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蔚来Q1财报:不再苦哈哈的蔚来,惊得我都不会取标题了

2020-05-29 11:23:12 和讯名家 

  文 | Karakush

  昨天,蔚来发布了2020年Q1的财报。

  数据不错:

  总收入13.72亿元,环比减少51.8%,同比减少15.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12.56亿元,环比减少53.2%,同比减少18.2%;毛利率为负12.2%,汽车销售毛利率为负7.4%;经营性亏损为15.70亿元,净亏损16.92亿元。

  这又跌又负又亏的,你以为是我又祭出了祖传的阴阳怪气。

  然而没有的。

  给你一个参照的支点,你也会发现它的努力。作为一家汽车销售主营业务占比大于九成的车主公司,蔚来的核心业绩还是围绕着交付数展开。这个数字在财报公布之前我们就知道了,为3838辆,同比下滑3.8%。

  我们对比一下大盘和几个细分整体的情况。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跌40.8%,新能源细分市场销量同比下跌56.0%,30万以上市场销量同比下跌16.6%,30万以上SUV市场销量同比下跌12.4%。

  尤其是这两个30万以上,很值得注意。这条豪华车的价格分割线,抹去了一大部分被疫情压制住刚需的大众消费,反而有点被正则化了的意思,更能反映出蔚来的价值,即便在疫情之下消费耐受性更好的高消领域,他们也保持着跑赢的身位,至少可以说是实力护住了自己的基盘。

  而从绝对值来说,也还是耐打的。比如ES6,在Q1实现交付3643辆,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强调了这款车最新的全名是——“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电动SUV市场销量冠军,同时也是豪华中型SUV前十销量中唯一的电动汽车”。虽然定语还有些长,也不妨碍表明其领地分明的高贵身份。

  这当然不只是源自今年他们做对了什么,也是得益于一分战略正确的幸运。高净值人群在特殊时期简直是一种硬通货。

  有交付作为基石,很多业绩数字在财报发布之前就已经散发出了诱人的气息。或许正是出于对财报的预判,想必还得加上近期一系列令人鸡血振奋的利好累积,以至于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摩根大通证券将蔚来汽车ADR股票评级上调至中性,同时目标股价也从之前的2美元提升至3.5美元。

  这个变化其实算不上特别厉害的背书,只是单个投研机构释放出的小小小正面的信号,毕竟它的目标股价仍旧低于蔚来的现行股价,但是时机实在不寻常。升/降级通常都是在财报之后进行的,提前升级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分析师的信心。

  这种信心被华尔街普遍认可。蔚来股价在财报发布之前抢跑涨了一天,涨幅超过9%。

  有种彪悍,叫不用看就知道彪悍。

  而细看之后,你也会在预期之上收获一些额外的感动。

  比如营收,跌是跌,但是跌得比较克制。

  汽车销售额同比减少18.2%,对比汽车交付数同比减少3.8%,似乎有些骨折,但要考虑到这是车型比例严重失调的一季。单价更高的ES8(其售价就比ES6高出11万元)在Q1财报期内交付特别低,仅为195辆,占比5.1%,要远低于去年Q1,彼时ES6还没开始交付,全是ES8。

  说起来也是非战之罪。ES8正好处于换代当口,蔚来App上已经关闭了2018款ES8的预定窗口,而全新ES8是从4月19日才正式开始交付。事实上,根据4月的交付数据,随着全新ES8登陆,ES8的占比立即回升,至7.9%。李斌表示,从长远来说常态比例来应该是在1:3。

  与更低的ES8占比不太相符的一个表面结果是,单车营收在提升。取去年Q4来看,ES8交付占比在17.0%时,单车营收为32.64万元;今年Q1,ES8交付占比给跪式缩水,单车营收反而微增至32.71万元。

  蔚来指出,是ES6用户选配增加,导致了客单价提高。入门差价11万,要拉平12个点的量,这波增配选装想想也是刺激的。

  再比如亏损,亏是亏,但是实现了史上最低亏损单季。

  这当然是一个值得放些响炮的快活时刻,但其实更是对内部战斗人员而言。我们这些外围在绽放关爱的姨母笑之余,也不好过度释放彩虹屁。毕竟疫情之下整个盘子变小,花销和亏损收窄是比较自然的事。

  以两大块主要的花销来说,研发费和销售管理费都实现了大幅收窄,财报中解释的原因都指向疫情导致的相关活动减少。研发费用为5.22亿元,环比减少49.1%,同比减少51.6%;销管费用为8.48亿元,环比减少了45.1%,同比减少了35.7%。

  所以,在我看来,感动于最低亏损,倒不如感动于现金流。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23.97亿元。而去年底,这个数字为10.56亿元。在一个高风险时期没什么比现金流更踏实的指标了。

  当然,在接受大前提之后,也不妨碍我们承认,背后一定有管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比如销管费用,其环比降低,是因为去年底进行过一波销售网络结构优化,比如集中布局NIO Space所产生的一次性费用;而同比降低,则是因为员工人数下降导致了薪酬支出减少。

  别认为这种相对趋势的影响全部被吞在之前的财报期内,现在就是拿出来作个数据陪衬,它其实是反映出下沉渠道建设和人员梳理优化之后,带来了初步的效果。

  再比如毛利,负是负,为负12.2%,还比之前负得更深了一些,上季度为负8.9%,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疫情之下的盘子收缩。但是并不影响先前提过的,要在Q2实现毛利转正的目标。

  李斌甚至给出了具体数字。

  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随着第二季度交付量的跃升、电池包及其他物料采购价格的下降、制造费效的改善以及平均销售价格的稳中有升……等等霹雳吧啦的各种向好,蔚来的毛利率将在第二季度大幅改善,预计整车毛利率超过5%,整体毛利也能有3%。

  按照过去他在数字预期上的习惯性谨慎来说,这充分说明二季度妥了。

  李斌表示,自4月下旬起,新增订单已经反弹到了疫情前的水平。4月的交付数据已经出来了,为3155台;5月应该也有估算。财报给出的预计第二季度的交付数将达到9500至10,000辆,如果可以实现,那么二季度即将创下蔚来交付以来的季度交付纪录。

  随着盘子一道增长的,也包括营收,预计总收入在33.68亿元至35.34亿元之间,环比增加约145.5%至157.6%,同比增加约123.3%至134.3%;当然也包括支出,但考虑到毛利也会提升,蔚来仍然有信心运营亏损会继续收窄。

  李斌把既定的未来增长,归功于“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用户社区的持续支持以及销售网络的有效扩张”……这些蔚来套餐,肯定是有的。但是还有一个事件是起到决定性效果的,那便是合肥的投资。

  我们以往很喜欢从财务、资源、产业链、地方发展等等宏观角度去理解这个事情,而忽略了对微观层面消费信心的带动。对于很多潜客来说,蔚来是个优秀而不稳定的新品牌,最大的担忧不是对产品质量或者价值认同,而是明年、甚至下个月它还在不在。

  而随着这笔投资终于敲定,市场对它的存活生命预期就变得更长了,现在保守估计也有三年后吧。毕竟蔚来现在也算是国资企业了,而一个国资企业的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很难倒闭。

  一个有些出乎意料的反应是,反倒又是在资本市场。在财报公布之后,虽然亏损和营收降幅都优于预期,蔚来的股价反而下跌了。

  在一些人看来,这或许又不打紧。蔚来可以膨胀,它正在步入轨道,并且轨正道滑,爽得不行。李斌昨天还表示,根据情况蔚来中国也有在中国上市的可能性。

  当然李斌肯定是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

  我猜他一定心想,多一个融资通道,不香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utocarweekl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