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谈试驾丨昂克赛拉底盘测评报告:中汽研工程师告诉你“操控好在哪里?”

2020-04-03 18:03:18 和讯名家 

  马自达3——昂克赛拉作为马自达旗下最受大众青睐的车型,从上市以来就以出色的操控感和底盘表现倍受追捧。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舒适性好就得牺牲一部分操控感,想追求运动就得降低对乘坐舒适性的要求,重要的就是如何做到均衡?

  同样,对于这台大家熟悉的昂克赛拉,大家也对其褒贬不一:“经费全花在底盘上了,同价位操控小王子”“马自达的底盘做工,让一些以底盘扎实的德系车相形见绌”“后悬缺少稳定杆,乘坐侧倾感明显”……那么,对于网友所言,到底是真是假,我们通过测试一台已经正常使用4年、累计行驶近7万公里的昂克赛拉2016款1.5L自动豪华型,并邀请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从专业的角度对其进行客观解读。

  01

  静态体验: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四连杆独立悬架在同级别中不多见

  这台测试的昂克赛拉的底盘悬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四连杆独立悬架,虽然这在马自达众多车型中,只能算是标配,但相较其他同级别品牌车型多使用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已经算是非常厚道了,因为这不仅考验工程师的调校功夫,更重要的是会增加调校、测试的时间,也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而且,昂克赛拉还有一些特别的地方。首先底盘一些控制臂上有打孔和卷边的设计,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减小簧下质量(指非由汽车悬挂系统支撑的重量,如轮胎、轮毂、刹车等)和路面传递给悬架的路感,有利于乘坐舒适性。同时,还可以提高控制臂的结构强度,提升底盘扎实感和耐久性。

  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这台车的前、后副车架和车身之间没有衬套,都是刚性连接。目前,这样的设计在家用紧凑车型中并不多见,因为这样可能会牺牲一部分震动过滤效果,影响乘坐舒适性。但这样的好处是路感更明显,提升转向响应,也更利于操控。

  同时,对于前面提到的“缺少后稳定杆”,我们特意检查了这台车,情况属实。但有一点不准确的是,这只限于1.5L车型,而昂克赛拉2.0L版是有的。1.5L版本为什么会这样呢?稳定杆又称“防倾杆”,能够给车辆提供一定的侧倾角刚度(指在侧倾角不大的条件下,车身倾斜单位角度所需的侧倾力矩),当侧倾角刚度越大的车辆过弯时表现出的侧倾幅度就越小,侧倾感也就没那么明显。一般而言,前稳定杆比后面更粗壮,这样在行驶过程中前轴可以分配更多的侧倾角刚度,进而横向载荷转移量也就越大,车辆在转弯幅度过大时前轮更容易出现“打滑”的现象。

  所以,通常情况是,为了提高行驶安全,家用车辆一般需要适度的转向不足,俗称“推头”——为什么需要适度的转向不足呢?由于离心力的作用,车辆“推头”后会往外“窜”,行驶半径就会越大,同样的速度下离心力也会越小,那么轮胎附着力也就更强,车辆更稳定;如果“甩尾”的话,虽然行驶半径会变小,但离心力更大,会进一步加剧“甩尾”的趋势,从而难以控制车辆,影响行车安全。

  02

  动态体验:前排比后排稳,是一台更适合驾控的车

  在动态驾驶测试中,这副底盘表现出出色的操控性能。

  首先,这台车运用的是典型的“运动型方向盘”,圈数只有2.5圈(部分车型为3圈),这种方向盘的好处是,能在相同时间内更快转动到指定的转向位置。通俗点说,就是操控更灵敏、更快捷。这点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得到较好反应,基本上是“指哪打哪”;

  其次,这台车在转弯时侧倾幅度比较大,这也正符合没有后稳定杆的实际表现,但好在车尾的跟随性表现较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