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颗闪耀的星 小鹏汽车IPO向我们透露了什么?

2020-08-08 17:04:18 网通社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小鹏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依然达到了10.03亿人民币,同时毛利数据显示为-3611.6万,毛利率为-3.6%,较2019年同期的-38.23%大幅收窄。研发层面,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达6.3亿,上半年净亏损7.95亿。

从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虽然小鹏汽车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导致其亏损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产品研发的投入较大。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大笔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必然会影响到短期的财务状况。而从长期来看,研发所取得的成果必将应用于未来推出的商品中,可以说小鹏汽车现阶段的亏损很大程度源自于其对未来的投资。

不拘泥于眼前的得失,不局限于短期的利润回报。长期且可持续的发展规划无论对成熟亦或是成长中的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其良性发展的必要环节,小鹏汽车如此这般的战略布局,也是让业内人士看好,并吸引更多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现金及资本投入状况如何?

创立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历了10余轮融资。截至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此外,在IPO前的7月、8月,小鹏汽车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阿里巴巴、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参投。目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人民币。长远且从实际角度出发的发展规划,亏损但仍属良性的财务结构让小鹏汽车具有很大的潜力与投资价值。

现有股东结构是怎样的?

小鹏汽车董事长 何小鹏

股东构成方面,本次公示的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持有小鹏汽车31.6%股份,为最大股东,同时包括何小鹏在内的董事和高管共持股40.9%。其它主要股东方面,阿里巴巴集团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同时小米、晨兴资本、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均在小鹏汽车股东队列中。

研发投入“变现”于技术/产品力

自动驾驶技术Xpilot

自创立伊始,小鹏汽车便视技术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陆续招募了来自清华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等众多自动化研发人才,包括曾主导广汽无人驾驶样车的开发工作的联合创始人何涛在内,大量技术人才的涌入也成就了小鹏汽车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的迅速发展。

以小鹏汽车最新推出的小鹏P7为例,其基于具有模块化、轻量化、可变带宽大、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纯电SEPA平台打造,并搭载了小鹏汽车自行研发的自动驾驶软件Xpilot与科技巨头英伟达提供的Xavier自动驾驶芯片。

小鹏P7所采用的NVIDIA DRIVETM AGX Xavier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拥有超强性能且高能效的Xavier片上系统(SoC),具备L4级自动驾驶计算能力,可实现每秒30万亿次运算,功耗仅30瓦,能效是上一代架构的15倍。

与此同时,Xavier也是首款致力于量产级自动驾驶的片上系统,可满足当今严格安全标准和法规要求,提供处理多个传感器数据所必需的冗余和兼容性,为高度自动化的量产级自动驾驶系统提供了有力保障。

拥有13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的小鹏P7,其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本土化"和"自动化"方面均实现突破,可针对中国路况同时适用于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且具备高度自动化的优势,还可以在未来通过整车OTA不断进化,实现更多功能的解锁。

Xmart OS 车载智能系统

车载互联方面,小鹏P7搭载的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融合了AI语音助手、车载导航、智能钥匙、智能推荐、远程控制等多项服务。在软件层面,小鹏P7引入车内使用的支付宝小程序,打造开放生态的应用商店,让用户可以第一时间获得最新体验。代驾、车辆养护等应用服务在车上即可操作完成。驾车出行更便利。

同时,小鹏P7的智能音乐座舱以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能力将用户体验成倍放大。凭借多达47处感知设备、近50处人车交互设备、超过30万亿次/秒的芯片算力,它不仅为用户提供舒适质感和设计美感,还基于智能网联,链接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场景,提供便捷高效的移动解决方案。

自行生产制造 保证品质与顺利交付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自有制造基地是把控产品品质及交付的基石。2017年12月,小鹏肇庆工厂已完成奠基仪式,并于2018年6月27日全面动工,2019年9月底竣工并试产,这是小鹏汽车全球首个自建的整车生产基地。肇庆工厂总体规划3000亩,厂区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4种车型柔性生产能力,共计设置264台智能工业机器人。

肇庆工厂在立项之初,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先进的MES制造执行系统,结合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可以实现生产信息可视化、设备信息可视化、工艺信息可视化、质量信息可视化。

凭借首款智能汽车小鹏G3在郑州工厂积累的丰富经验,于去年9月竣工的肇庆工厂,此前已完成数百台小鹏P7工程试制车的生产及SOP阶段的小批量试产,迅速跑通并验证整个生产和检测流程。

完善售后服务 解决用户后顾之忧

在服务方面,针对未来用车,小鹏汽车推出了悦鹏增值服务,该服务针对特定的用车场景,为用户打造尊享服务。悦鹏服务属于小鹏汽车售后增值服务体系的包年式产品,该服务覆盖用户不同用车场景,无忧解决保养、维修、充电、事故处理、用车娱乐等需求,瞄准用户痛点,为用户提供无忧的用车生活。

“悦鹏服务”包含以下六大权益:

1、不限次专人上门取送车,专人上门取送车到店维修或保养;

2、不限次轮胎无忧服务,提供不限次数的轮胎无忧服务,包括远程指引、道路救援或上门补胎服务;

3、一键加电服务,提供1次一键加电服务,服务含充电电费,单次充电量至车辆SOC 90%(最高不超过50度电);

4、基础保养服务,包含1次基础保养,含定期检查、空调滤芯更换;

5、流量升级服务,在每月流量畅享基础上增加5GB的4G娱乐流量;

6、事故安心服务,重大事故处理指引,有条件提供现场协助服务;

上述提及的“一键加电”将由业内优质充电业务方提供服务,在“一键加电”服务范围覆盖的城市中,享有悦鹏服务权益的小鹏汽车用户均可呼叫该服务。同时,当需要“轮胎无忧”服务时,小鹏车主还可通过拨打小鹏客服热线,便有专人迅速安排提供远程指引、道路救援或上门补胎服务。此外,悦鹏服务中“上门取送车”服务权益由专业代驾公司“e代驾”承接。

写在最后:

从2014年成立到2018年推出首款产品,再到2020年赴美提交IPO,小鹏汽车的成长十分迅速,但也并不缺少荆棘与坎坷。在国内汽车市场黄金般的发展浪潮下,小鹏汽车前进的脚步坚定且果断,不短视于眼前利益,倾力于研发,坚持以技术为核心主导产品进程,着力打造智能化的高标准生产基地,都为其未来良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IHS市场报告显示,小鹏汽车所处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2019年销量为40万辆,市场销量占比为47.2%,预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的销量规模将达到180万辆,年化复合增速为23.2%。稳健的步伐、长远的部署、众多投资者的涌入以及市场预期的利好,也为小鹏汽车的未来发展造就了无限可能。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