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销量连续三个月增长达60% 头部企业称订单已排到几个月之后

2020-07-07 22:41:5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多因素驱动下,重卡正在持续热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重卡市场各类车型销量预计达16.5万辆,环比下滑8%,同比增长59%,相比去年同期净增6万辆。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整体销量预计81万辆,比上年同期累计销量(65.6万辆)净增15万辆,同比增长约23%。而这已经是重卡销量自4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同比增长达到60%。

分企业来看,6月多家重卡企业销量出现同比大增。其中,一汽解放、东风汽车(600006,股吧)保持领先,销量双双突破3万辆;中国重汽(000951,股吧)、陕汽集团随后,销量均在2万辆以上;福田汽车(600166,股吧)保持在万辆的队列中。从增速来看,福田汽车增速最高,涨幅达到127%;其次为华菱重卡,涨幅达到109%。

重卡市场这样的表现,是在上半年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以及汽车市场环境整体遇冷的大背景实现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销量快报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完成1024万辆,同比下降17%。

伴随重卡市场逆势增长,重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一汽解放、东风汽车、江淮汽车(600418,股吧)、江玲汽车、北汽福田、中国重汽(H)、华菱星马(600375,股吧)等股票在近期都迎来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重卡整车龙头企业一汽解放股价在7月3日午间以涨9.98%报12.23元,封上涨停板。 而其他重卡相关产业,包括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000338,股吧)、重卡曲轴龙头天润工业以及受益国六升级的威孚高科(000581,股吧)等企业也迎来了股价的增长。

重卡行业整体高速增长,但市场马太效应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卡行业前十强占据行业近98%的市场份额。其中,一汽解放今年上半年以累计22.86万辆,同比增长32%的成绩占领了2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东风公司则以累计销售15.11万辆,同比上涨19%的成绩占领了 18.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排在第三的中国重汽6月份销量约2.4万辆,同比增长41%,占领了13.4%的市场份额。

重卡行业的这一市场份额格局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除上述前三名之外,第三名之后的排序依然是陕汽集团、福田汽车、上汽红岩、江淮重卡、大运重卡,仅仅第九名与第十名的位置发生了对调,今年上半年徐州重工以微弱优势超越了华菱重卡位列第九。

对于上半年重卡销量逆势上涨的原因,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认为,主要有包括以下几点:一是,2020年第一季度被抑制的需求回补;二是,国三淘汰持续驱动,且部分地区置换补贴在2020年6月结束;三是,国道省道超载治理以及“大吨小”治理持续推进;第四是,7月1日城市重卡国六升级带来提前购置行为。

关于国三车型淘汰,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多地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需求回补”。受疫情影响,重卡月度增长呈现出明显的“V字型”走势。疫情对一季度销售产生了影响,其中2月份同比下滑51.8%,3月下滑19.3%。但在疫情恢复开始复工后的 4、5、6月连续三个月,重卡市场销量都在持续创新高。4月份,国内重卡市场同比增长达到了61%,5月份重卡市场继续增长达到了同比66%的增长,6月份虽然增速有些下滑但同比增长仍达到了59%。

重卡市场这样的月度增长变化,也是由重卡自身产品属性、客户属性和市场需求所决定的。从市场端来看,各地需要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快速恢复经济,而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需求也水涨船高。

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产业链调研结果显示,7月重卡企业的订单和排产状态仍然较为饱满。中信证券预测,在国三提前淘汰、基建刺激、天然气重卡渗透率提升等因素助力下,重卡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对此,一汽解放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其公司重卡的订单一般都需要排几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卡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一些原本不生产卡车的企业也正在入局。在2020年6月17日工信部发布的第334批新车申报公告中,宇通、中通、比亚迪、厦门金龙、中车、南京金龙等主流客车企业均有卡车新车型上榜在册。而在这些车企申报资料中,有的企业布局于物流领域,有的则是用于专用车领域;能源方面,有的实现了国六排放,有的则打造的是纯电动产品。而宇通客车(600066,股吧)还申请了几款自产客车底盘产品。

客车企业“跨界”造客车,是客车企业面对补贴退坡、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寻求新发展途径的表现。相关信息显示,在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中,五大上市客车公司里除中通客车(000957,股吧)外利润均为负值。这也意味着,大部分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客车企业跨界造卡车将对重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经济观察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