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0万亿元汽车消费的大赛道,谁会成为巨头?

2020-05-27 12:01:37 和讯名家 

  最近,国家再提刺激汽车消费,让疫情之下的汽车市场热闹起来。但是从新车经销商,到二手车商,再到车后市场等几乎都呈现份额分散的局面。而在美国新车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汽车后市场,都是寡头竞争格局,这也必然是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后即将呈现的格局。

  众所周知,近几年,互联网持续对各行各业进行升级改造,也在诸多大市场里诞生出巨头,比如,餐饮领域的美团、出行领域的滴滴。目前,互联网也正在对汽车交易、后市场进行改造,一定也会诞生出类似的巨头。

  目前,车好多集团旗下的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都在各自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加之其在车后市场的全面布局,我们不禁要问:车好多能否成为10万亿汽车消费服务大赛道上的另一个美团或滴滴?

  10万亿的汽车大赛道,一定会诞生巨头

  在成熟的市场里,一般都会出现几个品牌占据60%以上份额的寡头竞争格局。比如,手机市场里,前五大品牌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在汽车消费服务市场,开始上百个品牌竞争,最后十多个品牌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其他品牌份额越来越低。

  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市场中,更是会出现份额向前三大品牌集中的趋势。比如,电商市场,阿里、京东、拼多多,瓜分了大部分市场;外卖行业,美团、饿了么战胜了所有对手;出行行业,滴滴一家独大。

  同样,在成熟的美国汽车市场中,二手车交易、汽车后市场,都已经形成了寡头竞争格局。

  比如,二手车市场,由于Carmax?、Carvana等巨头占据主要份额;汽车后市场,由AutoZone(AZO)、AdvancedAutoParts(AAP)、O'Reilly(ORLY)以及Genuine Parts(GPC)为代表的车后市场"四巨头",它们占据了全行业约40%的份额。

  目前,中国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其中,新车年交易额3万亿、二手车年交易额1万亿、汽车金融2万亿、车险规模1.2万亿、维保1.4万亿等,总计达到10万亿的大市场。

  而且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低于美国,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是中国在新车、二手车、汽车后市场中,都没有形成美国那样寡头竞争格局。

  国内4S店3万多家,份额最大的广汇汽车(600297,股吧),也只有800个店面,占比2.7%;二手车车商全国10万家,最大的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也仅有500多个车商,占全国的0.5%。汽车后市场,更是由无数个维修店组成,没有形成全国性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之所以没有形成类似美国的寡头竞争格局,是三个原因导致的:

  第一,市场起步晚。美国汽车工业已经百年历史,我们还很年轻;第二,市场未实现规范化。任何行业,只有规范化,才能规模化,汽车市场也是如此;第三,资本,一直未大规模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美国资本市场成熟,在资本的推动下,容易形成规模和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大步向美国汽车市场看齐,上面三个方面的问题也都在一一被解决。

  互联网加速汽车消费市场寡头化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提"互联网+"对汽车市场的改造,这一股飓风加速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和规范化,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资本的目光。

  首先,互联网技术和思维,让汽车消费更透明,规模得到快速提升。

  比如,车好多率先在行业内完成了包括智能化车况监测、AI定价、大数据金融风控、以及智能化供应链体系等承接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定价、检测、整备、金融、保险、售后保障、物流、交付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集团累计全国线下布局了上千家门店为消费者提供相关落地服务。

  这让二手车和新车交易全面走向数据化、规范化、标准化,这刺激了汽车消费,扩大了市场规模。

  同时,大量资本进入这一领域,让"互联网+汽车消费市场"可以实现全国一盘棋,从而形成全国性的品牌和渠道,这有利于份额的集中。

  目前,"互联网+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发展五年,基本形成了稳定的市场格局,并诞生出寡头市场的雏形。

  其次,从多军混战,到一家独大。

  在"互联网+"市场中,会形成"721"的格局,第一名占据70%份额,第二名20%,其他的只占10%。

  "互联网+汽车消费市场"如外卖、出行领域一样,开始时也是数十家创业公司一起竞争,比如,瓜子二手车、优信、人人车、车置宝等;新车融租领域的毛豆新车、弹个车、花生好车、大白汽车分期等。

  经过激烈的竞争,市场已经完成了优胜劣汰。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极光iAPP发布的二手车平台APP监测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活跃用户量已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毛豆新车,在APP渗透率方面,已是行业第2名的3倍以上。

  显然,车好多集团旗下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和新车交易平台毛豆,均占据了行业第一的位置。

  第三,从疯狂烧钱,到理顺经营模式,市场正在回归经营本质。

  无论是餐饮外卖市场,还是出行市场,刚开始都是烧钱补贴,烧钱抢夺用户,当行业里对手烧死的差不多后,便开始做盈利,回归正常的企业经营。

  同样,二手车、新车平台,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经过疯狂的广告轰炸、补贴大战后,胜出的车好多集团在2019年进行人员组织架构精简、去冗余化,并对业务运营成本进行严控,在年底实现了二手车与新车业务的整体盈利。

  更重要的是,车好多集团经过近5年的奋战,理顺了自己的经营模式,让外界看到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车好多集团打造了一个集"二手车交易+新车交易+车后服务"的多业务协同模式,这相比推行单一业务的平台来说,可以实现平台流量的更好变现。

  比如,从瓜子二手车平台进入的消费者,可能没买到满意二手车,而去毛豆上选了一台新车,然后买了保险,以及后续的维修、保养。

  这与美团的外卖、团购、酒旅、出行等业务相互搭售,让流量实现最大化变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大量"互联网+"类公司,最后都倒在无法实现自我造血,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经营模式上,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创业咖啡等。

  无论是美团,还是车好多,在完成烧钱抢占市场之后,都找到了很好的经营模式,同时实现了自我造血,这正是资本所看好的。

  因此,美团迅速完成多轮融资,实现IPO。同样,车好多集团在疫情期间,逆市完成2亿美元追加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一期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至此,车好多的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成为疫情之下资本最看好的企业之一。

  结 语

  10万亿的汽车消费大市场,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将加速走向成熟、透明、品牌化、全国化发展。

  "互联网+汽车消费市场"的第一波战役已经结束,形成了"721"市场格局。车好多集团作为市场的领先者,将继续提速,加快完善经营模式,回归经营本质。

  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车好多集团,也必将获得消费者、资本的更多青睐。从而增强其竞争壁垒,最终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巨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