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 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

2020-05-11 17:25: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乐观估计,全年汽车销量下滑15%;悲观预计,将下滑25%。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月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增长2.3%和4.4%。前4月,累计实现产销559.6万辆和576.1万辆,降幅收窄至33.4%和31.1%。4月份汽车销量实现正增长,结束了我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7月以来连续21个月的下滑。

  销量止跌回升,得益于商用车的强势反弹。今年4月,商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1.3%至51.4万辆,单月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重型货车增长迅猛,达到月度产销历史最高水平,轻型、微型货车增长也比较明显。

  乘用车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产销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降幅也大幅收窄。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下滑幅度仍然较大。

  中汽协表示,2020年4月,随着国内抗击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趋势。其中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汽 车总体市场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受企业补库存的拉动,截至目前,行业企业库存水平基本正常。

  “4月份存在明显的‘报复性消费’,特别是批发段存在一个补库存的情况。我们觉得五、六月份市场仍然会持续有一定的反弹。但是反弹的力度很难判定,需要进一步观察。”5月11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中国车市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在一系列促销手段的推动下,车企之间的价格战也将日趋激烈。

  对于全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中汽协也给出了最新的预测:乐观估计,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汽车销量全年将下滑15%;悲观估计,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全年汽车销量将下滑25%。

  中汽协称,做出以上预测主要出于三个原因:疫情导致国内相关产业受阻,从业人员收入下降,进而影响汽车消费;国外疫情影响中国外向型经济,导致国内相关从业群体收入受损,进而影响汽车消费;海外以轻持续,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受阻。

  自主品牌市占率明显下滑

  4月乘用车产销降幅收窄,当月实现产销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增长49.7%和45.6%,同比下降4.6%和2.6%。1-4月,乘用车产销429.1万辆和443.3万辆,同比下降37.8%和35.3%,降幅比1-3月收窄10.9个百分点和10.1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来看,SUV市场表现最好,4月率先恢复正增长,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1%和7.3%。轿车的降幅则降至个位数,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6%和6.2%。

  中国品牌乘用车面临着更大的市场压力,降幅高于车市整体水平。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量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占有率只有34,.6%,这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前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68.9万辆,同比下降39.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仅从1个月市占率的下滑,无法判断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竞争力不如合资品牌,还需要看后面几个月中国品牌市占率是否能够回升。

  另外,德系和日系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上涨,美系、法系、韩系的市场占有率则有所下滑。

  “4月乘用车的销量,很大一部分2、3月份被抑制的购买力释放出来。目前来看,豪华车和合资品牌这部分群体的购买力更多地释放了出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商用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 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环比分别增长 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重型货车增长最快,产销分别完成17.5万辆和 1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3%和61.0%。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前四月,商用车整体产销水平仍然下滑。1-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0.4万辆和 13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2.4%。

  新能源汽车降幅较大

  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并不乐观。

  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0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万辆和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4%和2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则回复正增长,当月完成生产2.3万辆,同比增长16.8%,销售完成2.0万辆,同比下降20.7%。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降幅比1-3月收窄15.4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燃料电池市场基数小,4月产销分别完成109辆和73辆,同比分别增长11.1倍和9.4倍;前四月累计产销292辆和280辆,同比分别增长 23.2%和21.7%。

  尽管,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延长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购置税减免政策至2022年,但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年初的时候,加上国产特斯拉,我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130万辆左右。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母亲来看,如果不算上特斯拉,今年的销量能够超过100万辆,就已经不错了。”许海东表示。

责任编辑:刘万里SF014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