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撑腰” 凯翼四川造车起步

2020-06-24 06:55:3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海艳

  西迁入川两年后,背靠宜宾市政府和五粮液(000858)集团的凯翼汽车,以一款新车开启重征市场之路。

  四川是中国汽车产业重镇,在这里聚集了吉利沃尔沃、四川丰田以及一汽-大众等众多汽车制造基地,2019年全省汽车总产量达到111.7万辆,但在乘用车市场,四川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主流品牌。2018年,四川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五粮液集团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联手,从奇瑞汽车手中收购凯翼汽车51%的股份。

  两年时间,凯翼汽车重起炉灶,不仅已经完成了年产15万辆的智能汽车工厂的建设,还获得了国家乘用车双资质,成为四川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生产企业。

  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凯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伟告诉记者,诞生于2014年的凯翼汽车算是车圈的“新势力”,要跻身主流市场,需要持续的高资金和资源培育,但过去在奇瑞的体系中,由于资源有限加上旗下品牌众多,凯翼汽车很难获得更多的支持,不过随着宜宾市政府的入局,凯翼汽车成为四川省宜宾市重点龙头项目,在资金、资源上有了更多的保障,也获得了从容发展的可能。

  “目前管理层有宜宾方面的人士,也有外聘的人员,技术和研发团队除了奇瑞凯翼的人马,也有川渝地区的外聘资源,整体上股东双方对凯翼汽车采取了充分放权和开放的态度。”刘宏伟说,比如在技术和平台上,凯翼和奇瑞汽车可以最大化地共享,降低成本,而在采购体系上,也可以充分选择。

  “首先将目光聚焦在三四线市场,在未来5年内车型都将聚焦在15万元以下的市场。”刘宏伟告诉记者。这一定位基于对当前市场的判断。中国车市自2018年出现首度下滑后,2019年继续下行,2020年遭遇疫情,整个消费都受到抑制。按照业内预测,疫情可能会加快首购用户的决策,但在预算方面,则将更有利于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

  “从近两年的市场消费来看,一线市场升级的趋势更为明显,但三四线以及下沉市场的需求则更加旺盛。”刘宏伟说,比如在秦皇岛,整个市的汽车销量有超过70%的份额来自于下面的区县。在他看来,在过去虽然主流合资品牌都在进行渠道下沉,但是力度和深度并不够,在县级市场仍然有收购的用户等待发掘,而这些用户,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经济短期受损,第一辆车的起步预算价格就可能会集中在6万元左右,这也正好是凯翼炫界的起步价格区间。

  “要撬动这样的市场,一方面靠渠道的多样化和轻量化下沉,过去4S的高投入模式在当下的投资环境中已经有点行不通了;另一方面要靠金融驱动,让用户以最低的成本靠拢品牌。”刘宏伟说。

  因为要维系现有经销商的生存,所以在产品上,凯翼此前已有的产品尚未全部退出市场,明年随着新的轿车和新能源车型的推出,老款车型将逐渐退市,“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向着年轻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刘宏伟说。

  随着凯翼汽车的入驻,宜宾周边零部件和产业链的布局也逐渐丰富。据了解,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总投资上百亿元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也会落户宜宾,建设后年产能将达到30GWh。

  “未来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当地出租车采购和替换市场。”刘宏伟说,为鼓励当地消费者购买当地产车型,宜宾市政府也推出了系列政策。

  在市场低迷的当下,各地政府对于当地产车型进行补贴,已经是普遍现象。不过对于凯翼汽车来说,在政府资金和资源以外,如何利用股东多方的资源,加快技术积累,做强品牌,从三四线往上攻,助力“川车”走入更主流的市场,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