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系高管“动刀”观致:五年内整车研发扩招至2万人

2020-07-24 16:03:49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企业官微)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王国信 “现在竞争环境变化了,消费者需求变化了、汽车产品本身也变化了,我们也要尽快改革。”

7月21日,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这是今年2月大谷俊明加盟宝能汽车之后,首次面对媒体。他用长篇幅的回复来阐述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中国市场,观致在面临着什么,观致要怎么活下来。

宝能汽车成立于2017年,当时是作为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的主要操作公司,在2018年宝能汽车的大集团战略规划开始形成。2019年,宝能汽车成为宝能在制造领域的集团公司,观致变为宝能汽车旗下的一个品牌,宝能在2019年年底收购了长安PSA位于深圳的工厂,该工厂将作为宝能汽车另一个品牌的首个制造基地。

在此后三年多时间中,宝能汽车在人事上也进行了两次大调整。第一次是组建了来自北汽系的高管团队,包括原北京现代总经理李峰、北汽研究院总院院长邬学斌、北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等,但北汽系的高管团队并未能给观致带来大改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后,该团队作鸟兽散。随后,宝能转变思路,在海外寻找专业团队,并挖角日产汽车,将其电动车研发团队成建制地招徕至观致汽车。

在大谷俊明之前,已经有超过几十位的研发人员先行加入观致。观致汽车一位高层表示,预期整个团队将会有接近百人的规模,这将构成观致后续研发的牵头力量。但如此还不够,宝能需要有更大规模的研发架构。大谷俊明在今年4月开始调整宝能的研发体系,将原本分散的上海、深圳、西安三地研发院按照零部件轴开发的形式重新组合。与此同时,大规模的招聘也启动,宝能计划建立一支媲美中国自主TOP3的研发队伍。

宝能汽车在研发方面正在大规模招人,大谷俊明表表示,光是整车5年内就要达到2万人规模,除此之外,宝能汽车还将在零部件等相关领域招聘。目前,宝能汽车已经有燃油车的发动机和电池等,未来与新四化相关的也在展开,这些项目都在大力招募之中。“现在每天都在面试,主要是汽车技术上的高端精英,宝能汽车招聘的力度很强。我们今年要完成1万人招聘是有挑战的,但达到七八千人是应该能做到的。“大谷俊明表示。

据悉,未来宝能汽车将在深圳成立研发总部,而之后还将在国外成立国际研发总部。“宝能追求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些研发投资很大,宝能资金比较雄厚,也是强有力的支撑柱。”大谷俊明表示。

新高层团队的思路

随着今年2月前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的加盟,在收购观致汽车3年之后,宝能集团在观致上的高管团队配备基本到位,这个新高管团队主要以日系高管为主,且主要集中在日产汽车。大谷俊明曾担任东风日产的总经理,在团队中还有此前东风日产的技术高管徐建明,显然,在未来的发展上,观致将可能告别追求德系车的“那个味”的阶段,进入一个更追求务实和效率的时代。

观致在5S时代开始,就已经在动力系统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变,以改善观致5的驾驶感。而在新推出的观致7产品上,观致抛弃了奇瑞的发动机,转而搭载宝马的“王子”系列发动机,包括1.6T和1.8T版本。但观致并不会完全切割与奇瑞之间的技术合作,大谷俊明向记者表示,未来观致的车型会很多,在某一些车型上仍然会采用和奇瑞联合的方式,但显然在技术上,观致将会作出巨大的改变。

“我们仍然保持和奇瑞的合作,观致有既有的客户,他们对观致有一个相应的认识,保量客户对于观致的认识是品质很好。另一方面奇瑞是我们重要的股东。”大谷俊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后用不用还不知道,还要根据产品进行选择。”

但对观致而言,现在的阶段依然比较艰难。观致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依然处于下滑之中,整个上半年的销量没有超过5000辆。怎么提升市场规模,重新塑造观致的品牌,进而恢复消费信心将是未来观致所面临的三个关键问题。在来到观致半年之后,大谷俊明认为,观致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没有产品。“在观致7之前,观致汽车已经有4年没有推出全新车型了。”

在新产品研发上,过去观致由于投入比较少,导致了新车型进展非常缓慢,从观3到观5-再到观7,大概每3-4年的时间,观致才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大谷俊明认为,除了产品慢,观致在服务和公司管理上都有所不足。“对已经购买了观3和观5的消费者的服务可能也有所欠缺。除此之外,整个公司的管理方面可能也有不足的地方,没有用先进的方式去进行管理。”

实际上,就外界观察而言,观致是在错误的时间推出了正确的产品。在2014年,观致并没有现在这样的消费环境,社会对高端自主的接受度与现在相比是天壤之别。另外,过高的外国职工比例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这导致整个公司的风格比较散漫,缺乏创业公司的干劲。

在日系车高管进驻之后,整个调整都是围绕效率开展的。比如观致汽车现任CEO(总裁)矢岛和男此前负责日产-雷诺联盟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全球开发总监,他除了在技术方面比较擅长,在管理方面,也把一些优秀的管理理念导入了进来,将日系车企“精益管理”的理念贯穿其中,然后才有了观致7车型。

走出隧道期

在观致7之后,观致的新产品节奏将会加快。大谷俊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宝能在观致已经投入超过200亿元资金(包含收购金额),除了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外,大部分资金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上。在产品的推出节奏上,观致会明显加快。除了观致7今年会上市,明年还会有全新的轿车和REV(增程式电动车)新能源产品上市。

“我们的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将会加快,会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丰富的产品选择。”大谷俊明表示认为,观致汽车正在逐步走出“隧道”期。

大谷俊明认为,汽车产业在最近十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使得汽车公司本身也要进行调整以适应这种变化,这甚至包括一些行业固定的模式。在大谷俊明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三个非常显著的变化:第一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提到了大幅度提升;其次是,中国市场的竞争比10年前更为激烈。第三是中国市场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桥头堡。“虽然我在汽车行业已经工作40年,但是如此大的变革,我也是第一次经历。”大谷俊明表示。

在这种变化下,一些改变在发生。比如销售模式,供应商模式都在发生改变。以供应商为例,以往是主机上在最上面,然后下面是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这样的一个三角形的关系。现在的情况是生产电池、电控零部件的供应商的水平已经跟主机厂持平,甚至有的实力更强,已经超越了主机厂。从自动驾驶方面来说,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也不断地在超越主机厂,整个产业构成在不断变化。

对自主汽车而言,客户也在发生变化。客户对汽车最感兴趣的地方从发动机到变成了设计造型和智能网联系统。这使得汽车制造商也不得不进行改变,比如以往开发汽车需要30个月,这是一个常识。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客户已经不会愿意花这么长时间去等待了,那怎么样才能缩短到20个月呢?“这是一个挑战。在不久的未来,汽车也会和手机一样每年都推出新的产品。”大谷俊明表示,“在这样的变革当中,对我自己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跳脱以往的经历对自己思想的束缚。”

另外,观致目前正在开发全新的车型平台,在未来观致也会通过采用本地化的零部件和自主开发零部件来提升品牌竞争力。在销售上,观致也在探索全新的模式并扩大经销商网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