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发年报:2019年净亏112亿!保时捷老板当年一笑成经典

2020-06-23 18:00:38 和讯汽车 

  在多次延期之后,众泰汽车(000980,股吧)终于在6月22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减少79.78%;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持续亏损。同时,公司股票将于6月23日停牌一天,6月24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众泰”,日涨跌幅限制为5%。

  模仿之路未能成功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众泰汽车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 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基本每股收益-5.52元。

  对于公司大幅亏损,众泰汽车给出解释是: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导致经营亏损较大。二是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

  “模仿”,一直是大家对众泰汽车贴的标签之一,通过这个办法,众泰汽车快速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T600、SR9等多款爆款车型,很快迎来销量的暴涨。还记得2017年上海车展保时捷老板看到众泰SR9后那个充满疑问的表情吗?那时是众泰汽车最辉煌的时候,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超过33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也超过了31万,这在众多中国品牌当中,绝对算得上是不错的成绩。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寒冬,众泰的销量也下跌至不到20万辆。与此同时,多年来众泰走“模仿之路”,忽视了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上的投入,导致产品质量、售后等环节上问题频发。理智的消费者早已看清了“模仿”的本质,对购车持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来说,“众泰系”新车似乎已经不在他们的购车清单上了。

  随着2018年国内车市的深度调整,这些走机会主义路线的品牌都出现了经营危机,再加上“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进一步让危机加重。此前,部分已经限制“国六”地区的城市,众泰经销商因为拿不到“国六”车型而出现断供的情况,从生产到售后,从厂家到经销商,众泰的每一个环节似乎都出了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16215辆,销售汽车21224辆。2018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142952辆、销售154844辆。换言之,2019年度,公司生产汽车和销售汽车,同比下滑了近9成。

  进军美国?曲线救国失败

  眼见国内市场下滑趋势已经难以控制,众泰随即调整经营策略,开始瞄准美国市场。2019年有报道称,中国汽车制造商众泰在美国已经选定了上百家零售商,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在美国销售其第一款车型——众泰T600。此次在美国大力发展品牌规模,一度被外界看为众泰另辟蹊径、曲线救国的新举措。

  不过目前来看,这则消息更像是“临死前的挣扎”。理性来看,作为汽车文化和发展历史都比国内发达不少的美国来说,其消费者怎么可能轻而易举相信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品牌。更何况,众泰已经拿不出任何新的产品发力国外市场了。

  结果确实像大家预料一样,由于近期糟糕的经营状况,原本和众泰已经签约的美国汽车经销商HAAH Automotive不得不宣布暂停进口众泰汽车旗下产品的计划。

  据悉,2018年11月众泰汽车与HAAH成立了众泰汽车美国公司,并计划于2020年正式在美国售卖车型。在此前的协议中,众泰汽车在美国正式展开销售业务之前,双方需要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认证投资,但以目前众泰的经营情况来看,HAAH并不愿意冒着风险进行投资。

  HAAH方面表示,以众泰汽车当前在中国国内的现状来看,应该先将重心放在中国业务之上,之后再考虑向美国市场扩张。现阶段双方为了在美国销售众泰车型而耗费如此巨资没有太大意义,等众泰汽车情况有所好转,我们才会考虑进一步推进协议进程。

  产品层面,众泰乘用车已经有超过1年的时间没有出新款车型了,主销车型T600自2018年下半年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两款旗舰车型T700和Z700更是停留在2017年的产物,就算是“模仿”,也模仿的是别人的老款车型,产品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此外,原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上市的全新紧凑型SUV众泰TS5,至今没有上市消息,这对于目前处于“新车荒”的众泰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债台高筑,鼓励员工离职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股价一路下跌,截至6月22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为1.78元/股,以此计算众泰汽车市值仅有36.09亿元,也就是说众泰汽车2019年一年的亏损金额已经差不多相当于三倍上市公司市值。

  早在去年10月,网络上就有消息称包括众泰在内的4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大量坏账。尽管随后众泰汽车公开发表辟谣声明,但如今看来,当初的消息似乎并非空穴来风。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众泰汽车仍被126.88亿负债缠身。

  今年4月,因为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法人、董事长金浙勇被鄢陵县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而该案的执行标的仅为9.08万元,连9万元的欠款都还不上,可见众泰汽车的现金流之紧绷。

  随后5月底,一则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停产一年的通告将众泰危机再次引爆。网传一份众泰汽车《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中写到,因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其湖南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通知另外称,“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出了相应补偿标准:底薪低于3000元者,以底薪乘工龄核算补贴,高于3000元者,以3000元乘工龄核算补贴。

  放假一年的操作无疑是一种变相裁员的手段,不少行业人士认为,众泰湖南长沙基地或将不保。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湖南基地原为江南汽车所有,2007年众泰收购江南汽车后归属于众泰汽车,目前在长沙和湘潭分别有一个基地,但有调查称,长沙基地去年起产能就已大量闲置。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网络上“众泰拖欠员工工资”的声音此起彼伏,其中涉及众泰研究院及新能源部门,欠薪人数多达上千人。然而现实问题是,除了融资,众泰似乎再也拿不出“一个子”了。不过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永远靠融资活着,投资人也不会永远“做慈善”。

  2020年2月,受到疫情影响,绝大部分车企销量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众泰当月的销量更是“挂零”。今年前5个月,众泰汽车销量仅为3573辆,同比下滑96%,远远高于行业平均22%的跌幅。

  如今的众泰,更像是“过了气”的网红,活下去似乎成为了唯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