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车市21连降后触底反弹 代表委员呼吁政策扶持

2020-05-30 08:41:1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郑炳巽 赵越 赵毅 广州报道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月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汽车销量环比增长43.5%,同比增长4.4%。这是中国汽车销量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回暖信号强烈。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实地走访广东多家汽车4S店时也发现,比起严重受疫情影响的2月和3月,4月和5月不少4S店销量快速回升,部分达到甚至超越去年同期水平。然而,记者也了解到,与一线城市快速回暖不同的是,三四线城市一些汽车经销商仍在苦苦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更多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出台,全国性汽车刺激政策或者全国性税费减免政策仍然缺乏。

如何减免税费,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如何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成为2020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车市回暖

4月、5月以来,汽车市场回暖的迹象逐步来袭。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月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增长2.3%和4.4%。这是中国汽车销量自2018年7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记者走访广州深圳多家4S店发现,部分店面再现人头攒动景象。

比如,一位广汽丰田销售人员就告诉记者,目前广汽丰田几款热销车型没有现车,要等待提车。凯美瑞预计最快7月底能提车,威兰达最快8月底能提车。记者于工作日下午到达该4S店,发现店内非常热闹,有多个顾客正在签约,销售人员更表示,“周六日店里都爆满。”

一位广汽本田经销商也向记者透露,4月份开始客流量明显回升,五一小长假期间天天都很忙,这种热潮也一直延续到5月份后面的日子。

而在这轮复苏中,政策刺激成为重要推力之一。

一位广州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表示,下乡政策出来后,四五月份的销售情况明显好了很多,一些顾客冲着补贴政策来的,要不还会观望。现在的市场行情,差不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了。

据悉,4月27日,广东省财政安排12亿元支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在企业每辆车让利不低于1万元的基础上,广东省级财政对广东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或燃油车购车资金上,每辆车分别给予1万元、0.5万元补贴,帮助农村居民购车每辆综合成本节约1.5万~2万元。

汽车下乡之外,其他汽车刺激政策也不断加码。

记者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4S店了解到,购买上述品牌汽车,6月份之前,可以享受广州市拍牌补助1万元。

早在3月3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就提出要提振汽车消费。该文件显示,自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

逐步复苏

政策之外,各家车企以及经销商,为迎接车市复苏,也铆足了劲儿。

记者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以下简称“广汽集团(601238,股吧)”)方面详细了解到,除了政策补贴之外,广汽集团推出更多优惠,多管齐下促进复苏。

比如,广汽传祺推出“买传祺车,补贴粤A牌”的主题消费促进政策,对拍牌、置换加码补贴至高20999元。广汽新能源承诺政府补贴10000元,广汽新能源再补10000元,同时叠加享受万元开走金融方案、置换5000元优惠、免费升级CN95级滤防等八重好礼。广汽本田对顾客在政府置换补贴的基础上,最高再补贴6000元;对购买雅阁汽油版等车型的消费者竞价补贴10000元。广汽丰田针对通过竞价指标购车的顾客,补贴竞价费用1万元;置换节能车型顾客,额外补贴最高6000元;置换汽油车型顾客,额外补贴最高6000元。

各家车企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经营策略,“抢”回被耽误的时间。

比如,广汽新能源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策略可以概括为上半年“抢”零售市场增量,弥补行业市场部分损失;下半年“抢”行业市场增量,确保全年目标达成。“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人们出行需求大幅降低,私人购车市场虽然同样受疫情影响出现下跌,但健康出行的需求能刺激私人购车消费,结合新能源车的多项购车优惠政策,全力抢占零售市场增量是上半年工作的重点。而下半年疫情影响逐渐减退,行业市场回暖,各地出租车置换、新增纯电网约车需求加速,抢占行业市场增量能快速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广汽新能源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车市复苏,也出现冷热不均现象。

与华南地区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快速回暖形成对比的是,有地方回暖速度缓慢。

经销商王先生是一位四线城市汽车经销商,他告诉记者,他所在4S店,目前销售业绩远远不如去年。“当然现在5月份销售要好于3月和4月,是在回暖,但是与去年同期相去甚远。不过最近我们也在努力,通过所在城市主办的小型车展及展销会,进一步努力促销。”王先生透露。

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其所在的四线城市市场,日系合资车复苏迹象明显,而其他品牌的合资车经销商就远没有那么幸运了,目前大家仍然在想方设法复苏。

记者从王先生以及多位三四线城市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大家仍然处于苦苦支撑阶段,盼望国家能推出进行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数据显示,2020年4月,商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1.3%至51.4万辆,单月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乘用车方面,尽管4月产销降幅收窄,当月实现产销158.7万辆和153.6万辆,同比下降4.6%和2.6%。换言之,4月市场回暖的贡献助力在商用车,乘用车复苏仍待深入。

政策仍待扶持

事实上,记者发现,目前汽车刺激政策更多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仍然缺乏全国性刺激政策或者全国性税费减免政策。

比如,一位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就向记者表示,因为一汽丰田不是广东企业,所以购买一汽丰田汽车不享受广东下乡补贴的优惠政策,也无法享受广州市政府给予的拍牌补助。上述广州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也透露,尽管比亚迪可以享受广东汽车下乡政策补助,但由于不是广州车企,无法享受广州市政府推出的拍牌补助。

类似政策也出现在其他地区。比如,2020年3月14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新政策显示,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处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长沙车企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落户,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辆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此活动从3月1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与此同时,记者查阅一汽丰田所在地天津市5月20日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文件——《天津市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发现与广东、湖南等地直接购车补贴不同的是,上述文件中,并未有专门针对乘用车消费的刺激方案。

不过,在2020年两会上,全国性的汽车刺激方案已经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指出,为促进汽车消费,中央多次提及放宽限购,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冷热不均。在诸多制约因素中,汽车行业税收制度成为地方提振汽车消费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障碍。目前我国汽车领域主要涉及的税种中,汽车购置税和消费税均为中央税,地方政府获益偏低。所以,李书福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降低购车成本;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刺激消费;大力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积极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指出,疫情让原本下行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经济大环境和世界贸易的复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内消费力的能量释放,需要一系列刺激政策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他建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购置补贴政策,继续延长至2025年,充分激发内需潜能,增强企业信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