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别慌,破产其实是赫兹的一条出路

2020-05-27 11:13:27 和讯名家 

  文 | Karakush

  疫情对巨头下手了。

  上周五,美国百年租车行赫兹租车(实体为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是美国规模最大、资格最老的租车行之一,去彼岸转悠过的朋友一定都在机场见过它的Logo。

  而眼下,其巨头之巨更体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上,负债近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5亿元),闲置超过70万辆汽车。原因特别粗暴,主营的租车业务直接被疫情给锤爆了。

  这里要先科普一个概念:“破产保护”不同于“破产”。

  赫兹进入的是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保护程序,其实是“重组”业务,争取一个再度盈利、重新富贵的机会;和第7章直接进行破产清算,是不一样的。按照章程,赫兹仍然可以照常运营,管理层继续负责日常业务,只是公司所有的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破产法庭的批准。

  以往不少公司经过重组,还是能够爬起来再浪五百年的,比如2009年通用汽车,也是申请了破产保护,后来成功回魂;当然不排除另一些公司,最后还是只能清算退场。

  国内一些报道比较浮夸,采用了诸如“轰然倒下”之类特别富有戏剧张力的说法。其实人家现在的状态更接近于,扶我起来,我还能再走两步。

  事实上,破产重组或许是赫兹的一条出路。绝大多数行业观察者都认为,远在疫情之前,赫兹已经是四面楚歌,甚至有些积重难返的意思。过去四年,赫兹财务业绩净亏四连,去年净亏损约5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4亿元)。

  我们不能把原因简单地归咎于恶劣的生存环境。毕竟当你望向深渊时,深渊也在望着你,以及你的竞品。在疫情的无差别攻击之下,包括租车行业在内的空/陆交通都受到了严重打击。然而你被望垮了,对家还挺着,就说明确实存在生存能力上的水平差异。

  赫兹在美国租车圈的主流对家,有Enterprise Holdings, Inc.和Avis Budget Group, Inc.两家。

  以Avis为例,一季度净亏损1.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7亿元)。他们预计,营收在4月、5月会进一步下降,但从6月起可能开始逐渐复苏,这样下来整个二季度预计将消耗约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的现金,但他们表示有足够的资金流动性来覆盖支出,并且应该有能力可以维持到年底。

  实际上,应对这波突发而持久的风险,最关键的就是企业的现金流能力,一面尽可能保留现金储备,一面加深债务来支撑流动性。我们之前总觉得疫情是中小企业屠夫,其实屠的不是规模,而是在业务停摆之后的现金流。

  大企业相对来说总有腾挪倒手的余地。但其前提是,企业的财务状况本身比较稳定,也就是说,拼的是过去企业运营的累积。而赫兹以往的一系列骚操作,使得它本身比起对家要脆弱得多,风险一劈头一盖脸,总要有报应的。

  长期关注赫兹超过20年的研究机构CreditSights总结道,那些花在高价并购上的钱,以及可疑的车队管理,现在都追上来了。

  一个体现在于几年前,赫兹要更新车队,手头不大宽裕,于是就短视地采购了便宜又容易的轿车,而不是用户实际更想要的SUV。拥车数量是翻了一倍,但是跟不上市场需求,用实力脱节到让用户叛变的地步。

  前CEO约翰·塔格(John Tague)解释,“我们是在解决公司最大的问题,但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他在2014年末接手赫兹的时候,已经积弊一堆,除了车型严重老化,还因为搬迁总部失去了约3/4的员工。

  这个轿车决策是一系列战略失误的缩影。

  那些年,赫兹尽干想不开的事,最想不开的是贸然决定扩张,进军休闲旅行者租车市场。赫兹原本祖传深耕的是商务旅行者租车市场,为此硬是和休闲旅行者市场的王者玩家Avis较劲两年,竞购Dollar Thrifty Automotive Group(狗头翻译:省刀汽车集团)。

  得手是得手了,成交价超过20亿美元,属于绝对被敲竹杠的高价。而为了付款,赫兹在债券市场大量举债,将公司债务增加约50%至60亿美元。后续整合也是各种坑,不仅没能兑现省钱的承诺,还一直投入浪费钱。

  人穷起来,最可怕的就是形成一个穷人思维,把自己越套越穷。为了省钱,赫兹又决定把手上所持的租赁车辆捂得再久一点,延长车辆服役的生命周期,把老车旧车组织成了一支打折车队。从概念来说酷炫得不得了,梯次利用,降低折旧负担,并且也着实在短期内提振了业绩。

  然而最终是适得其反的。用户抱怨车况太差体验不行,纷纷叛逃去了Avis。

  有意思的是,不少作事都是在马克·弗里索拉(Mark Frissora)担任企业CEO期间干的。赫兹非常埋怨这位前任高管,而弗里索拉也是矢口否认自己做了错误的决策,坚持自己主持了运营方面的改进,并认为他卸任之后赫兹业绩下滑,都是高管流失造成的锅。

  一位CEO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命运与前途,不大好说,要能折腾倒也肯定不只是个人能力造作,而是企业本身管理存在体系性问题。可以确定的是,赫兹并不那么信任CEO,在十年不到的时间换过四个。现任是在这个月才新上任的。

  无论领导风格如何,连贯的特征是,依靠车辆资产在证券市场大举举债。从2015年开始,他们发行了风险更高的债券,以筹集更多的资金。这也为眼下的崩盘埋下伏笔。对金融工程的过度依赖,使得赫兹在4月需要向债券持有人支付约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7亿元),随着二手车价值下降,这一数字迅速膨胀,而它的账面上大约仅有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的现金。

  与此同时,资本更强的Avis和Enterprise,则是迅速采取了与时俱进的花样措施,开始升级技术、更新车队、导入更多的SUV。近些年,租车行业不止面临着业内竞争,还有来自Uber和Lyft等其他出行模式的挤压。投资生产资料进化,是非常值得的手笔。

  综上种种吧,《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有句评论总结得特别好:今天那些麻烦巨多的公司,大都从昨天开始就麻烦巨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只是在美国和加拿大,国际分公司暂不受影响。这其中也包括中国业务。

  你可能没在中国听过赫兹,因为实际运营的是神州租车赫兹业务部。2013年,赫兹战投神州租车,获得后者近20%的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而神州租车则收购并整合了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到2017年,神州租车还借赫兹之力,正式开通了国际租车业务。

  所以,我们上面说的可能都是屁话。还是瑞幸这碗刷锅水有毒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utocarweekl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