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赴美IPO,CEO李想急盼融资“续命”

2020-07-13 23:18:5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理想汽车正被市场裹挟着快速前进,时间不会等待一个后来者。

近日,继蔚来汽车之后,理想汽车有望成为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LI”,拟募资1亿美元。

在资本市场上,理想汽车近期动作不断,频频被传出上市的消息。从7月1日正式完成D轮的5.5亿美元融资,7月6日,理想汽车新增11条股权出质信息,11位股东全部出质股权,VIE架构日渐成型。7月11日递交招股书计划赴美申请IPO,先后间隔仅为10天。此前,《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曾多次发函询问理想汽车关于上市的事宜,理想汽车未予以置评。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理想汽车的上市或成为融资的条件之一。目前理想汽车长期亏损,发展体量还较小,还未成长为最健康的状态,此时上市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但也是不得已之举。

亏损40亿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2015年首先得到明势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其后分别于2016年、2017年获得7.8亿元、6.2亿元的A轮、A+轮融资,2018年后,理想汽车的单次融资规模开始上升,B轮融资达到30亿元人民币。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C轮融资。2020年6月24日,又获得D轮的5.5亿美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想汽车最新的两轮融资中都有美团CEO王兴的身影。C轮D轮两次投资加起来,超过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

除了重金加持,王兴多次为理想汽车站台。在今年初,王兴曾发文称中国车企已形成“3+3+3+3”格局,在他的判断里,3家能够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即理想、蔚来和小鹏。今年5月,王兴还成为理想ONE车主,他称理想ONE可以顶替“全有的沃尔沃XC 90和特斯拉Model S”。不乏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出于未来“既得利益者”的赞誉之词。

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分为A类和B类,A类股票和B类股票每股对应的投票权利为1﹕10。其中,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158亿股A类股票和2.4亿股B类股票,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美团合计持有3.3亿股A类股票,持股比例为23.5%,投票权9.3%。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王兴的投资更多是倾向于财务投资,每次在传出理想汽车上市时就出来发声,很有可能在大肆助推理想汽车上市之后就撤资。但此时此刻王兴的资金确实也救了理想汽车的急。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都正在冲击销量来维持企业的基本运转,而要实现销量的增长就需要进行大举的扩张。

李想也在6月30日表示,理想汽车正面临着从0到1向从1到10的转变。“我们很清晰地发现必须要扩张,如果对手增长是2倍,相当于(我们)是负增长。一旦对手获得竞争优势,它会拿走最好的资源,供应商的资源、用户的资源、媒体的资源、渠道的资源。”他表示。

而扩张就意味着大额的资金。相关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无营收,净亏损为15.32亿元(约合2.22亿美元)。2019年总营收为2.844亿元(约合4020万美元),净亏损约为24.38亿元(约合3.44亿美元)。2020年一季度,总营收为8.517亿元(约合1.2亿美元),净亏损约为7711万元(约合1089万美元)。粗略估算,理想汽车两年多时间里净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3月31日,理想汽车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0.5亿元(约合1.49亿美元)。

先上市再发展

事实上,理想汽车的上市早有规划。李想个人也曾这样说过:“我已操盘过百亿级公司,我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

理想汽车股东之一利欧股份(002131,股吧)早在2016年A轮融资中便透露,理想汽车若不能在6年内完成IPO,理想汽车便需要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随后于2019年6月的公告中再次披露称,理想汽车已于2019年开始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

不过,去年12月被曝出理想于2019年12月份就曾秘密在美国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申请,按照当时规划,首次公开募股会在2020年上半年进行,筹资金额至少在5亿美元。

之后,理想汽车已先后两次进行股权架构调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元,缩至约4.3亿元,降幅达47%,并伴有多位股东退出。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也一直坚称,这只是在优化公司整体组织架构,但VIE架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却已日渐成型。

7月6日,理想汽车突然新增11条股权出质信息,11位股东全部出质股权,质权人为北京罗克维尔斯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VIE架构是拟上市公司为实现海外上市,由于注册开曼公司拥有注册成本低,便于管理,可相对轻松地在香港、新加坡、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加上“股东名录分册”且股东名册可不放在开曼群岛上等好处,因此大多数短期难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有上市需求后,都对注册开曼公司十分感兴趣。所以有人士指出,李想创业之初可能就已经明确有了再造一个上市公司的打算;更重要的是,对于如今的理想汽车而言,或许初期开始,李想就已经决定要走“先上市再发展”的道路。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