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新能源中高端再突围:几何C欲冲击紧凑纯电SUV市场前五

2020-08-09 18:14: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品牌成立一年半之后,吉利汽车旗下的中高端电动车品牌几何汽车带来了第二款新产品。8月7日,几何汽车在杭州发布了几何C,这是一款定位紧凑型SUV的纯电动车型,共分为NEDC 400公里和550公里续航两个版本的五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在12.98万元-18.28万元。

在吉利汽车集团的品牌体系内,几何品牌是与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并行的第三个子品牌,是吉利布局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中高端品牌。几何品牌在2019年4月正式发布,当时几何首款产品几何A也同步推出,这是一款紧凑型轿车。时隔一年半再推出几何C,几何品牌旗下车型得以丰富。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后补贴时代”,品牌和产品层面的竞争已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加上新造车品牌的轮番冲击,各大传统汽车品牌纷纷调转依靠补贴、推低端车型的老路线,转而朝着新能源中高端的方向迈进。目前,除了吉利的几何品牌,行业内还有广汽新能源的埃安系列、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的岚图、上汽荣威的R标等诸多中高端新能源品牌。在这些品牌中,吉利几何与广汽埃安于去年发布,属于较早进入市场的品牌,其他品牌则还在筹备阶段。单就几何与埃安而言,后者至今已经推出三款产品,发展更快。

作为吉利新能源的中高端品牌,首款车几何A被吉利寄予厚望,但一年多以来该车的表现难言达到了预期。乘联会发布的批发数据显示,几何A自去年年中交付以来,最高月销量为2500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165辆。几何A这一市场表现与同级别的比亚迪秦Pro EV、广汽埃安S差距甚远,后两者上半年分别售出2.05万辆和1.75万辆,分列国内纯电动车销量第二名和第三名。

几何A销售不畅的一个原因在于售价,其指导价为15-19万元,在三款车中价格偏高。而此次发布的几何C,吸取了几何A在售价方面的教训。几何C的550公里续航版本仍旧保持在16万元级别,但400公里续航版本的起售价已下探至12.98万元。推出三款低续航、低售价版本车型,几何的用意相当明显,即以性价比获取更多份额。

电动车续航是消费者关注的一个关键性能指标。几何C最长续航为550公里,单从数据上看,在15-20万元区间车型中处于主流位置但并非最长的,广汽埃安V等车型已推出600公里续航车型。但与此同时,有消费者反映,纯电动车型存在着标定续航与真实续航不符的现象。

对于这一消费痛点,几何C强调其550公里续航是“真续航”,“绝对不虚标、不打折、不注水”,550公里续航能够做到在最后20公里时再充电。据了解,几何C搭载了自主研发的S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以从蓄能、节能、控能、升能几个维度,以算法为核心进行精准的能效控制。动力方面,几何C搭载峰值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百公里加速6.9秒。

续航成为几何C主打的一个卖点。而设计则是几何品牌又一个卖点。自几何A发布以来,几何品牌从里到外透露出的简洁科技风,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何称几何C的设计为“ 维流动生命体”。实际上,在吉利旗下的领克、吉利等车型身上,均不难看出吉利的设计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科技同样是电动车较量的重点。几何C搭载了具有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实现0-150公里时速间的跟随前车行驶和车辆启停,还搭载了适应多种泊车场景功能的APA全自动泊车系统。智能互联方面,几何C搭载吉利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支持60类生活场景,可以实现车家双向互控互联,以及OTA在线极速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品牌科技形象、打造软件实力,几何品牌同时发布了“几何+”汽车新生态共创孵化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聚合产业上下游资源,鼓励产业链各方开源共创,先期围绕“智能+”、“设计+”、“游戏+”和“创造+”四大模块,孵化面向互联网+电动出行生活的新项目。

此外,针对电动车残值率低的消费痛点,几何C推出了“2年7折保值回购”的政策。区别与其他品牌推出的“3年6折”或者“3年5折”的保值回购政策,几何C的政策优点是保值率更高,可以直接返现,做到整体回购。

从细分市场来看,几何C所面向的纯电紧凑SUV市场目前增长较快。乘联会数据显示,1-6月A级纯电SUV销量为17829辆,市场份额为5.7%,6月份A级纯电SUV销量为5339辆,市场份额6.4%,环比增长28%。不过市场上的竞品也不少,例如埃安V、比亚迪宋EV、小鹏G3、哪吒U等等。而几何C冲击市场的比较优势在于较低的价格、“真续航”和保值政策这几点,几何C的目标是冲进细分市场前五名。

不过,几何品牌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其作为中高端品牌,却与吉利新能源之间没有产生明显的品牌区隔。最直观的例子是,如果抛开几何品牌的新设计,几何A车型实际上与帝豪EV颇为类似,而几何C则与帝豪GSe雷同。究其原因,这些车型均来自吉利GE平台,而这是一个油电共用平台。正因此,几何A与几何C两款车型被认为是“油改电”产品。而目前很多品牌早已用上了纯电动专属平台,相比之下几何品牌并不占优势。

在吉利汽车超过百万辆的庞大销售结构中,新能源车型的销售占比仍旧偏小。今年7月,吉利汽车销量10.52万辆,同比增长约15%,1-7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64.5万辆,完成全年销量总目标的45%。在燃油车快速恢复增长的同时,新能源却没有很大的起色。吉利未发布上半年新能源车型的具体销量,但在行业TOP10企业中,吉利新能源没能排上名次。

此前吉利汽车曾提出在2020年新能源车想销售占比达到90%的目标,但从现阶段吉利新能源车表现来看,要完成这一目标压力很大。而作为与吉利、领克并行的子品牌,几何品牌的成功对于吉利新能源发展大计至关重要。在几何A没能顺利打开局面的情况下,几何品牌需要多方位的突破,几何C的成败在当前显得尤为关键。

根据几何品牌未来的产品规划,几何C上市后,几何A也将带来全新升级年款;到2025年将推出十余款纯电动车型,覆盖轿车、SUV及MPV多个品类。针对占比最大的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将主打新产品几何T,在今年10月份还将推出一款驾考定制化产品。而纯电动平台方面,吉利与沃尔联合开发的PMA纯电平台将从2021年开始导入产品,这将改变几何车型“油改电”的局面,此外几何与SMART等产品的联动计划也在推进当中。

销售渠道方面,几何将侧重于双限城市,采取“一城一策“的优化措施,发展独立渠道。此外,几何将以SA级店面为中心,发展轻资产渠道模式,包括门店型、定展型几何e家以及几何e站3种轻资产分销渠道。而营销方面,除了将打造上述提及的几何+共创孵化生态圈之外,几何品牌还将借助吉利汽车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通过运动营销来提升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