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聘礼”70亿元 合肥豪赌“蔚来”

2020-05-30 07:12:28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方超 颜世龙 合肥 上海报道

  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蔚来急需用钱,而安徽省的省会城市——合肥,一出手就“给”了70亿元。而自双方公布框架协议,到达成投资,蔚来与合肥的这场“热恋”仅用了65天便开启“闪婚”模式。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为此高度赞扬“合肥速度”。而这背后的玄机则是合肥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深深渴求,而以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恰好填补了合肥此时的需求。

  但问题是,蔚来到底能给合肥带来什么?除了目之所及的就业、税收和统计数据等能立竿见影外,合肥深深期望的新能源产业链到底能否跟随蔚来,落户合肥?合肥,这次又赌对了么?

  “热恋”开启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在2018年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第一股,其运营主体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其投资人由NIO NEXTEV LIMITED变更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安徽”)。

  将时间拨回到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投”)、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招商”)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高投”)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开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而在65天前,蔚来与合肥才刚刚签署框架协议。根据投资协议,上述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

  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投资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而蔚来汽车海外业务及零部件业务并不包括在内。

  但在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看来,这70亿元投资只是落户合肥的“第一步”,其表示,“饭要一口一口吃”。

  而伴随这“第一步”的,则是蔚来一如既往的亏损。

  蔚来2019年年报显示,其净亏损高达112.96亿元,相当于每卖一辆车要亏损约54万元,而此前有信息显示,在投产至今的4年里,蔚来共计销售了34218 辆新能源汽车,但已累计亏损 280 多亿元。

  而在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中概股风波等一连串“黑天鹅”来袭的情况下,与合肥当地签订的最终协议,无疑堪称蔚来的“救命稻草”,让蔚来得以打通人民币募资渠道。“感谢合肥和安徽的支持信任”,安徽太湖人李斌在最终协议签订的当晚,微博发声直言感谢家乡。

  事实上,这场“闪婚”在熟知合肥当地经济发展的人眼中,亦或是不得已而为之。

  “合肥本身有转型的需要,它需要引进新的产业作为支撑”,合肥当地政府人士吴屿对记者表示,家电产业是合肥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当下“发展估计遇到瓶颈期了”。

  至于合肥另一发展迅猛的产业——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吴屿直言,“电子信息产业投入巨大,但现在是做量,做个吆喝,税收有一点,但是不赚钱”,其同时表示,“现在这块竞争太激烈,面板这一块,好多大城市都有”。

  记者注意到,合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7~2019年的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8.5%、31.4%、23.4%,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分别为-5.6%、-5.9%及0.0%,难言乐观。而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合肥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为6.21万辆,同比下滑10.8%,而其2018年的增速还是107.3%。而这无疑是合肥新能源汽车尴尬局面的真实反映。

  “既然合肥市下这么大力气去推动这个项目,肯定也想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期望能产生质的飞跃”,吴屿同时认为,芜湖、滁州等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合肥欲借助蔚来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进一步提升其工业份额在全省的首位度”。

  “这几年合肥的发展步子也确实慢下来了”,吴屿颇为感叹地说道,记者梳理相关信息也发现,合肥近年来的GDP增速的确呈现下滑趋势。

  在2015~2017年期间,合肥GDP增速分别为10.5%、9.8%、8.5%,而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修订,2018年合肥GDP为8605.1亿元,此前为7822.91亿元,其2019年GDP为940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

  合肥市统计局信息显示,据初步核算,受疫情影响,其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882.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9.8%,在七个准万亿GDP城市中,合肥增速位列倒数第二,但其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总量迈上1万亿元台阶”。

  合肥的算盘

  那“步子慢下来了”的合肥,大手笔投资蔚来,又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呢?

  事实上,蔚来落户合肥后,其带来短期最直观的改变则是工业方面统计数据和相应税收、就业等,而这也是合肥最现实的诉求之一。

  合肥当地统计系统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家企业在合肥上报产值等数据的条件是,必须在当地设立法人单位,以及达到2000万元以上产值,否则就不能在合肥上报相关数据。

  按照蔚来2019年销量20565辆,蔚来ES8车型平均售价53.6万元来计算,产值即达到110.23亿元,而合肥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为6.21万辆(规上企业),由于蔚来是以销定产的模式,所以粗略估计,即便未来几年不扩产,蔚来也将占合肥新能源汽车产量的33.12%,其作用可谓立竿见影。

  另在税收方面,行业专业人士称,就目前而言,由于江淮汽车(600418,股吧)是其代加工,其只需按蔚来汽车支付给江淮汽车的代加工费来缴增值税、所得税,也即合肥此前能够获得的税收,或只在此部分。

  至于蔚来汽车,上述行业人士分析称,其需按销售总金额计算的销项税额,减去所有和生产经营有关的进项税额后的余额缴纳增值税,而在企业所得税方面,通常是形成亏损,将不予缴纳。

  而蔚来2019年报显示,截至该年12月31日,蔚来已向江淮汽车支付了2.71亿元的制造及加工费。在仅计算上述费用增值税情况下,如按制造业等行业13%的增值税率计算,其应缴纳的增值税为0.35亿元,而在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之下,截至2019年底,合肥能获得的该部分税收或为0.18亿元。当然,蔚来在合肥其他销售型和售后型服务中也将产生部分税收。

  财税专家王海直言道,“税收贡献多大目前不太明显,但在招商引资和就业等方面是有些好处。”

  但合肥方面对税收收益却期待较高。“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曾表示,“蔚来汽车预计2020年营收达到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拟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

  而据蔚来2019年报“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其2019年Taxes payable(应交税金)为794.8万元,尽管蔚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其年报显示,2019年Income tax expense(所得税费用)为788.8万元。

  对此,上述税务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一般是“没有利润就形成亏损,不缴纳”,但上述费用或为以下情况,即如果存在税务上认定的某些支出与经营无关,就不能扣除,要按调整后的利润来交企业所得税。

  至此,合肥期待短短五年时间中,上述项目总税收一跃到累计78亿元,在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振、蔚来汽车目前仍持续亏损的背景下,或存在相当大的实现难度。

  除了工业产值等数据、税收、就业等的增加外,“加速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成为合肥更为迫切的渴求。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元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月25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官微曾如此表示。

  合肥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希望一个龙头企业来,本身带动自己发展壮大,也带动当地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希望它把我们的产业链上下游带动起来。”

  而这成为合肥下血本招商蔚来的另一层深远考虑。

  理想与现实

  那蔚来,又能否承担得起这份寄托,带动起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呢?

  相关信息显示,蔚来在多层面皆定位“世界级”,李斌就曾表示,“我们现在70%以上的零部件合作伙伴都是(具体细分市场)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剩下中国零部件的合作伙伴也都是国内各个方面领先的人,都是高端品牌供应商”。

  梳理相关信息可发现,在蔚来现有的两款车型ES8、ES6中,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巨一自动化及大陆等是为数不多的合肥本地供应商,那是否还存在一些其他供应商呢?蔚来有无增加当地供应商数量的计划呢?

  蔚来未予以正面回应,仅表示,其“已在合肥进行了深度的产业布局,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的良好运作为蔚来在合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巨一自动化婉拒了采访请求,合肥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则称,“不止三家供应商”。

  “任何一家企业落地在一个城市,它也希望自己离配套企业更近。”“节省各种成本”,合肥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本地企业要有这个实力才行”。

  “没必要在客户那儿设点建厂”,蔚来某国内一级供应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道,蔚来目前2万辆的年销量太少,此外,现代物流的发达,让零部件厂商落户在主机厂旁边的做法大大减少。“除非蔚来将来能做大,甚至超过特斯拉,我才考虑去(设厂)”。

  “蔚来累计就卖了3万辆车,现在远远没有达到规模经济效应”,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合肥吸引主机厂几无可能,至于零部件企业,“现在造车新势力风险比较高,供应商也会观望。”“不能把自己的资金押在一个不靠谱的车企上面,是吧?”

  合肥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国内外这种产业链的优势企业到合肥来”,但其也表示,“招商引资,我们有宏观理想,但是我们没有时间节点”。

  但“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曾发布消息称,2020~2025年蔚来中国项目总营收破千亿元规模。

  “这可能是他们对我们美好的祝愿吧,或者他们自己做项目概要的时候,对我们的预估吧。”李斌此后如此表示,而上述合肥方面的微博信息在发布当天也就被删除。

  对此产生担忧的并非仅此一人,今年3月,就有网友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如此“发问”:“合肥市投资的权益如何保证?”“当时签约蔚来汽车称其在5年内产值会有千亿,2019年年报蔚来汽车只有78.2亿元销售额,哪一点能保证蔚来汽车达到这个产值目标?”

  “投入现金、权益保障、退出机制等问题,我们将在后续具体合作商谈中充分研究,规避风险,力争项目早日落户”,合肥发改委有关人员如此回复道。

  “这是合肥模式,跟风险投资是一个概念,你觉得这个产业有优势有前景,你风险投资了,可能收益就很大,如果不愿意做这个风险投资,可能你稳定性很好,但是实力就上不去。”合肥当地一家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评价道,他也看好蔚来落户的带动效应。

  十多年前,合肥赌上了京东方,那这一次豪赌蔚来,又能否成就这座城市所希望的未来呢?也许,只有时间能给出最终答案。

  应受访者要求,吴屿为化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