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月保值率排行“出炉”,如今买什么品牌的车最不吃亏?

2020-06-03 07:30:30 和讯名家 

  4月以来,车市回暖,消费者压抑许久的购车热情逐渐得到释放,而因疫情遭遇短暂“冰封”的二手车行业也在加速“解冻”。

  就在不久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新鲜出炉。恰逢公司同事老王近期正好有卖旧车买新车的打算,所以,“汽扯扒谈”今天就来带大家看看目前二手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和保值率情况,希望也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注:报告中保值率数字均为3年车龄的保值率)

  01

  5月二手车线上车源增势良好

  从报告数据来看,5月线上车源量继续呈环比翻倍增长,并且高于去年同期的88.9万,达到89.2万。

  与此同时,据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该平台成交量再创新高,增长势头表现强劲。其中,受疫情波及最严重的武汉地区成交量更是同比增长了16.7%。

  虽然这样的数据表现似乎标志着二手车市场已经基本走出了疫情的阴霾,不过在《报告》中同样提到,5月车源量的持续增长包含了一部分第一季度积攒的客户需求,在此时间段集中置换。

  而老王的说法也恰恰体现了这一点。其实,去年年底他就有了换车的打算,原本想着过年之后把车挂到网上出售,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节奏,才一直拖到现在。

  此外,一名在花乡做二手车生意的朋友也告诉“汽扯扒谈”:“从4月下旬开始就逐渐忙碌起来,而5月份的成交量也确实比预想的要多了不少。”

  02

  小型车及小型SUV保值率提升

  从各级别车型上来看,小型车和小型SUV两个细分车型的保值率实现了小幅上涨。这主要还是因为受疫情的影响,迫使很多原本近期没有换购车计划的人有了提前消费的想法。而此时一款经济实惠的小车刚好可以满足他们出行代步的刚需,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保值率。

  与之相对便是像中大型SUV、MPV等大尺寸车型的保值率下滑。当然,这除了经济环境带来的压力外,豪华品牌和高端车型的价格不断下探,以及这些细分市场中近期也迎来了多款新车的上市,都会让消费者产生一定的观望情绪,从而对二手车市场形成影响。

  03

  合资品牌“双田”的保值率依旧最高

  按品牌区分的话,合资品牌中尽管丰田本田的保值率有所下滑,但与其他品牌依旧保持着明显的优势,牢牢占据榜单的前两位。

  或许让很多人比较意外是,虽然大众的保有量非常高,可是保值率却持续被马自达三菱这些所谓的小众品牌“打压”,这与其近来的降维打击战略不无关系。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消费者买新车的时候便宜了,自然卖二手车的时候保值率就会受到影响。

  另外,定位豪华的奔驰宝马奥迪保值率都比上月有所回升,涨幅最大的宝马品牌。然而根据《报告》的说法,宝马5月的二手车价格大涨的功臣主要来自3系,甚至在受追捧程度上已经超过了新款3系,这对于现在的宝马来说或许并不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

  04

  自主品牌五菱保值率大幅上涨

  5月份,各自主品牌保值率排位也发生了变化。特别在完成换标并且推出新的车型规划之后,五菱和宝骏保值率均得到了不小的提升,长安、哈弗都要位居其后。

  五菱与名爵品牌的进榜,挤走比江淮奔腾,同时两大自主高端品牌领克和WEY也交替了位次。然而不变的是,自主品牌保值率无论上涨还是下跌,仍然主要是由SUV车型决定的。

  不难发现,在TOP10中,包括驭胜、领克、东风风光、WEY、长安欧尚、哈弗等绝大多数品牌,目前的主销产品都是SUV车型。

  05

  Model X仍是最保值的电动车

  与4月相比,新能源市场的整体的保值率出现下滑。如果从数据上看,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依旧领先备受呵护的纯电动车型。而增程式混动车型虽然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目前在保有量上的劣势,也让其保值率与插电混动车型存在着较大差距。

  具体车型方面,尽管特斯拉频繁调价的负面新闻不断,但它的保值率仍然有较大的优势,Model X头名的位次稳定。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15EV凭借着定位小、定价低的优势,也获得了较高的保值率。

  这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当下的新能源市场,品牌价值和低价策略依然分别是豪华品牌与自主品牌保值率的主要成分。

  综合而言,5月份,线上二手车车源量的持续向好,的确为二手车市场在后疫情时期的稳步复苏坚定了信心。然而,我们同样也要看清现实。首先,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汽车市场环境,各大厂商势必会在进一步发力新品的推新换代,自然也会分走很多消费者的目光。

  另外,往年6-8月份都是二手车交易的淡季。虽然从目前的走势来看今年可能会打破这一规律,但随着此前积攒的客户需求慢慢被消化,未来的二手车市场还是充满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他们需要考虑的还是保值率。因为一台车的保值率越高,说明了它是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以及车商认同的,质量有所保证,在日后使用出问题的几率自然也就更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扯扒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