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开着几何A游最美月亮湾:不一样的皖南川藏线

2020-04-17 15:40:47 和讯名家 

  有趣有料 轻松解读汽车圈

  

  很多人都有一个川藏梦,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跑完川藏线。

  在雪山环绕、层林尽染的绝美风情背后,是高海拔、低气压的恶劣天气,是路况复杂、泥泞不堪的国道318,没有强大的身体素质、没有强劲性能的越野车,在那里寸步难行。

  其实,离我们不远的皖南,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也深藏着一条和川藏线一样美丽的公路。

  它有着相似的斑斓色彩,有着蓝天白云的映衬,有着涓涓细流的清澈,也有着九拐十八弯的山路崎岖。和318国道一样,这里的寻美之旅同样充满了冒险、激情和挑战。

  旅游爱好者们喜欢将它称之为“江南天路、皖南318”。

  但和318川藏线圣洁无瑕的出世之美不同,皖南川藏线是一种弥漫着人间烟火气的入世之美,山、水、竹,每一处景都亲切、自然又充满灵气。关键是不用像奔跑在国道318上的小心翼翼,车技不算娴熟的我也能带上一家人去享受皖南的独特风韵。

  而我们此次的目的地正是江南川藏线的西段——泾县蔡村镇的月亮湾。

  说实话,开一台纯电动车出去游玩,多少还是会担心续航问题。

  为了了解几何A在实际使用时的续航里程,我特意在出发前记录了一下仪表数据,等到返程再来计算一下这台车的实际耗电情况。

  枕 山

  春天的月亮湾,天空一碧如洗,云朵像绽开的棉苞,薄似静霭。

  徜徉在沿河宽阔的石路上,对岸就是千峰凝翠,漫山遍野的翠竹,连绵数十里,河中成群的鱼虾尽情的嬉戏,几户白墙黛瓦的人家,点缀在葱郁垂阴的山脚下,祥和而又宁静。

  在这样静谧的世外桃源,任何一丝噪音都是对它的亵渎,路上行驶的汽车似乎也形成了某种共识——少按喇叭。

  而我甚至觉得连发动机的轰鸣声也是一种打扰,幸运的是我开了一辆几何A,比起燃油车,电机安静的运作方式和周边的环境倒是相映成趣,也能让我们一家人更好地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五分山三分水,两分农田和庄园”,这是皖南天路西段的特点,而东段恰恰相反,所以相对而言,泾县月亮湾到桃岭多山的弯路也正是皖南川藏线的精华。

  皖南的山不高,好爬,远远的就能看到山顶,可一旦下起雨来,烟幕缭绕中,让你恍惚有着错觉:这里是不是黄山?

  蜿蜒崎岖才是皖南山脉最大的特点,开着几何A在山路中曲折前行,总会在不经意间来一个拐弯,30度、40度,甚至偶尔还有90度的大拐弯,对面驶来的车子似乎紧贴着我们呼啸而过,虽有一丝丝惊险,但我却乐此不疲,因为这辆电动车实在是好开。

  好开的原因之一是它具有充沛的动力,几何A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5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可在极短的时间内爆发出最大扭矩,不论是坡路还是弯道,它都能按照你右脚的轻重迅速给到你想要的动力。

  几何A的好开还在于它的操控,得益于电池的布置和前段软后段硬的悬架调校,让几何A的驾驶乐趣更加符合像我这样的90后,即便是以较快的速度过弯,这台车也能稳稳地行驶在自己的车道上,不会越界。

  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还不得不提一下几何A的转向手感,虽然几何A采用了电动转向助力,但它在中低速情况下的转向手感完全是一种舒适的运动风格,不会因为过于轻巧而失去驾驶乐趣,也没有浓重的电子味道让转向手感变得粗糙。

  正是由于这样的转向手感和偏德系的底盘调校,让我可以开着几何A在蜿蜒的山路中尽情撒欢,以优雅的身姿过每一个弯。

  环 水

  如果说山是月亮湾的“神”,那么水一定是月亮湾的“魂”。

  每一个江南的古村落都是依山傍水的,几乎都会有一条河从村子不远处的青山上流下,然后贯穿而过。

  只是和别处的不同,月亮湾的河和她的名字一样,像一轮弯弯月亮。

  这条河上有一座座的石桥,都是古老的石桥,青石板路被来来往往的人和车走的发亮。要是雨天,桥上边边角角的青苔会格外显眼、可爱。

  平日里也会有人浣衣洗菜,捣衣声“笃、笃”地响。我想千百年前一定是先有了这条河,才有了月亮湾这个小村落。

  现在还是旱季,河水很浅,只有下游的几座石桥被河水漫过,到了雨季,河水上涨,车是过不了了,但这里会聚集一大批漂流爱好者,我也是其中之一。

  因为我喜欢水,喜欢老子的那一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是天下至柔、至善之物,柔和又具有灵性,就像我身边的这台几何A。

  科幻的前脸,简单几笔勾勒而出的腰线,柔和而自然。几何A也许不会让你一眼倾城,却是那种越看越耐看的类型,就像水一样富有灵性。

  竹 屏

  月亮湾在山、水之外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竹。

  因为这里是华夏第一竹镇之称的蔡村镇大康村,漫山遍野的翠竹,在微风中泛起的波浪,让人第一时间想起李安导演《卧虎藏龙》中那段打斗的场面,将中国武术的柔和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牵着孩子的手,漫步在竹林中,层层竹叶形成的波浪扑面而来,带着阵阵清凉的绿意以及竹叶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几何A的内饰布局就像竹一样给人以清爽,它不同于目前主流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喜欢用大面积皮革材质凸显高档,经过国际生态认证的婴儿级织物呼吸内饰,既能带来舒适的体验,也能避免皮质内饰暴晒后散发的异味。

  比起主流内饰,在科技之外,又多了一份温度和舒心。

  总结

  时间总是短暂的,一天来不及游览整个皖南川藏线的西段,匆匆逛完月亮湾之后,我们一家人踏上了归程。

  女儿在后排已经睡着了,我忍不住点了一首歌,

  “你好,几何,我想听《旅行的意义》”。

  我想多陪陪家人,带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夜幕落下,我们也刚好到家,顺势看了看几何A的余电,出发时的顾虑瞬间烟消云散。

  往返跑了193公里,用掉了56.3%的电,这样的续航让人满意。

  总之,如果你觉得318国道太远,那就先去皖南川藏线解解馋吧:

  穿行在这样一条烟雨青山的天路,欣赏清澈的河水,闻一闻清新的翠竹,绝对让你心悦神怡。

  当然,如果你还有一辆像几何A这样安静、舒适又好开的电动车,那么你的旅行一定会更惬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