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售价28.68万起 大众威然凭什么挑战别克GL8?

2020-05-29 11:34:17 和讯名家 

  有趣有料 轻松解读汽车圈

  5月28日,上汽大众全新MPV车型威然上市,售价28.68-39.98万。作为途安L之后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第二款MPV,威然的野心很明显:

  别克GL8一家独大的中高端MPV市场分得一杯羹。

  01

  上汽大众为什么要推出威然?

  先来看一组有意思的数据对比:

  2019年国内MPV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8.2%,而别克GL8却以超14.7万台销量,同比6%的增幅逆势上扬;同样的还有广本奥德赛,去年销量达到4.44万辆,也跑赢大盘。显而易见的是,国内消费者对中高端MPV有着较为强烈的需求。

  而目前30万左右的中高端MPV市场,除了GL8、奥德赛、艾力绅三款车型,用户别无他选,奔驰V级、埃尔法都太贵,威然瞄准的就是这一细分市场。

  02

  威然的优势

  品牌号召力毋庸置疑是威然最大的优势。

  凭借上汽大众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和对中国市场的潜心研究,“高级”、“耐用”“大气”已经成了大众的代名词,只要把一款新车造大、扩大进气格栅、堆一些镀铬饰条、加一点时尚元素,造得有国人喜闻乐见的厚实和大气,销量绝对不会太差。

  这是有迹可循的,上一款应用这个策略的途昂就成功了,30万出头的7座中大型SUV即便是在寒冬之下的2019年,月销破万也是常有的事儿。

  其次是平台。

  威然是基于大众生产轿车、SUV的MQB平台打造,虽然在外观设计、内饰布局上会有难免的套娃感存在,但与此同时,MQB也赋予了威然媲美轿车、SUV的驾驶质感和操控性能,它不会再像别克GL8那样只是坐起来舒服,开起来累了;此外大众“TSI+DSG”黄金动力组合的愈发成熟,2.0T高低功率发动机的配备,也将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再者是威然对“黄金第二排”的打造了。

  从早前天涯君的试驾体验来看,威然敦实、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二排独立座椅设计,支持前后、靠背、腰部、腿拖的电动调节,还有加热、通风、按摩的功能,单就舒适性而言,威然已然不逊色标杆GL8,甚至犹有过之;另外,双侧电滑门辅以LED发光迎宾踏板饰条所产生的“仪式感”,也令威然有了点豪华MPV的样子。

  最后就是尺寸优势了。

  威然的尺寸分别为5346/1976/1781mm,轴距更是达到3165mm,同样是中大型MPV,威然的车身尺寸远超奥德赛、艾力绅,也愣是比别克GL8大了一圈,更大的车身可以带来显著的造型气势,可乘坐空间可就不一定了。

  03

  威然的不同

  对于MPV而言,除了舒适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空间实用性。

  所以,我们印象中的MPV,上至丰田埃尔法,到别克GL8、奥德赛,再到国产MPV传祺GM6,无一例外地都采用了短车头小车轮、车身高离地低、平直的车顶线条、窄窄的车身,营造一种方正的外壳,都旨在提高MPV的视野宽度、空间利用率和使用便捷性。

  威然完全不一样。

  从整体造型来看,它就像是一台被拉长、压扁了的途昂,比起GL8等传统MPV更显修长、圆润,优势是看起来更时尚了,但空间利用率无疑是低了。

  首先威然车头偏长,A柱后移,发动机舱挤占了部分车内空间。还有A柱与机舱盖的倾斜角比起GL8更小,车内驾乘人员的开扬度会差一些。当然,对于威然而言,更长的车头和更斜的倾角也能变相提升整车的安全性和耐撞性。

  其次是离地间隙。奥德赛、GL8、埃尔法这几款MPV的地台都不高,尤其是奥德赛,抬脚就能上车,可威然离地间隙基本和途昂一致,在提升整车通过性的同时,对于后排乘客上下车的便捷性无疑是一种障碍,也直接影响到高端MPV的尊崇感;此外后备箱的地台同样偏高,对于装运行李也是不便。

  再者是储物空间。威然第三排座椅仅支持比例放倒,无法放平的设置,不可隐藏收纳的第三座椅都直接影响到整车的储物利用空间。还有第三排侧窗面积小,坐垫高度低,靠背角度不能调节,而且腿部空间余量不多,整体乘坐舒适性比起别克GL8也是逊色一筹。

  高地台、宽车身,有媒体给出了这样的评论:威然是欧洲人为美国市场打造的中国特供车。

  总结

  抛开威然的产品力不说,上汽大众的品牌号召力加上中国消费者对高端MPV广阔的需求,威然颇有几分上市即火爆的潜力,有消费者在终端反馈“买威然要加价两万”,很快部分经销商表示“预定可以不加价”。

  对于整个MPV市场来说,或许威然的到来,也将为千篇一律的MPV市场带来一丝改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天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