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谈新车 | 硬杠国产Model 3,造车新势力指望不上?那比亚迪汉能如愿以偿吗?

2020-06-01 16:56:45 和讯名家 

  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原本是“你侬我侬”的一片祥和景象,上有政策补贴,下有消费者“通情达理”,所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在过去好几年都是全球第一,并且从中诞生出一批造就车新势力。

  在这期间,尽管特斯拉一直是国内新能源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争相膜拜的对象,但当时由于特斯拉还是“舶来品”,国内售价高企,而且还没有补贴,因此,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消费者来说,并非囊中之物,销量上不去,“市占率”自然不高,因此彼时的特斯拉杀伤力并不大。

  而自从特斯拉造出Model3这个销量奇高的“怪物”之后,全世界新能源车企、甚至连百年传统车企都为之一振。之后,特斯拉Model3便开启了疯狂的屠榜模式,并且是在全世界各地连续屠榜,Model 3所到之处,新能源车市场哀鸿遍野……

  不幸的是,Model 3如今也已经在中国市场开始屠榜了,而且与全球其他国家不一样,Model 3还在国内实现了国产,并把售价拉到了30万以下,这就已经将国内的纯电动车市场搅得巨浪滔天了。更重要的是,目前Model 3的国产化率仅为30%左右,而要在今年年底实现100%国产化,其制造成本还能下降27%-34%,那时的Model 3的价格有望下探至25万以下……

  看看销量吧。今年4月份,Model 3销量为4312辆,位居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第二位,再看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最好前三甲分别是蔚来ES6(2886辆),理想ONE(2793辆)、小鹏G3(1234辆),很显然,依靠造车新势力“精准打击”国产Model 3是比较难以实现的。不过,4月份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第一位的是比亚迪秦EV,其销量达到了5096辆。只是,两者定位完全不同,销量也没啥可比性。

  这么说来,Model 3在国内似乎是没有对手的,或者说其对手就是它自己!?

  但是,比亚迪汉横空出世后,它能压制特斯拉的“嚣张气焰”吗?

  此前,国产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还不能真正拿出一款与国产Model 3产品力、品牌力相匹敌的车型,因此,尽管Model 3被频频吐槽,甚至此前还因减配风波被国内车主起诉,但特斯拉依旧在国内“攻城掠地”。自主品牌中真的就没有能与Model 3这条“大鲶鱼”硬杠的产品吗?

  或许比亚迪并不这么想!

  原因是,比亚迪汉终于要出手了。

  对于比亚迪汉,相信和我一样,国内的的小伙伴早就急不可待了,尤其是比亚迪在去年11月透露“汉”的相关信息之后,这款车就一直是个“现象级”的热议话题。不仅是因为比亚迪在国内新源能车领域的地位,也不仅是因为“汉”在设计上采用了进化版的“龙脸”,还不仅是因为这是一台中大型轿车,是目前比亚迪品牌的旗舰车型,而是因为从那个时候起,业内就盛传比亚迪汉是为对峙Model 3而来,如今来看,完全属实。

  目前,比亚迪汉已经公布了预售价格:23-28万元,其中DM车型(插电混动版)有一款,预售价23万元,先期将提供双擎四驱版车型,即前桥搭载发动机,后桥搭载电机。汉DM搭载的是比亚迪目前最新的DM3.0系统,相比二代系统进一步加入了BSG电机,从而形成了“P0+P3+P4”的混动架构,系统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用户驾驶体验和能耗经济性大幅提升。

  而汉EV有三款车型,预售24-28万元,其中两款超长续航版车型(中低配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605km,如果采用强级能量回收模式,能量回收里程近35%,这种情况下,汉EV可以开到700+km;而四驱高性能版车型(高配车型)其NEDC续航里程为550km,百公里加速仅3.9s。新车将于6月份正式上市。

  从以上实用角度看,比亚迪汉(EV)基本上是“精准打压”国产Model 3的节奏,但品牌定位和特斯拉不在一个区间的比亚迪,想让汉硬怼国产Model 3还是颇有难度。那么,除此之外,比亚迪汉还有“杀手锏”吗?

  设计层面就不多说了,比亚迪汉引人注目的高颜值,在Model 3上也同样是出色的,但是,公平地讲,比亚迪汉的内饰确实是比Model 3强多了,尤其是用料,体现出自主品牌一贯的厚道,当然,我也不否认Model 3的极简内饰别有一番味道。

  同时,比亚迪汉将风阻系统做到了0.233Cd,这个风阻系数据比亚迪的说法是世界前三,具体是否为真还未可知,但是,绝对是自主品牌第一。而作为对比,Model 3的风阻系数为0.23Cd,比亚迪汉还差那么“一丢丢”,但“出色”是完全称得起的。

  另外,从比亚迪方面,我们还获得了一些有关汉的数据,比如,麋鹿测试成绩超过80km/h;百公里刹车距离仅32.8米,超过保时捷718和Cayman这类性能车;而对于人们通常所忧虑的充电问题,比亚迪汉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35公里的最快充电;同时,可在25分钟内,将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并且真实续航超过600km,并且搭载最新的智能温控系统在低温时性能也很好。

  以上这些都是比亚迪汉的优势,但是,笔者认为,比亚迪汉最终极的武器是“安全”,再进一步讲是电池安全。众所周知,对于新能源车来说,电池安全就几乎等同于车辆安全,而此前因为新能源车自燃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严重损害的事,已是屡见不鲜。而比亚迪汉之所以能从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自燃的发生,原因就是其搭载了比亚迪最新技术的“刀片电池”,而刀片电池就是在此前真正通过了电池测试里的“珠穆朗玛峰”的针刺实验,也是目前全球唯一通过该试验的电池。比亚迪汉搭载的正是这种电池,这无疑将极大的降低、甚至杜绝其自燃的概率。

  而Model 3目前所采用的应该是LG化学的电池,而从今年7月起,会采用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

  不过,在不少消费者眼中,特斯拉名气大,显得更洋派、高端——这是自主老牌比亚迪所不及的。另外,根据行业反馈,比亚迪品牌在渠道文化建设以及经销商满意度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而 4S店的服务水准也直接影响着客户的购买意愿和满意度——假如,比亚迪如果能在这些地方再下一些功夫,想必对于未来的市场表现都会有所帮助。

  写在最后:比亚油汉究竟能否硬杠国产Model 3,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汉确实有望将国产Model 3斩于马下,尤其产品力方面,从设计、内饰、风阻、动力、性能、续航里程、充电效率,最重要的是搭载了更安全的刀片电池等,都会令其成为自主品牌当前最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一。同时,如果比亚迪还能从品牌、经销商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我想与Model 3并驾齐驱,甚至凌驾其上,也是可以指望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业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