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闯入 长城独霸的皮卡市场

2020-07-28 07:22:1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海艳

  [ 咨询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皮卡渗透率仅为1.6%,2019年随着市场放宽,中国皮卡的渗透率已经提升至1.7%。 ]

  近日的成都车展上,除了SUV唱主角之外,多款皮卡车型也竞相发布。

  长城炮越野皮卡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柴油8AT版本车型,五菱汽车带来了宏光MINI EV特别版——一辆六轮版迷你皮卡。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旗下上汽大通MAXUS品牌发布了全新概念皮卡NEW,江铃汽车(000550,股吧)也正式发布了新宝典皮卡。与此同时,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一期新车申报信息,吉利商用车旗下远程品牌首款皮卡车型也正式进入公告。

  “2020年将成为国内皮卡市场的‘元年’。”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咨询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皮卡渗透率仅为1.6%,同期美国皮卡的渗透率为16.5%,英国为17.4%,加拿大为19.4%,中国皮卡渗透率不到欧美等国的10%,甚至不及日本的3.5%。不过2019年随着市场放宽,中国皮卡的渗透率已经提升至1.7%。

  据罗兰贝格预测,未来中国皮卡的市场渗透率可能会进一步超越日本。对于新兴的产品和企业来说,市场前景相对广阔,但要改变目前长城一家独大的局面,还需要时间。

  从去年到今年,国家多部委曾多次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在政策助推之下,2019年,云南、河北、湖北、新疆、河南和辽宁等主要省份解禁皮卡进城限制,2020年,国内一线限购城市也逐步放开对于皮卡的限制。

  7月10日,上海市表示将进一步放宽“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的注册登记条件,对于“非营运”车辆将参照当前“沪C”小客车的管理模式进行登记上牌,成为继重庆之后又一个放宽皮卡管理的直辖市,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0年年中媒体沟通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重新启动(针对皮卡)的新一轮讨论和研究,并有望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以重庆、上海为代表的城市皮卡政策的放宽将对全国其他一二线城市未来的皮卡解禁工作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于皮卡产品的升级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对企业来说也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过去,西南、中部和地域辽阔的边疆以及北方市场是皮卡的重要消费市场,2019年,云南、河北、湖北、新疆、河南和辽宁等主要解禁省份,总计销量在全国皮总销量中占比达到21%。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乘用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车型的高端化已经成为主要方向。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9年,8万元以下的皮卡市场萎缩,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10万元以上的皮卡市场则增长了3个百分点,2019年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在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18%。

  长城汽车(601633,股吧)早在去年就推出乘用化的高端皮卡长城炮,不仅在外观和内饰材质上全面对标乘用车产品,还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系列车型的推出进一步巩固了长城在皮卡市场的绝对优势。6月,长城皮卡销售新车2.67万辆,同比大涨272.3%,其中长城炮系列产品的销量则达到1.5万辆。今年1~6月,长城皮卡销量全球达到9.59万辆,在国内皮卡市场长城皮卡占有率接近50%。

  上汽大通此前已经在皮卡市场布局了T60以及T70两款车型,而上汽大通NEW则是其在高端市场试水的一款关键产品,不仅可搭载汽油、柴油、纯电、混动、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还配备了基于5G技术打造的全新一代车联网系统,可实现L4级的智能驾驶功能。“皮卡除了车载之外,实际上在低速跟中速段对于动力的要求很高,其实很适合电动化的动力总成,因此,电动化皮卡对于皮卡用户来说也是更契合的尝试。”上汽大通首席车型产品官陈超告诉记者。

  在海外市场,皮卡是上汽大通的拳头产品。“我们海外的销量主力现在就是皮卡,在整体销量中占了至少三分之一,在澳大利亚、智利皮卡的销量都非常好。”王瑞告诉记者。而在国内市场,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汽大通的皮卡销量仅为0.89万辆,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六,市场占有率仅为5%。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