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迎多事之秋:在美召回60万辆故障车,第一季度亏损74亿元

2020-08-11 11:19:1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近日,本田正遇多事之秋。

本田日前发布公告称,因仪表盘和摄像头显示屏等故障,本田将在美国市场召回60多万辆汽车。具体车型包括2018-2020奥德赛、2019-2020 Passport和2019-2021 Pilot。

据了解,目前Passport、Pilot至今尚未国产,但奥德赛在全国各地正在销售。对此《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询问本田中国方面国内的产品是否也会有类似故障?该如何解决?本田中国回复称,目前Passport和Pilot车型没有国产计划。在中国销售的奥德赛与美国款奥德赛属于不同的车型,设计、配置、动力等完全不同,中国款车型不存在美国市场本次召回的缺陷问题,不属于召回范围,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陷入质量漩涡之中,本田近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也难言乐观。财报显示,公司营业亏损额达到11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其中在最重要的北美市场销量同比暴跌68%,虽然北美销量不理想,但本田预计其亚洲地区年销量将会提高8%。数据显示,经历过连续多月的销量下滑之后,本田在华的销量数据正在攀升之中,本田7月销量136,646辆,同比增长17.8%。

召回60万辆汽车

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了本田汽车的相关问题,其中涉及160万辆的召回,本田发言人克里斯马汀说:“这160万辆的召回只是理论上的结果,事实上,只有大约608000辆汽车被召回。”并且本田方面还表示没有与召回相关的伤亡报告。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文件显示,召回的汽车有2018-2020年款奥德赛、2019-2020年款Passport和2019-2021年款Pilot SUV。本田需要召回是因为有些车辆不符合《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中关于控制、显示器和后视镜的规定,同时车辆存在问题可能导致汽车仪表盘无法显示关键信息,例如机油压力、速度表和挡位等。此外,水可能会进入滑动门的车门外把手拉线,在低温情况下若发生冻结,会阻止前后滑动门锁牢固锁紧。

对此,本田中国对记者表示,本次本田在海外市场共发布了四项缺陷召回,这四项召回所涉及的对象数量简单相加的总和是约160万辆,但是其中有很大部分车辆涉及多个缺陷,尽管是同一辆车,但在四项召回的数量统计上被重复计算了,实际上这四项召回所涉及的车辆只有约60万辆。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6月1日,本田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行驶中熄火”的问题走上了召回之路,且是近五年来本田在华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几乎涉及全系国产车型。其中涉及到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Acura TLX-L、Acura CDX、Acura RDX、锋范、奥德赛、冠道、缤智飞度凌派雅阁系列汽车,共计396149辆。

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哥瑞(GREIZ)、竞瑞(GIENIA)、杰德(JADE)、思域(CIVIC)、思铂睿(SPIRIOR)、INSPIRE、炫威(XR-V)、思威(CR-V)、优威(UR-V)、艾力绅(ELYSION)系列汽车,共计378625辆。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在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在华市场迎曙光

发出召回60万辆故障车公告之后,本田又公布了第一财季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额约为8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净收入17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第一财季全球销量下滑40%。本田表示,这主要受到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今年第一财季,本田北美地区的营业亏损额高达77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北美销量也同比暴跌68%至15.9万辆。

本田预计,因疫情导致全球汽车需求下滑,该公司本财年营业利润或将下滑68%至2000亿日元(合131亿元)。本财年将售出450万辆汽车,同比减少6%(上一财年为479万辆),其中在最重要的北美市场销量预计下滑16%,虽然北美销量不理想,但本田预计其亚洲地区年销量将会提高8%。

据了解,7月本田在华实现了销量增长。具体数据显示,本田7月销量136,646辆,同比增长17.8%。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69,187辆,东风本田销量为67,459辆;1-7月累计销量748,653辆,同比下滑13.1%。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384,219辆,东风本田销量为364,434辆。具体车型方面,本田在中国地区共有7款车型销量破万,分别为雅阁、缤智、皓影、凌派、思域、CR-V和XR-V,其中思域从5月开始连续3个月月销量保持在2万辆以上。

本田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本田所有的汽车和摩托车生产工场均已复工复产。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本身的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二手车保值率等实用价值。在此背景下,本田通过进一步扩充包括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电动化产品阵容,升级HondaCONNCET等技术,积极推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升级,这些举措带来了在华销量的快速回升。在下半年本田将进一步扩大电动化车型,同时通过改款升级提升产品魅力,并投放全新车型等举措,积极向中国市场投放充满乐趣的新产品。2020年迄今为止已发布或投放的新车型有新款冠道、新款UR-V、第四代飞度、新款凌派锐·混动、新款CR-V、全新思域掀背,而下半年计划投放的新车型有CR-V PHEV。

(编辑:张硕 校对:翟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