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开放软件授权许可 马斯克称完全自动驾驶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2020-07-30 14:02:43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7月29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开放对软件的授权许可,并提供动力总成和电池。“我们旨在尝试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而不是打压其他竞争对手!”他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开放软件授权许可包括Autopilot在内。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将自身的优势技术对外开放。早在2014年6月,特斯拉就开放电动汽车专利,并带动了国内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例如小鹏汽车在早期成立时就受益于特斯拉开放的专利和供应体系。

随着软硬件和新技术的共同发展,汽车行业由最初的“机械定义汽车”逐步转变为“软件定义汽车”,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逐渐提高。根据摩根士丹利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到2020年,车辆的软件价值占车身本来价格的比例为40%。

目前特斯拉在电池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远胜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德国奥迪公司CEO Markus Duesmann近日表示,特斯拉在汽车计算机和自动驾驶技术上至少领先奥迪两年。他认为,特斯拉的电池更大,因为他们的汽车是围绕电池建造的,不过奥迪的汽车质量要比特斯拉领先好几年,这是传统制造商的优势之一。

此外,理想汽车投资人、美团CEO王兴亦在饭否上表示:“据说一辆宝马X5里的软件代码有3亿行,一辆特斯拉只要1000万行,真是令人绝望的差距。很类似2008年时塞班和iOS的代码行数差别。”

虽然目前全球多地尚未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合法化运营,但特斯拉已经从中受益。在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与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发布相关的递延收入再次增加,达到4800万美元。

在日前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就表示目前完全自动驾驶产品(FSD)是最重要的事情,“将所有的车型升级到完全自动驾驶产品(FSD),即在软件方面的升级,将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资产估值升级。一夜之间,一旦相关法规允许,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车辆瞬间性能增长五倍。”

他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亦透露,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L5级自动驾驶,他有信心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他表示,目前还未完全发挥出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电脑的能力,“实际上几个月前我们才审慎地启动了芯片的第二套系统,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可能还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时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