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 何小鹏:感谢投资方支持

2020-07-20 15:08:5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高沛通 赵毅 广州报道

7月20日上午10时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宣布小鹏汽车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融资,小鹏汽车方面发布的消息非常简洁,除融资额度和投资方外,仅有一句“未来让我们携手前行,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对于此次融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并感谢投资方的支持,小鹏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夏珩则表示“储备粮草,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

从时间上看,小鹏汽车上次融资为2019年11月,当时小鹏汽车宣布获得来自何小鹏及小米集团的4亿美元C轮融资,何小鹏当时表示:“C轮融资不仅吸引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比如小米集团,并且也得到了小鹏汽车许多现有股东的大力支持,这是对我们关于智能汽车赛道长期战略、执行能力以及审慎务实商业模式的再次认可。”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的融资进度一向受到行业关注,而在2020年上半年,拜腾汽车、博郡汽车、赛麟汽车等未得到进一步融资的造车新势力则陷入困境。

就2020年的融资情况来说,7月11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2020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署了关于蔚来中国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获得合肥市的战略投资。

虽然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融资难度不断攀升,不过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却不断被确认。近期美股特斯拉以及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接连受到资金追捧,有来自券商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在与本报记者沟通中表示,特斯拉的销量和财务表现给了市场很大信心,欧洲方面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则进一步确认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上半年,由于网约车市场销量渠道遇阻等原因,新能源汽车连续出现12个月同比下降,但针对C端市场的表现相对稳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特斯拉等主要针对C端市场的新能源车企销量表现亮眼。

头部造车新势力进一步融资之际,亦有不少造车新势力掉队。7月初,一名小鹏汽车高管转发“拜腾汽车大溃败”相关分析文章,称其非常喜欢拜腾汽车即将量产的M-Byte,此前在车展上曾驻足许久,但目前拜腾成了造车新势力中的败局案例,反省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趋利避害,估计会走很多弯路,少踩很多坑。

对于造车新势力,跑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流程非常重要,很多造车新势力都跌倒在生产阶段。

就小鹏汽车运营层面来说,2019年,小鹏汽车依靠其第一款量产车型小鹏G3实现销量达1.67万辆,销量方面完成其2019年目标的41.52%。 彼时,小鹏汽车方面曾回应本报记者称,2018年的整个行业发展速度拔高了其预期,2019年7月新能源行业补贴退坡后的变化,比想象的来得猛烈。

2020年4月27日,小鹏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轿跑车型P7上市,小鹏汽车的产品主打价格区间在15万~30万量级,P7的补贴后售价为22.99万~34.99万元。沟通中有接近小鹏汽车人士表示,小鹏汽车当前确实需要一款类似于P7的性能车来巩固品牌定位,7月17日,小鹏汽车在北京、上海、广东肇庆、四川成都四地同步举办小鹏P7全国交付仪式,对于P7的市场表现,目前仍需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小鹏汽车亦在营销上发力,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小鹏汽车在机场、高铁、电梯间、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均投入了广告。7月17日当晚,多名小鹏汽车高管均转发一则视频,视频中小鹏汽车在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以及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外滩、成都的天府熊猫塔均打出广告,在4月27日小鹏汽车上市之时,何小鹏坦言“现在的目标就是P7大卖”。

在生产方面,5月19日,小鹏汽车发布消息称,其肇庆工厂生产资质获批。6月9日,小鹏汽车在其肇庆工厂内举办“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鹏友开放日”,何小鹏现场表示,期望大家能够多看一看,小鹏汽车在不断前进。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工厂负责人蒋平称,肇庆工厂整车年产能可达10万~15万辆。

在销售层面,此前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介绍,小鹏汽车在销售端截至2020年4月有117家销售网点,服务网点为81家,超充站位达到200座,第三方接入的充电桩达20万个。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