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降价促销换增量 豪华市场上扬 自主市场受挤压

2020-08-04 22:25:5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听说这款车降价1万多元,过来看看。”李先生在北京市海淀区中进百旺汽车园咨询本田车型情况时说。

车市下行和疫情影响等多因素叠加,降价促销继续在抢占终端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8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2020年7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以下简称“报告“)称,车市价格指数下降趋势明显;2020年7月的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6.2%,环比下降0.4%。

“合资品牌为进一步争夺市场,轿车及SUV车型均不断下探,一方面合资轿车以价换量,另一方面合资SUV‘入门级’车型布局不断完善,刺激需求稳定增长;疫情后的市场继续稳定恢复,预期合资市场8~9月将随着同期销量回升,增速逐渐收窄。7月整体合资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5%。”报告指出。

降价引流

降价继续在当下多种不确定因素并存之际担当换量的主流渠道。

8月2日,记者在中进百旺汽车园了解到,包括Jeep、本田等部分车型在降价销售中,不断有人进入4S店选车。

一位李先生带着家人在询问本田奥赛德车型时说,听说这款车降价了,现在入手比较划算些。

除4S店现场优惠外,网上营销消息也显示,不少主流汽车品牌也在降价优惠中,比如日产天籁、别克君威奔驰凯迪拉克等品牌部分车型在降价热销中,降价范围从1万元到4万元不等,此外还有大礼包赠送。

上述报告指出,车市降价促销是抢占市场需求重要的途径,价格指数下降趋势明显;2020年7月的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6.2%,环比下降0.4%。

多位汽车销售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实施多种让利措施希望带动市场的活跃度,包括降价、优惠、送礼包、分期付款免息等。

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以及终端降价优惠策略等多因素助推下,前期受疫情影响抑制的市场需求逐渐释放。

记者注意到,尽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7%,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位于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位。

但整体乘用车市场短时间内大概率会持续恢复。

今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刷新同期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还显示,7月上中旬,11家主要企业汽车销量累计完成94.2万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6.5%。其中,乘用车销量累计完成82.5万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33.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7月或环比保持5%以内的增长。“7~8月由于去年同期需求被国V清库促销透支,销量骤降,在低基数对比下,同比实现较高增长;豪华市场增长态势良好,持续为市场带来理想的增速贡献。”

豪华市场上升态势良好

从细分市场来看,豪华市场上升态势良好,持续为细分带来增长贡献。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国内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9%,市场份额达到14.9%。

从公开信息,记者注意到,随着疫情防控在3月底逐渐平稳,大多数豪华车企的销量从4月份开始回升。比如,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交付新车约34.60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第二季度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宝马今年上半年在华交付约32.91万辆新车,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7.1%。

“在消费升级及增换购比例逐渐加大的利好下,豪华市场整体上升态势良好,主要一线豪华品牌ABB的热销车型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后,迎来理想增长;此外,沃尔沃和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也有不错表现,推动豪华细分持续大幅增长,为细分带来可观的增长贡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

同时,上述报告指出,疫情之中顺利度过第二季度的豪华车市场,7月依旧保持良好的销售态势,价格指数下降0.2%。国产豪华车市场方面,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量仍然是各大品牌的主要目标,7月国产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而从整体来看,进口豪华市场7月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主要原因来自供货短缺和厂家保持利润两个方面,呈现回升趋势的品牌如保时捷英菲尼迪等。

自主品牌增长空间被挤压

有观点认为,豪华车销量持续保持稳增,再此带动下,整体合资品牌市场销量未来短期内增长或也可期。 “

汽车大数据分析公司威尔森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合资品牌为进一步争夺市场,轿车及SUV车型均不断下探,一方面合资轿车以价换量,另一方面合资SUV“入门级”车型布局不断完善,刺激需求稳定增长;疫情后的市场继续稳定恢复,预期合资市场8~9月将随着同期销量回升,增速逐渐收窄。”上述报告表示,7月整体合资市场价格有所下降,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5%。

另外,与合资品牌相比,在7月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幅度一样的情况下,自主市场增长的压力较大。

“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下压的影响下,生存空间被无限压迫;轿车的车型投放或迭代力度不断减小,更多精力转移到SUV阵营,但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布局的完善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又将迎来极大考验。”上述负责人表示。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出现近10年新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11.6%,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33.5%,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6月以来,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开始发力,国内车市也随之好转,但合资品牌和豪华乘用车收益颇多,从而挤占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