1.5T+DCT动力组合已经是“老面孔”,它在缤越、领克部分车型上已经取得非常不错的表现。而icon在此基础上还加入了48V轻混车型,在电机作用下,原本优化很好的三缸机抖动被进一步控制,换来的是更顺滑的驾驶感受。绝对参数上,icon的最大马力达到了177Ps,百公里加速时间7.9秒。

  而在UNI-T上,我们同样看到长安在发动机技术上的实力。其实对于自主品牌近年来发动机技术接触,最让我产生“改观”的就是长安的动力总成。比如CS75的蓝鲸2.0T就是优质驾驶体验的代表车型,而UNI-T同样没让人失望,虽然没有轻混系统加持,但这台蓝鲸NE1.5T发动机最大马力已经达到180Ps,最大扭矩更是突破300Nm,外加上它的最高热效率达到40%,从各个角度来看我们都从长安身上见到了自主品牌的飞速进步。

  所以,单纯论动力总成,我认为icon和UNI-T应该是打了个平手。icon的优势是48V电机对动力梳理得更加高效;而UNI-T则让人们看到长安在汽油机上不断的投入与突破。

  结语

  作为汽车媒体人,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了这个“崛起”的时代,能够接触到这么多优质的自主品牌产品。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吉利icon或者UNI-T的定位在现在这个追求“大”的背景下也许有些小众,但它们至少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汽车该是什么样子。而对于这两台行走的概念车,我的推荐指南是都值得买(300785,股吧),外观各取所需就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进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