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签约安徽六家银行获百亿元授信 李斌称下一步将扩充合肥团队规模

2020-07-10 11:31:5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蔚来获百亿授信的消息正式落地,7月10日上午,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举行了蔚来中国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战略协议,此次签约的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本次与蔚来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安徽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安徽省分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合肥分行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合肥分行。据介绍,蔚来中国将与各银行在企业账户体系搭建、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签约现场表示,银企战略合作的签约,将加快蔚来中国总部的建设与业务发展,下一步蔚来将增加合肥团队规模,并深化与本地供应链的合作。

这是安徽省给蔚来汽车提供的又一项资金支持。今年2月25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署了关于蔚来中国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将获得合肥市的战略投资。6月28日,蔚来公告已实质性完成蔚来中国的注资,其中蔚来完成注资25.56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方完成注资48亿元人民币。“加上本次六家银行的104亿元综合授信,蔚来中国的建设正快速进入实质性阶段。”蔚来汽车表示。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蔚来还完成了三次可转债融资共筹集资金4.35亿美元,并通过增发股票的方式募资约5亿美元,已累计融资超100亿人民币,结合此次百亿元银行授信,蔚来潜在的现金流问题也将得以解决,其一季度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合计只有24亿元。

蔚来方面表示,企业基本面的好转,是蔚来重获市场青睐的根本原因。蔚来披露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其6月交付3740台,同比增长179%,再创月度新高。蔚来2020上半年累计交付14169台,同比上涨87.9%,其中二季度交付10331台,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除了ES8和ES6之外,蔚来汽车第三款量产车型EC6也计划于9月份正式交付。

与此同时,蔚来正不断拓展销售网络,截至7月10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30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108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 84座城市。蔚来的补能网络建设也紧密进行中,目前已建成135座换电站,覆盖59座城市。

而蔚来汽车目前仍处于不断亏损之中。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其累计亏损额超300亿元。不过,受去年采用多项措施提升资金利用率的影响,蔚来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23亿元,环比减少40.5%,同比减少35%,实现历来最低的单季度亏损。

尽管现金流问题暂时得到解决,但由于毛利率为负,蔚来仍然处于越卖越亏的困境。提升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通过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李斌上半年曾表示,蔚来二季度整车毛利率将超过5%,整体毛利将超过3%。

在资本市场上,蔚来早已摆脱了此前逼近退市的危险区,今年4月份以来,股价持续攀升。7月9日,蔚来汽车以14.57美元报收,总市值达17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