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43.13%,市值超139亿美元,赴美上市的理想汽车,真已理想成真?

2020-07-31 14:20:12 和讯名家 

  “特斯拉和蔚来共同带起了资本对电动车的正面期望,理想相当于搭了一个顺风车。”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由于提前获得足额认购,整个IPO进程前移了一天。

  官方信息显示,理想汽车本次共发行9500万股,定价11.5美元/股,高于此前招股书8~10美元的定价区间,筹资金额达10.925亿美元。截至当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信

  与中概股扎堆回流相反,理想汽车选择了逆“瑞幸所引发的中概股信任危机余波”而上。当下是赴美上市的好时机吗?距离“2030年成为一个年收入过万亿的企业”目标,理想和李想,还有多远?

  为何此时上市?

  内外因皆有,外因更大。

  汽车媒体从业者刘泽竑告诉笔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某种程度上为理想汽车此次赴美上市的估值“添了份力”。用刘泽竑的话说,特朗普是“少有的将股市点数作为自己‘政绩’的总统”,因此在大选结束以前,美股估值会在各种“放水”举措的推动下水涨船高。也就在理想上市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呼吁“推迟选举”,随后又改口。

  截至目前,特斯拉股价已从每股350美元飞升至1502美元。而有“中国特斯拉”之称的蔚来汽车,其股价也从每股6美元涨到了约12美元。

  具体到理想汽车,刘泽竑告诉笔者,一方面,理想与早前在美上市的蔚来在定位上存在相似之处,即“都用某种方式解决了新能源续航问题”,理想也理应享受到类似于蔚来甚至特斯拉的高估值。另一方面,在美股泡沫继续增大的背景下,此时IPO上市能够“毫无疑问”地获得更高溢价,也将使得公司募集到更多可供日后发展的资金。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信

  毫无疑问,对于车企而言,在资本市场募资是补充现金流最好的方式。上海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也向笔者分析表示,理想选择上市的首要考量“肯定是钱”,当然也兼顾品牌信任力的提升。

  但从某种程度上说,理想的着眼点又不仅仅是钱,或者更准确说,不仅是眼前的钱。

  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10日成立之初算起,理想汽车已获得10轮融资。在2020年6月份美团D轮领投后,据估算,理想汽车的D轮估值约在40.5亿美元,远高于赴美上市筹得的10.9亿美元。

  为此,有相关分析表示,理想赶在此时上市的最主要原因,或许是“给ABCD轮投资者一份信心,给期权持有者一份期待”。此外,封士明也告诉笔者,从长远来看,上市之举也能够“吸引地方政府和其他资本跟进”,并在理论上形成资金链的正循环。

  理想 距离李想的“万亿目标”还有多远?

  有报道称,李想曾在一次内部采访中表示,到2030年,车和家(理想汽车曾用名)要成为一个年收入过万亿元的企业,还要有超过25%的利润率。

  “这个玩笑开大了。”封士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理想汽车未来10年单车平均价格25万元来算,要达到超过万亿元的收入,需要一年售出400万辆车,“这比南北大众2020年的总销量还要多100万辆”,或者说,相当于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一半以上新车都是理想汽车。

  为此,封士明也坦言,理想最大的拦路虎,或许就是“太理想了”。

  不可否认的是,理想的确做出了不少成绩。根据扉旅汽车早前的报道,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算起,理想汽车仅用6个半月就交付了1万辆车,也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新车型的万辆交付最快纪录。2020年上半年,理想ONE的销量在新能源大型SUV中名列第一。

  此外,相关数据也显示,理想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实现了毛利润的转正”,其毛利润为6828.8万元,毛利率8.02%。要知道,毛利润转正的道路,特斯拉走了15年,蔚来仍在路上。

  手握“销量不俗”和“毛利润转正”两把钥匙,理想离未来更近了吗?业内人士普遍持保守态度。

  刘泽竑告诉笔者,短期的毛利率转正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目前只有一个车型,而后续新车型的开发和销售渠道的铺设都需要投钱。

  根据封士明的说法,理想目前取得的毛利润成绩,更多是来自对成本的极度压缩,包括对流程的优化、原材料的降本、人员的高强度使用等。与此同时,李想本人的高度集权化管理,也有助于在创业初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对于理想的长远发展,个人持保守态度。”封士明告诉笔者,理想从整体上看“并没有像特斯拉那样具有革命性的颠覆”。

  一方面,理想ONE并非一款真正的原创导向产品,能看到较多传统汽车的影子。另一方面,理想的技术更偏优化与适配,并非全面革新,且公司业态更多是整合再创造,而非开创出全新的商业模式。“这类增程电动车的技术创新、产业量级和核心竞争力还不够,难以获得政策的单独扶植。”

  最后,说回到销量。目前的造车新势力市场上,“小鹏主打智能化+年轻人第一台车,蔚来主打换电+服务,特斯拉主打自动驾驶,理想主打没有里程焦虑”。刘泽竑告诉笔者,“没有里程焦虑”的理想或许还是要直面“只有单一车型”的焦虑,毕竟单一车型下,能否维持住市场和销量,很难说。

  (编辑:黄玉璐 校对:颜京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