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朋友圈”加速扩容

2020-08-29 09:30:5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夏治斌 张家振 上海报道

作为汽车界的“网红”企业,特斯拉及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从不缺乏外界的关注,其给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的冲击波也正不断凸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特斯拉Model 3的累计销量为56768辆,其中仅7月份Model 3销量就达11014辆,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特斯拉在华取得上述成绩的背后,与其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供应日趋本土化也息息相关。马斯克曾表示,预计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国产率可达80%。

八月的上海骄阳似火。近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在上海临港(600848,股吧)产业园区实地调查发现,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项目在启动半年后,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建成。此外,多家“服务到家门口”的供应商正在特斯拉厂区周边掀起环厂建设潮,涵盖方向盘、安全气囊和内外饰等的供应链“朋友圈”正在加速形成。

据了解,在特斯拉零部件的国产供应商中,已有宁波均胜电子(60069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600699.SH,以下简称“均胜电子”)子公司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临港均胜”)入驻临港产业园区。今年以来,还有包括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泉股份(603179,股吧)”,603179.SH)、上海友升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升铝业”)、深圳市长盈精密(300115,股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精密”,300115.SZ)全资子公司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特斯拉国产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宣布签约入驻。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看来,国内汽车供应链企业纷纷“入圈”并在特斯拉厂区周边布局自建工厂,主要是看中特斯拉“有量”“有趋势”“有机会”。特斯拉凭借在细分领域无对手的Model3,销量增长具确定性,同时出于降本和供应稳定性的考虑,供应链本土化是绝对趋势;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获得特斯拉的订单可以提升业绩,受市场认可拉升估值,类苹果产业链的示范效应也预留了想象空间。

环厂建设潮

“(厂区)里面有很多建设队伍,3月份开始在这里上班的,现在快完工了。”8月19日,在特斯拉二期工厂外,一位负责管道工作的工人向记者表示。

8月19日,记者前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现场可见特斯拉二期工厂的建设如火如荼,主体建筑已成型,不时传来塔吊机、挖掘机等机器的作业声,还有运送特斯拉的卡车进出。

2019年1月7日,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据悉,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据了解,特斯拉超级工厂的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对面,也有其他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在特斯拉超级工厂的1号门对面,就有临港奉贤园区D04-02C地块项目在建设中,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由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开工时间为2019年8月,竣工时间为今年7月。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日前特斯拉已在上海启动大规模招聘,计划为中国的造车中心聘请多名设计师和1000多名工厂工人。消息人士称,招聘活动的部分目的是为了从明年开始在上海工厂生产Model Y车型。

对于该消息的真实性,记者通过特斯拉外包公关向其进行求证,但未获回复。8月21日,特斯拉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布上海工厂的招聘广告。

除此之外,特斯拉整车厂对产业链集聚的带动效应也在显现。多家配套企业在获得订单后,决定入驻临港产业园区。目前,除上海临港均胜已建成投产外,还有多个配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沿着超级工厂1号门前的平达路,直到与正顺路交界处也有“临港奉贤园区D0107项目”在施工中。目前厂房钢架结构的建筑也已经搭建好,预计完工时间为今年12月。而在该项目对面,也有大面积的土地被围起来等待开发。

而就在7月7日,总投资约75亿元的蓝湾进平新能源项目在临港产业园区开工。该项目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装备系统研发和制造,将建设动力锂电池中国销售中心、动力锂电池研发中心、9GWH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对于临港产业园区而言,该项目将填补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电机和电控领域的结构短板。

临港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陆瑜表示,临港片区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不能局限或满足于一般零部件企业,而是要更多地引入电池、电机、电控领域以及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企业。“特斯拉带来了一大批上游企业,许多原本摇摆不定的企业也因特斯拉的入驻下定决心。而前几年,上汽的入驻也有同样明显的效果,并形成了临港汽车产业链的基础。”

据了解,随着特斯拉国产化浪潮的快速推进,除上海临港片区外,一个横跨江浙沪三地的“4 小时朋友圈”已初步形成。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特斯拉主要供应链厂商坐落在离上海工厂500公里范围内的长三角地区,而江浙沪地区已形成较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海工厂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均能配套覆盖。

供应商“邻居”

“我们现在还没给特斯拉供货,上海临港均胜主要给特斯拉提供安全系统,包括气囊、方向盘,下个月开始供货,直接运到特斯拉工厂那边。”8月17日下午,上海临港均胜一位员工说道。

据上海临港均胜员工介绍,公司已经接到特斯拉临港工厂的订单,目前正在开辟相应生产线。现阶段,国产Model 3的方向盘由均胜墨西哥工厂供货,每批方向盘到货后,公司会根据特斯拉方面的需求,帮其开箱检查、调试等。

特斯拉对供应链管理的精准、高效和严苛,业内常用“4小时朋友圈”的说法来形容。对于上海临港均胜而言,其特斯拉工厂距离不过5公里,开车仅十几分钟。

今年2月,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上海临港均胜收到特斯拉的定点意向函,被正式确定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而据特斯拉预测,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年总产量约为30万辆,目前按照上述年产量核算,该项目新增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

此外,在获选为特斯拉配件供应商之后,友升铝业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已于今年3月份签约入驻临港奉贤园区。

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友升铝业董事长罗世兵曾表示,临港新片区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土,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所在地,是上海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公司将紧抓临港新片区培育世界级产业的发展机遇,持续开展产品研发攻坚和投入力度,创造公司新的强劲增长点。

今年5月,新泉股份全资子公司新泉(上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选址临港新片区,主要从事汽车饰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搬到特斯拉工厂附近将增强公司议价能力。“一方面,运输、包装成本会降低。另一方面,服务响应客户需求的速度也会快一些。”

在新泉股份披露的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拟募集不超过11.99亿元投资西安生产基地、上海智能制造基地、上海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上海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算总额为1.5亿元。

对于项目落户临港新区的可行性,新泉股份方面解释称:“公司已经与特斯拉达成合作意向,获得特斯拉 Model Y的内饰定点项目。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全球知名整车厂在上海地区产能的不断增加将推动上海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为公司汽车饰件产品带来广阔的市场开拓空间。”

背靠特斯拉,有望拉升新泉股份业绩增长的预期。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预测,考虑到Model Y属于豪华车,配套价值更高,假设单车价值较平均单价高25%,达到约2000元;预计2021年国产特斯拉Model Y销量为15万辆,有望为公司新增3亿元营收,营收弹性约为8%。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随特斯拉、大众等客户产品落地进入快速增长期。

据了解,不止友升铝业、新泉股份,长盈精密2020年上半年对特斯拉营收同比上升了31.42%,还成立了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公司在华东片区新能源汽车聚集地的产业布局中最重要一环,可以就近服务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国内外新能源龙头企业。”长盈精密在半年报中直言,公司在临港长盈平台设立研发和制造基地,有利于公司抓住上海及华东区域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强化上下游区域协同作用,提升整体业务运作效率,巩固和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特斯拉产业链涉及的供应商分为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九个部分。目前已经进入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链的零部件厂商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金属结构件、热管理、内外饰、电子电气等领域。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阶段,特斯拉的本地采销模式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逐步推进。技术壁垒越高的零部件环节越难国产化替代,国内已经掌握设计制造且具成本优势的细分领域,以及材料或物流占主导因素的领域将越先进行替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