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搜“小鹏”送“埃安”,百度搜索的“碰瓷江湖”

2020-05-27 11:13:27 和讯名家 

  文 | Dedee

  身在大车圈的你,有没有这样一个经历:

  在百度搜索打入诸如“帕萨特”、“宝马”、“小鹏”、“特斯拉”、“蔚来”等热门品牌或车型,首页甚至首条,往往会跳出别家车厂的竞品广告。

  比如隔壁老杨就经历过搜索“小鹏”,首条弹出广汽新能源埃安V的广告;搜索“特斯拉”,得到Polestar……每次搜索的内容相同,但每次跳出来的品牌常常不同。

  就好像碰瓷一样。

  这一切的背后,到底是百度搜索出现了道德的沦丧,还是车厂竞争产生了人性的扭曲?

  今天,小阿姨就来聊聊,通过百度搜索的“碰瓷江湖”,究竟发现了哪些可能潜藏的竞品。

  一不当心,一个“开放的闭环”诞生了

  是的,通过百度的竞价推广,我终于明白贾跃亭所说的“开放的闭环”是什么意思。

  小阿姨先从最近让中保研假人最头疼的大众帕萨特开始:

  在我的百度里,第一页随机显示出三家广告内容,分别是:宝马、别克君越丰田亚洲龙。

  于是,我将以上三个品牌分别输入百度,请它继续表演“广告碰瓷”。

  将宝马视为首要竞争对手的,是这几年才入华的林肯和微商最爱的玛莎拉蒂

  只可惜……并没有人,将它们视为竞争对手:

  而将别克君越视为对家的,恰巧是亚洲龙与宝马。第一轮闭环那么快就此形成。

  轮到亚洲龙,在度娘的安排下,丰田凯美瑞和别克君越(怎么又是你!)成为了它的对家:

  而丰田凯美瑞的首页,跳出了斯柯达速派:

  速派的百度搜索首页,是别克君越(怎么老是你!):

  话说,就三秒钟之前,咱们不是刚搜索出百度安排的别克君越对家么:

  一大一小两个无比开放的闭环,完美诞生。

  就在小阿姨感慨,“车生何处不相逢,车间处处是闭环”的时候,隔壁老杨又轻笑了一声,道出第二个真相:

  “年纪一大把还那么天真,明明就是亚洲龙的钱太多。”

  谁最有可能是百度竞价之王?

  原本,我是不相信隔壁老杨这个看似轻巧而简单的观点的。直到我随机输入了几个常年霸屏的传统热门中高端车型或品牌。比如奥迪A4:

  雷克萨斯

  雅阁

  雅阁的对手,又都是之前见过的熟面孔……似乎又能搞一个闭环出来玩玩

  途观

  我有些没想通,为啥亚洲龙会看上途观,或者百度会将它俩搞在一个屏幕里。这里面除了钱多,我还真想不出有别的什么理由……

  同样钱多的还有林肯。

  它除了会突然出现在宝马品牌的搜索页中,还会和阿尔法·罗密欧以及保时捷,结伴出现在宝马旗下某个系列的搜索页面里:

  当然,还有奥迪的:

  凯迪拉克的:

  沃尔沃的:

  宝马本身其实也是别家搜索页面的常客。除了之前的帕萨特和君越,还有最喜欢怼天怼地怼一切的思域,宝马肯定是会记住你的:

  丰田的销量王者之一卡罗拉

  感觉宝马也是不按套路和常理出现的品牌

  扯开说一句。你们猜,谁既是思域又是卡罗拉的对头:

  而愿意大把出钱挤进别人搜索页面的,不仅仅有传统车企或品牌,还有新造车/新能源。比如,最近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广汽新能源旗下品牌埃安。

  它似乎是和特斯拉卯上了,从Model 3到Model S,从Model X到Model Y,所有页面全都有它:

  而且,特斯拉中国死敌小鹏汽车的页面里,依旧有它:

  不是说朋友的敌人就是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埃安究竟是想做谁的敌人/朋友呢?

  而且,哪里有埃安,哪里十有八九会配套出现奕泽:

  不过,相比激进而年轻的广汽新能源,奕泽明显还是要保守一些。毕竟是丰田家的孩子,懂得“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中庸之道:

  吉利长城,品牌越红“碰瓷”越多?

  说到最受百度竞价排名眷顾的老牌自主品牌,必须是南吉利北长城。而且,眷顾它们搜索首页的,肯定是其它著名自主品牌。

  比如广汽传祺就喜欢和长城的几款车凑作堆:

  上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和东风风神,则主要盯着吉利上:

  终于看到去年随处可见的上汽荣威

  不过小阿姨真的没想到,除了埃安和奕泽,还有谁会出现在特斯拉的百度搜索页面:

  所以,“嘴上不承认,身体很诚实”这句名句,其实更适用于百度搜索。

  也绝对没有想到,谁出现在蔚来的百度搜索页面:

  更加没有想到,谁会出现在长安福特的百度搜索页面:

  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utocarweekl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