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抢“摊”售货车,车企能否抓住地摊经济的红利?

2020-06-06 19:17:45 和讯名家 

  自6月1日总理称赞地摊经济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以来,地摊经济火了。密集的摊点让市井的生活气息开始变得浓烈起来,街道上的吆喝声打破了被疫情封锁的宁静。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抢先加入了地摊经济这片蓝海。

  截至6月5日,我们发现,当前已经有多家车企推出了地摊专车抢滩市场,其中包括五菱汽车、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北汽昌河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和东风小康等多家车企。从其推出的“摆摊产品”来看,这些车型的共同点都是拥有大车身空间,其对应的功能正是地摊商贩们对于运货摆货的硬性需求。

  车企加速推出“售货车”

  地摊经济的火爆升温终于也搅动了汽车股的“一江春水”。近日以来,多只相关售货车概念股股价持续飙升,其中包括五菱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600166,股吧)、吉利汽车、江淮汽车、金杯汽车(600609,股吧)、小康股份(601127,股吧)、众泰汽车(00098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截至6月5日,港股五菱汽车在三日内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0%,为“地摊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股价的暴涨归功于五菱汽车推出的翼开启售货车。6月2日,五菱汽车率先推出翼开启售货车,以助力地摊经济的生长和复苏。根据官方介绍,荣光翼开启售货车共推出两种不同尺寸和动力的车型,排量分别为1.5L和1.8L,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同时为更好的面向地摊经济的需求,该售货车还可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展示货品,具有商业活动功能,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宣传、配送、售卖、促销方式等多样灵活。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持有驾驶证C照即可驾驶。

  有排量、有空间且兼具多元化功能,多个卖点也促成了五菱汽车在终端市场的火爆。据了解,目前五菱售货车的接单量已经达到了1000台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五菱汽车供不应求,其他车企也纷至沓来。

  继五菱汽车之后,多家汽车制造商也紧跟热点展示自己的摆摊产品。其中包括北京汽车的北汽EV2新能源物流车、北汽昌河M505多用途电动物流车、北汽昌河瑞福达翼展售货车,江淮汽车的江淮轿卡X系售货车,长安凯程的神琪T20车型以及小康汽车的东风小康C55、瑞驰EC31等等。

  车市的下一个增长点?

  随着地摊经济话题的持续升温,汽车对于摆摊的作用也随之被放大,汽车制造商们也瞄准了这一增长势头。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宣传品牌旗下产品,众多没有微车和改装车产品的车企也纷纷将旗下产品的某些功能与“地摊经济”进行捆绑。

  这足以预见,当前地摊经济对汽车行业的恢复和增长有着较大的拉力。因此,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摆摊新政对车市是利好的,估计有几十万台以上的拉动。细分到具体车型,新能源微型客车、微型卡车、SUV车型和皮卡都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同样,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也对车市红点表示,地摊经济对车市增长的带动作用毋庸置疑,尤其是低端市场。事实上,不难发现,地摊经济之所以能快速爆发,就在于其准入门槛并不高。摆地摊对于客流量要求高,但对于自身的成本却很低。因此,基于地摊经济小规模化经营、以空间诉求为主且成本较低的考虑,低端市场上的微型客车市场或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正如崔东树所言,SUV产品在过去10年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SUV的良好通过性、大空间和视野好等特征。因此,基于烟火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SUV车型在满足当前消费主力军年轻群体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可满足大空间流动摆摊的功能,照此来看,SUV车型也会随之受到关注。

  不过,车市迎来机遇,品牌们自然也将迎来挑战。为了进一步稳固自身竞争力,6月5日,上汽通用五菱还正式发布了“奋斗者烟火计划”,计划投入22亿元奋斗津贴,用于地摊经济的专项补贴。

  “贴近生活场景”拥有先发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地摊经济的人气能够如此旺盛,很大原因在于其呈现的是一种平凡、接地气的生活。而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场景和汽车功能的功能融合需求越来越明显,汽车主机厂们也喊出了“接地气”的口号,对贴近生活场景的个性化设计也越来越多。

  例如,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接入了220V/230V电源配置,可外接电源,其中就包括比亚迪唐新能源、宋新能源、众泰T600、北京BJ40等多款车型。另外,长城炮、上汽MAXUS T70等皮卡车也有该配置。

  另外,对于摊主们来说,摆地摊最重要的就是空间需求。除了售货车,类似于捷途X70M、哈弗M6、宝骏730等低价格、大空间SUV车型也在市场竞争中有着先发优势。

  不得不说,如今伴随着地摊经济的复苏,汽车与生活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作为发展风口之一,当前众多互联网巨头、电商巨头和汽车主机厂都纷纷向地摊经济靠拢,一夜之间,地摊经济被迅速点亮。

  但从根本上来看,作为一种小规模的商业经济活动,地摊经济的快速复苏离不开当下的时代风气——“接地气”。而对于那些已经有了“接地气”设计和配置的车企来说,在地摊经济下,这无疑更具有先发优势。

  红点观察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的复苏,带来了不仅仅是个体商贩的就业,还带动了国民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今,汽车与人的关系不再仅仅局限于“代步”,而是已经延伸到与人、与生活的密切沟通之中。

  而正是通过充满烟火味道的地摊经济,才赋予了汽车更深层次的含义,更是让冰冷的汽车变得更具有生活的气息。当然,对于车企来说,这是一个机遇。融入地摊经济,贴合更多摆摊场景进行车型配置细化,或许,车企们还能另辟蹊径,进一步强化自身竞争力。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红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