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途为什么干不过领克和WEY?

2020-06-04 23:48:53 和讯名家 

  据外媒报道,6月初,美国汽车经销商HAAH Automotive已宣布暂停进口众泰汽车(000980,股吧)旗下产品的计划。现如今,或许美国本土市场需求疲软,又或许公司金融状况的原因,总之,到手的“鸭子”终究还是飞走了,不过,据【汽车维基】了解,这只“鸭子”并没有凭空消失,而是悄然去了别家院子。

  2月11日,美国HAAH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开展汽车业务合作。根据规划,HAAH将在美国注册并运营全新汽车品牌VANTAS,新品牌正是以奇瑞集团旗下星途品牌产品作为原型车,也难怪奇瑞跑去美国拓展业务,毕竟,星途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事实上,从瑞麟到威麟,从观致再到星途,奇瑞对中高端市场的向往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不过,事与愿违,星途不但没能挽回奇瑞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份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本就处于转型震荡期的汽车产业“雪上加霜”,可见,要想分得一杯羹,还得讲究个天时、地利和人和,而星途,一个所谓的高端自主品牌,这三点似乎它都没能很好的解决。

  人家都是名利双收,为何只有星途销量惨淡,是产品问题,还是品牌问题,【汽车维基】认为,都是问题。

  一次次的销量低迷

  都说2019年是中国车市最煎熬的一年,销量连续两年持续下滑、部分合资车企无奈重组,诸多始料未及的事都让中国失去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美名,这也让2019注定成为了中国车市的寒冬之年。

  本以为2020年会有些许转机,谁曾想全球疫情突发,鼠年伊始就给中国汽车行业当头一棒。据中汽协最新汽车销量报表显示,2020年一季度销量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1.4万辆,同比下降53.6%。

  此外,【汽车维基】还了解到,在自主品牌所在的细分市场里,其占有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很显然,这一部分的消费群体正在被疫情所“吞噬”,不过,这不足以掩饰星途汽车销量低迷的事实,因为在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中,无论是长城吉利,还是上汽通用五菱都在今年4月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甚至长安的同比增幅还超过了30%,唯有奇瑞交出了同比下滑21.0%的成绩。

  不仅如此,奇瑞汽车旗下的高端子品牌星途的销量更是惨不忍睹,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2月星途TX销量437辆,在SUV销量中排名第64位,2020年1-2月星途TX累计销量2112辆,在SUV销量排名为第90位。

  而根据乘联会2019年12月公布的销量排行榜来看,星途-TX 2019年全年的销量仅为15994台,榜单排名第111位,实际表现不容乐观,要知道,其直接竞争品牌领克和WEY的首款车型都是“月销过万“的明星车型,即便是上市两年已久的领克01,2019年月均销量也能保持在4000辆左右。

  由此可见,仅从销量上讲,星途已然败下阵来。或许有人质疑【汽车维基】的观点,毕竟,星途起步晚、车型少,目前无法和WEY、领克一决高下,那好,我们就从产品本身说起。

  一点点的相形见绌

  相信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在甄选15万以上的产品时,更加看重品牌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在高端自主品牌里更加青睐领克和WEY,因为,前者有沃尔沃做背书,后者有营销加实力,而星途似乎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

  众所周知,星途的定位要高于瑞虎系列,但事实上,星途TX的售价区间与瑞虎8高度重叠不说,其搭载的瑞虎8同款1.6T动力总成终归无法将二者的产品高度拉开差距,虽然在星途TX的身上也能看到类似360°全景影像、自动驻车等一些“高配”功能,但这些配置并非星途旗下产品所有,毫无说服力可言。

  除此以外,在汽车之家网站中可轻易查询到星途TX的用户口碑,除了性价比、油耗低、配置高,星途TX在产品力方面仍存有很多不足,例如车主反馈的油门踏板共振、发动机噪声大、低速起步顿挫等现象,这无疑让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多了几分顾虑。

  更要命的是,在全国范围内星途的4S店寥寥可数,这样一来,车辆的后期保养便成了潜在用户心里最大的难题,都知道,一个合理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品牌延长一款畅销车型寿命的最有利法宝,可见,星途的路还有很长要走。

  一些些的衷心愚见

  想想看,为什么领克和WEY能持续占据消费者心智,做到销量和口碑名利双收?

  这个问题很简单,核心竞争力。

  同样是收购,吉利就能很好地处理自主品牌与收购品牌之间的关系,当然,共同研发的CMA架构和安全辅助驾驶配置包,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利好,精准的人群定位、独特的品牌调性才是领克站住脚跟的本质。

  WEY呢,则是另辟蹊径,品牌影响力不是强项,那就在产品、销售政策以及渠道上下功夫,在汽车之家3月发布的《2019年汽车之家新车质量报告》中,WEY能成功超越宝马奔驰,跻身榜单前列,就足以说明它在某一领域内确实功力不浅。

  老话说,“术业有专攻”,要想在高端自主品牌市场有所建树,除了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找准自身定位,品牌建设上也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言外之意,眼下星途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想着如何吸引消费者眼球,也不仅仅是增加消费者的心理共鸣,而是去思考,如何增强其品牌产品力的不可替代性,否则,在星途的身上只能看到观致的影子,不曾看见明日的阳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维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