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台发动机中国10万档国民车独享 动力大众羡慕 油耗丰田捂脸 | 懂车MAN

2020-05-27 12:06:35 和讯名家 

  总说造车实力,那到底什么是造车实力?往宽了说这四个字所涵盖的东西实在太多,往窄了说,最能体现造车实力的就是核心动力研发的水平,如果用最浅显的话说就是我们能不能造出“牛批”的发动机。

  那中国造车的实力到底怎么样?我们先回顾一下在发动机研发制造领域经历过哪些阶段。最初的时候,由于我们在自主研发发动机领域遇到的瓶颈,所以大量使用沈阳三菱发动机生产的4G63发动机,虽然稳定便宜,但技术老旧,性能上没有任何竞争力,“落后就要挨打”,那时候的国产车可以说被合资厂商吊打,核心技术领域更是被按在地上摩擦。

  这时候一部分有财力和能力的中国车企就站出来了,凭什么?!我们不要做咸鱼,我们要有核心竞争力,我们要自己研发发动机!然后长安、吉利奇瑞等厂商就开始走上了自主研发发动机的道路了,但鉴于我们起步晚、起点低,那时候我们研发制造的发动机很难跟国际大厂的产品在性能上掰手腕。

  有句老话,上天不负有心人,通过我们十几年的努力,这个情况正在发生微妙的转变,而一个大的转折点就是长安“蓝鲸”动力的出现。

  以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为例,作为蓝鲸NE动力平台的首款产品,这款发动机在推出后便获得了中国十佳发动机的称号,并一直霸榜至今。此外,蓝鲸NE的性能指标也十分亮眼,使得在全球范围内让中国发动机自主制造挺直了腰板。

  形容词说的不少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硬指标,就拿大众EA211高功率版本以及通用的LFF 1.4T这两台搭载率极高的发动机为例,省得说蓝鲸欺负人!两者最大功率都可以达到150Ps,扭矩则分别为250N·m和240N·m,而蓝鲸NE 1.4T最大功率为158Ps,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260N·m。

  看到这里,我想自豪的搬出我们经常爱说的一句台词,“知道什么叫秒杀吗?”从前我们被按在地上摩擦,现在站起来了,也能把国际品牌的产品踩在脚下了。目前这款发动机已经搭载到长安逸动PLUS和CS35PLUS两款车型上,除了动力强劲,百公里油耗也做到了最低5.9L的国际水平。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有好多小朋友产生了问号,就这?一个1.4T就翻盘了?当然不!即将上市的长安UNI-T会搭载NE平台的第二款发动机NE 1.5T,350MPa高压燃油直喷、双涡管涡轮增压器、水冷中冷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一堆黑科技直接砸向竞争对手,最厉害的是它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效率值提升到了40%,这可就不得了呀,因为这可是目前量产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世界纪录。

  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证据的鼓吹就是耍流氓,那让我们来看看如今的“国际大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做到了什么程度,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9%,丰田1.2T的热效率为36.2%,所以蓝鲸的研发过程与诞生实属不易,也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一件事。

  接下来我们再简单聊下热效率是怎么一回事?更高的热效率有什么实质意义?简单来说就是发动机能将燃油中的多少能量转换成机械能量驱动车辆,甚至可以理解为人的肠胃消化能力,进排气是否高效,缸内充气效率,泵气损失,温度管理等几乎所有因素都会影响热效率。所以热效率,就等于一款民用发动机的成绩单,如果把发动机都送进一个班级,我们从最开始的学渣苦苦追赶,今天终于考到了全班第一。

  而我们经常会看到的动力参数,比如最高功率180Ps,峰值扭矩300N·m是什么概念?大家成天挂在嘴上“秒天秒低秒空气”的思域,搭载的本田L15B 1.5T发动机,也不过177Ps,220N·m而已,不论从哪个维度考量,NE平台的第二代蓝鲸1.5T发动机都有着超乎期待的表现,这也代表着以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为首对中国车企正在发动机研发的赛道上全速前进。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以长安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在日以继夜的努力啊,我们也为它们加个油吧!冲吧,中国品牌汽车!向上,中国制造力量!

  半价购车 我们玩真的!

  3月末,由30秒懂车联手星途品牌带来的“半价购星途TX”活动,受到了粉丝们的追捧。活动中,来自河北省的铁粉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分享砍价,达到了半价购车资格。近日,这位幸运儿来到星途4S店,完成了提车手续,并给我们发来视频以示庆祝。

  未来,30秒懂车还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福利活动,小到发放车模、京东卡福利,大到半价购车资格,总之如果你不持续关注的话,真的可能错过“几个亿”哟。

  今日内容评论,将选出第88楼留言用户,送出一份精美车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