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16.9%,中汽协预测全年下滑10%-20%

2020-07-10 17:3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16.9%,中汽协预测全年下滑10%-20%

市场分化加剧,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走低。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月度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32.5万辆和230.0万辆,同比增长22.5%和11.6%,创下6月单月销量历史最好水平。

其中,乘用车保持正增长,产销分别为179.8万辆和176.4万辆,同比增长12.2%和1.8%。商用车在货车的拉动下,继续呈现大幅增长,当月销量达到53.6万辆,同比增长63.1%。

“6月份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有两点原因。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下滑明显,5、6月份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货车出现了高幅增长,创下了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汽车产销累计降幅继续收窄。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上半年,乘用车累计产销775.4万辆和787.3万辆,分别下滑22.5%和22.4%。

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低位。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下降25.0%和33.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如果乐观预计,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下滑10%。悲观来看,下滑幅度有可能达到20%,主要是因为海外疫情持续的影响。不过,从4、5、6月份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我们的预计还是比较乐观的。”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新低

在乘用车领域,SUV车型市场强势回暖。6月,SUV车型的销量达到了82.2万辆,同比增长10.5%。轿车市场则仍然下滑,当月销售82万辆,下滑4.9%。

一升一降之下,SUV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轿车。上半年,轿车和SUV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67.7万辆和367.6万辆,分别下滑14.9%和26%。

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

今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11.6%,市场份额仅为33.5%,创下2009年有记录以来的单月份额最低成绩。

“中国品牌的市场表现很低迷。”陈士华说。

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85.4万辆,同比下降29%,远高于市场整体的降幅。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3.4个百分点,至36.3%。

此外,德系和日系的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美系略有下降,韩系和法系下滑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业两极分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前6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913.9万辆,占比达到89.1%,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一汽集团、长安集团汽车销量较去年实现了逆势增长,但车市一哥“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上半年跌幅到达三成,下滑的幅度远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低迷

虽然3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逐月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为负增长,整体上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0.4万辆,同比下降33.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仅为6.7万辆,同比下滑35.2%。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39.3万辆,下滑37.4%。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26.7万辆,下滑幅度仍高达39.3%。

目前,多地已经出台购置补贴、放宽购车指标等有关刺激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但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特斯拉销量连续突破了1万辆,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20%。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外资车企表现强势的双重压力之下,本土新能源车企的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