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起底河南速达:一家没有4S店的“高调”车企

2020-06-06 07:18:35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三门峡报道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是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南金三角地带,人称“小澳门”。滚滚黄河水穿流而过,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之路和转型之困。多年来,三门峡依靠丰富的煤炭、铝和黄金逐渐发展起来,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明确,三门峡的工业转型升级之路迫在眉睫。

  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速达”)是一家河南本土的新能源企业,一度被看作是三门峡工业转型的希望,2010年成立。然而之后长达五年未量产,各大网站难觅速达身影,成为了媒体眼中的“僵尸企业”。一年前(2019年1月)河南速达辗转取得宝贵的第十一张生产资质,之后便在2020年频频高调亮相,但是在这高调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隐秘“故事”呢?

  记者经过在三门峡市走访调查发现,即使河南速达每场签约仪式都轰轰烈烈,但是在当地大本营并未开设4S店,销售方式也较为隐蔽,大部分的市民仍然对速达电动车知之甚少。而有速达的内部员工小晶告诉记者,公司为了“换得”销量,一直在积极动员员工买车,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甚至可以和公司签订合同进行“假买”。记者在进入河南速达的工厂内部发现,目前工厂只建设了一期,还有两期正在开发规划之中,工厂内暂时只有销售展厅对外开放。

  针对销量以及经营问题,记者致电致函河南速达方面,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比较大,需要走流程,然而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没有4S店的车企

  雷声大雨点小。

  5月29日上午,河南速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调宣布,购车用户车辆交付仪式在速达公司物流整车库平台举行。白色、绿色、红色的速达纯电动轿车前的车头绑着大红花,整整齐齐地排着队,等待着正式交付用户使用。

  据河南速达的消息称,此次共向三门峡各县(市、区)及部分单位、私家车主交付1274辆车,其中:开发区40台,灵宝200台,湖滨区100台,事管局30台,渑池200台,卢氏150台,陕州区200台,示范区30台,投资集团21台,个人用户303台。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付仪式上,除了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还有三门峡本地购车用户等参加仪式。然而,记者在市内走访多日,并未看到有速达的4S店对外进行销售。那么这些私人用户从何而来?

  与众多车企对外销售的方式不同,速达的销售显得更为隐蔽。河南速达的工作人员称,现在市区内确实还没有开设4S店,如果市民有购车意愿,可进入厂区进行看车买车。

  河南速达厂区建设在三门峡市的山前、山后村之上,要想到达厂区,需要行驶一段蜿蜒的山路。据企业官网信息显示,河南速达要进行“年产50万套纯电动车配套三大核心零部件及10万辆速达牌纯电动车项目”建设,共分三期建设。该项目总规划用地3500亩,拟投资总额为50亿元,吸纳产业工人2万人左右。根据河南速达的2020年规划,今年第一季度,速达将会完成汽车销售4000辆,销售收入4.6亿元。全年计划产销超过5万辆,销售收入30亿元,力争达到8万辆,销售收入70亿元,创汇9亿美元。

  记者进入到河南速达的工厂内,发现工厂目前只建设了一期,除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工厂之外,另有宿舍楼、新能源大学、研发中心。目前仅有一间销售展厅可对外开放,销售展厅内摆放了两辆正在市场投入销售的车辆以及两辆正在研发的车辆。

  据了解,两辆正在销售的车辆分别是SD01和SA01,续航里程都是305KM,补贴后售价分别是11万和12万元。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辆车都是去年上线的,购买的大部分也都是三门峡市内的各级政府机关,也有私人用户进行购买。

  不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即使河南速达在市区内打出了多个广告宣传牌,并且在三门峡市最繁华商区的大屏幕上反复放映着速达的车型图片,然而大多数市民还是对河南速达车一无所知。河南速达的内部员工小晶告诉记者,由于外形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确实不及其他车企,知道的人甚少,购买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所以速达内部正在积极动员员工进行购买以提升销量。

  “如果员工没有足够的资金,甚至可以和公司签订合同进行‘假买’,也就是说,河南速达公司可以替员工找到银行贷款两万元支付河南速达汽车的首付,利息的部分由员工自己承担,两个月后公司会向员工还两万,同时会以五千股作为补偿。”员工小红向记者透露,“在动员之下,厂里班长级别的小领导都签订了购车合同。”

  “这都是套路。这都是因为河南速达汽车根本卖不出去。”一位了解速达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速达推出新车以来,曾想以两万元租给出租车司机打开销路,但是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其他的竞争车型,质量更硬保修制度更加全面价格也更合适,所以有不少司机最终还是选择了其他电动车品牌。”

  “李氏”控制下的速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速达早早瞄上了新能源的方向,但并未走向发展的快车道。

  资料显示,河南速达的董事长李复活是一名陕西人,以发动机增氧调压节能产品起家,2008年来到三门峡发展,将眼光投向了电动汽车,并且于2010年4月成立了三门峡速达节能新能源科技研究院,2010年9月成立了河南速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三门峡市的电动汽车事业就此起步。

  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李复活还试图在资本市场融资。2015年8月28日,由李复活绝对控股的三门峡速达交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达交通”)凭借着发动机增氧调压节能产品终于在新三板挂牌。

  速达交通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速达交通的第一大客户正是河南速达。年度销售占比为85.53%,关联交易的销售金额高达3435.94万元。

  其实,不难发现,以李复活为首的疑似“李”姓家族常年活跃在河南速达的周边。速达系涵盖了汽车零部件、主机厂、充电设备、汽车租赁公司,在当地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形成了小型闭环布局,而河南速达和速达交通的关联交易很有可能也只是冰山一角。“公司内有很多李姓家族的亲属担当重要的职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发现,其中速达交通的董事长兼法人是李复活的女儿李红宇,持股为4.28%,其还在河南速达充电设备有限公司担当董事长。而李鹏是三门峡河南速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还在李复活占有98%股份的三门峡迦南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身居高管并有1%的股份。速达节能新能源科技研究院法人为李燕,速达交通的董秘则为李花。

  对此,记者向河南速达方面求证,是否重要亲属担当要职而产生关联交易,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这种较为封闭的商业模式在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面前,显然缺少了发展的潜力。速达的员工告诉记者:“受到疫情的冲击,已有两月未发放工资。”而随着河南速达资金的紧张,速达科技的经营成绩也并不好看,年报中出现亏损的现象。数据显示,2018年速达科技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848.77万元,2019年持续亏损,扩大至-9840.41万元。

  “僵尸企业”复活

  2016年《南方周末》等媒体曾报道,河南速达成立五年都未进行量产,并质疑其是“僵尸企业”。然而在2019年1月,河南速达迎来了春天,获得了宝贵的造车生产资质,之后,河南速达便开始“复活”,进行量产。

  在分析人士看来,起步晚,知名度低、技术相对薄弱,成为了速达造车路上的“阻力”,为了推广电动车,河南速达开辟了“新思路”。

  2019年12月,河南速达组建了自己的网约车队。从三门峡站出来,赫然挂着一条“打击非法营运,从严查处‘黑车’”的横幅。三门峡交通局运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三门峡市内只有速达网约车是合法合规的,如若抓到开滴滴的车则要罚款一两万元。

  速达网约车司机小李为记者展示了一本绿色的网约车许可证,并表示:“我们目前是速达第一批的网约车司机,需要缴纳一万元的押金,另外每个月还需缴纳1800元的租车费用。三门峡市现在有100名网约车司机,之后第二批第三批想要加入的司机就需要购买速达车才能在三门峡跑网约车。”

  而当地一位了解速达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其实是变相销售速达电动车,现在有些出租车公司也传出消息称,未来三门峡市的出租车公司很有可能将出租车强制更换成河南速达车,然而目前速达的续航里程较低,充电设施也不完备,每次充电都需要等待一个多小时,这样很有可能影响到出租车司机的载客生意。”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部门的管理思路应该转变,需要防范企业与地方政府绑得过紧,企业一旦陷入停滞就会造成资源、资金的浪费,给行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本文中的小晶、小红均为化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