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再现新买家,上汽集团半路杀出

2020-07-03 07:56:35 蓝鲸财经 

昨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股吧)(SH600104)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不超过19.02亿元港币的价格收购神州租车

而在此前5月31日,神州租车曾宣布,与北汽集团签订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1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在瑞幸咖啡突然退市,宝沃汽车有债难偿的局面下,陆正耀的神州租车成为唯一有价值的公司,如今被上汽与北汽两家公司争相收购。

神州租车新买家现身

上汽集团此次是动真格的。

据公告信息显示,上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UCAR Limited、 UCAR Service Limited、 UCAR Technology Inc.(以下简称“神州优车”)以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

对比此前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签订的,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上汽集团的动作显然更果决。

在价格上,上汽集团也更具“诚意”,根据要约有关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相当于的总股本的28.92%。

神州租车一个月来峰回路转,竟然有两大汽车集团先后有意斥资收购。

据神州租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3.25亿元,同比下滑28.3%,净亏损1.88亿元。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神州租车的价值所在——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业收入为76.9亿元,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点达到1000家以上。

上汽转型新出行综合体

上汽集团半路杀出收购神州租车乍一看令人意外,但实际上,作为汽车制造业的巨头公司,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而上汽集团的出行局部并不算晚。

早在2016年上汽集团就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环球车享),运营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旗下品牌EVCARD。据其官网显示,目前EVCARD运营车辆5万余辆,累计注册会员超过780万。

2018年11月,上汽集团开始试运营专车业务,12月发布上汽集团的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正式进军网约车。

上述两个出行业务其运营范围以上海为主,由于其运营成本高,盈利难度大,短期内无法向全国推广。而神州租车恰好在全国拥有众多的网点,与上汽集团自身业务形成互补。

对于此次收购行为,上汽集团方面表示,这是集团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发展,积极布局移动出行、打造“新出行综合体”的积极举措。本次收购如能按约完成,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